人民網>>人民創投

聊天能賺錢,聲音變生意? 警惕語音社交APP成“黑網”

2019年08月07日08:37  來源:科技日報

不需看臉、隻聽聲音、多種玩法……語音交友軟件倡導的“陌生人社交”,正逐漸佔據90后、00后的空閑時間。然而,媒體調查發現,雖然一些平台紛紛標榜為電台聽歌、聲音交友、游戲開黑,實際卻“挂羊頭賣狗肉”,打著語音交友的幌子,行色情交易之實,有的平台甚至對語言性暗示進行明碼標價。軟色情、網絡“黑產”交易,讓聲音交友正逐漸變成一門色情生意……

“不看臉、隻聽聲音”

手機裡安裝了4個語音交友軟件的林可說,在“看臉”的網絡空間裡,美和帥的標准已經固化,受歡迎的總是那些“長得美、長得帥”的“網紅”,大多數年輕人隻能徘徊在圍觀的邊緣。但聲音的世界則不同,每個人都有成為主角的可能。

渴望被認可、渴望被關注,讓一批批年輕人進入了“隻聽聲音”的交友世界。

近年來,主打“陌生人社交”“聲音社交”的產品異軍突起。《2019年社交網絡行業研究報告》顯示,從2018年底開始,主打提供陌生人認識、匹配、交流的語音社交APP掀起了一波小高潮。截至今年3月,此類APP在各大應用商店的總量已超過百余個。與此同時,艾媒咨詢的數據顯示,語音社交用戶2020年預計突破2億,用戶多為90后群體。

“作為女生,您隻需要陪別人聊天,就能一分不花地兌換自己想要的禮物”“作為男生,您隻需花費一點金幣,就能和女神一起玩游戲、私聊互動”……語音社交軟件“點點約玩”這樣推廣語音社交業務。隨之而來的,是語音軟色情堂而皇之地在互聯網上傳播。

在“點點約玩”平台上,林可以30元/小時的收費標准,陪手機另外一端的網友趙宇玩手游。在一個小時的游戲陪玩過程中,小林不斷以發嗲、嬌喘、呻吟的聲音與玩家互動。林可說,還可以在平台上選“連麥”“叫醒”“哄睡”等付費服務。

在“緋聞語音”“魚丸空間”“KK交友”“小耳朵語聊”等幾款聲音社交APP內,均有用戶在公開的聊天室內通過性暗示、打色情擦邊球的方法,慫恿他人用虛擬幣刷禮物,甚至還提出“線下邀請”。

層出不窮的軟色情、性暗示,也為線上平台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和流量。在多個平台注冊賬號的張琦看來,打打游戲、聊聊天、說說話,也能“賺”不少錢,各類聊天服務的收費在15元到30元/小時之間,而平台還會根據主播的才藝、用戶好評等指標進行評級。

不對未成年人設限

人人都有展示機會、興趣相投便能聊到一起,語音社交APP在成為年輕人“新寵”的同時,也正朝著低俗化、色情化、隱蔽化的趨勢發展。

在華為應用市場裡搜索“語音”,出現有超過50款相關軟件,標簽多為“聊天”“交友”“婚戀”。

一些熱門APP的下載量已超過百萬次,且對用戶的年齡限制很寬鬆。在華為應用市場中,“緋聞語音”“小耳朵語聊”“KK交友”的年齡限制均為“12+”,“小枕頭”軟件並無任何年齡限制。業內人士認為,此舉意味著“但凡是個智能手機都能隨意下載”。

不僅如此,下載后可以通過手機號、微信號、QQ號登陸,並無任何限制未成年人登陸的措施。其中,“hi語音”在用戶服務協議中提到,“未成年人使用本服務所產生的一切后果由未成年人本人及其監護人承擔”。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認為,平台不僅未對其自身內容進行嚴格把控,同時還企圖通過上述協議撇清自身責任。

有流量的地方就有打廣告宣傳的價值,語音社交類APP也正在成為網絡黑灰產的聚集地。一些營銷號在語音社交APP上到處發布小廣告,聲稱“加好友做任務能快速賺錢”,搜索相關廣告上的QQ號發現,內容多為招募電商刷單以及給流量明星刷評論的兼職。

廣州荔支網絡技術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網絡黑產經營者會想盡一切辦法繞開APP的注冊限制和內容監管,如利用虛擬手機批量注冊賬號、繞開APP的關鍵詞限制、發布跨平台的聯系方式。“他們到處發布信息,但真正的交易又會轉移到其他平台,像牛皮癬一樣難以清理。”

將亂象遏制在萌芽期

低門檻、低成本、有流量等因素,為語音社交產業的發展打開了一條“便捷通道”,但如果不及時拉緊閘門、設置門檻,任由批量化技術輸出、資本化運作,網絡黑色產業鏈和涉黃低俗內容交易或將在此滋生壯大。對此專家建議:

首先,引導建立行業自律標准,讓各語音社交類APP建立起統一的內容信息底線。如視頻直播平台類APP在2016年前亂象叢生,色情直播平台屢禁不止、低俗內容充斥其中,隨后,多家互聯網直播平台和網絡主播經紀公司共同發起成立了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網絡表演(直播)分會,起草《網絡表演(直播)內容百不宜》等行業指導標准,各家平台內容有了比較大的改善。

其次,平台應加大語音內容審核力度,建議引導國內頂尖語音人工智能企業,對涉黃語音、軟色情聲音標本進行識別,並引導技術企業將識別技術輸出給各大語音社交軟件,減少各初創平台人工審核壓力和尺度把握不統一的問題。

再次,減少相關軟件的宣傳和廣告。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認為,語音交友、語音直播行業的運營有低俗色情成分在,類似一種新的服務業,它不應當適用未成年人,未成年人權益保護是一個紅線。

最后,強調企業主體責任,內容生產應遵循正確導向,創作傳播充滿正能量的產品。朱巍表示,有關部門應該引導相關平台創作、傳播充滿正能量的產品,以優秀的作品感染人,以積極健康的內容吸引人。 (文中用戶人名均為化名)

(據新華社)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