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工智能產業風雲:初創企業還有機會嗎?

2019年08月09日19:19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工智能作為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的重要驅動力,深刻地影響著整個市場和產業格局。

由中央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廈門市人民政府共同指導,人民網創業投資有限公司、廈門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廈門市湖裡區人民政府主辦,人民網人工智能研究院承辦,獵豹移動協辦的“人工智能產業發展論壇”8月9日在廈門召開。

當天,西北大學信息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授耿國華,北航投資董事總經理段文琦,深蘭科技副總裁王昕磊,熊貓傳媒CMO汪藝樺,鬆鼠AI合伙人、高級副總裁梁靜,明略科技集團公安事業部總經理黃艷,慧聰集團副總裁洪超然等人,就人工智能的產業格局重塑、市場藍海挖掘等話題進行了探討。

關注痛點是根本

段文琦認為,每一次新的技術提升或者技術的迭代,一定會在傳統產業上劃出一道口子,或者建立新的陣地。大的互聯網企業、大的AI企業會佔有更多資源與機會,但擁有技術核心能力中小企業,在相對細分的領域會有機會。

作為做傳媒公司的負責人,汪藝樺認為,AI技術真正落地還有很大距離,當有一個真切的應用出來后,會不停地吸收數據,吸收新技術,從而演化成新平台。

技術平台是不是是最終贏家?在耿國華看來,AI產業剛剛興起,雖然開創性大公司走到前面,但市場痛點還很多,需要開發的地方也還很多,其中,技術開源化是人工智能平台發展的重要趨勢,機會不少。

黃艷認同技術價值。她認為,企業想要生存和發展,首先要明白能提供的核心價值是什麼,而且核心價值一定是要有寬的護城河,護城河窄,就不足以支撐企業可持續發展。

新藍海有硬有軟

關於人工智能市場藍海挖掘,一方方式是推動傳統領域改造升級,也就是大家常說得“AI+”,另外一個是在人工智能基礎上建設新應用場景,顛覆現有模式。

在梁靜看來,是賦能還是顛覆,關鍵要看進入傳統產業的深度。深度不夠,那叫賦能,顛覆概念所指的是100%或者80%以上的程度改變行業。互聯網並沒有徹底改變傳統產業,所以隻能賦能。人工智能是在互聯網基礎上再升級,有可能讓傳統產業發生更大變化。

洪超然也認為,互聯網並沒有徹底改變所有產業,整個生態處於共存狀態。服務好傳統行業,幫助它們轉型升級,這種關系更有可能發生。

在王昕磊看來,中國經濟下一步的發展趨勢是要做“硬”,要有自己的核心技術,所以,硬核技術可能會有更多發展空間。“當然軟件也很重要。”他說,希望中國人工智能企業的核心技術有軟有硬。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