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國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潛力城市20強榜單公布

2019年08月09日16:51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廈門8月9日電 由中央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廈門市人民政府共同指導,人民網創業投資有限公司、廈門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廈門市湖裡區人民政府主辦,人民網人工智能研究院承辦,獵豹移動協辦的“人工智能產業發展論壇”8月9日在廈門召開。會上,人民網人工智能研究院特聘專家、重慶大學大數據軟件學院副院長張小洪公布了“中國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潛力城市20強榜單”,並對榜單進行解讀。

深圳、北京、上海、杭州、廣州、武漢、廈門、南京、蘇州、成都、東莞、重慶、長沙、珠海、西安、濟南、青島、鄭州、天津、佛山進入2019年中國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潛力城市前20名。

張小洪介紹,上榜城市的總體情況分為四方面:第一,全國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呈梯隊效應。第二,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潛力20強城市主要分布於華東華南區域,這些區域已成為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的前沿陣地。第三,新一線城市全面布局人工智能產業,並帶動相關行業逐漸形成集群規模發展態勢。第四,人工智能產業底部框架已初步搭建完畢,未來發展將呈現人工智能+行業+領域差異化發展趨勢。

張小洪通過四個評價維度對榜單解讀。一是城市吸引力維度。人工智能城市吸引力呈現出明顯的梯隊效應,深圳、北京、上海、杭州、廣州五個城的人工智能產業吸引力佔絕對優勢,佔全國67%,與我國各城市經濟發展水平和對外開放水平基本一致。成都、武漢、南京、蘇州、廈門等城市憑借其在科研投入、政策扶持等方面的優勢,異軍突起,發展動力強勁。

二是科創綜合實力維度。北京、深圳、上海的科創綜合實力遙遙領先,各城市研究與試驗發展(R&D)投入仍存較大差距。但在R&D投入強度方面,成都、蘇州、重慶、廈門、福州、濟南等城市與頭部城市差距正逐步縮小﹔從投入資金及產出成果來看,各城市新興技術及產業科創成果收益顯著,為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奠定了基礎。

三是產業集群效應維度。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潛力20強城市的產業集群發展態勢呈全面均衡發展態勢,各城市均注重融資、管理、人才等相關要素的協同配合,但因經濟、地域等資源稟賦不同,各城市發展起點存在差距,人工智能作為發展潛力巨大、覆蓋范圍廣的新興產業,已經成為諸多城市布局的重要領域,未來將趨向於應用場景的落地以及差異化產業集群的發展態勢。

四是產業發展環境維度。城市產業發展環境已成為新一線城市及二線城市驅動產業發展的關鍵要素,很可能助其實現“彎道超車”。隨著產業經濟的發展,城市產業發展環境已經成為新一線城市及二線城市重點打造的驅動產業發展的關鍵要素,是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潛力評判的重要指標。常州、嘉興、台州等地城市產業發展環境良好。

張小洪指出,人工智能作為國家重點關注的新興產業之一,各地都在積極布局,並在政策、科研、人才等方面頻頻出手。一線城市的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潛力仍有較大優勢,未來有望進一步推動當地經濟發展。新一線城市及部分二線城市也已具備一定的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基礎,未來產業發展潛力不容小覷。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