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如何擴展AI技術應用的深度和廣度?

2019年08月09日19:44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由中央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廈門市人民政府共同指導,人民網創業投資有限公司、廈門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廈門市湖裡區人民政府主辦,人民網人工智能研究院承辦,獵豹移動協辦的“人工智能產業發展論壇”8月9日在廈門召開。多位專家學者就如何擴展AI技術應用的深度與廣度展開圓桌對話。

北京大學信息科學技術學院教授李紅燕認為,人工智能應用涉及到數據、平台問題,需要載體,比如說智能芯片,此外,要把好的技術用好,還要看技術能幫人們解決哪些實際問題,找到傳統行業的痛點,最后才能搭建人工智能賦能橋梁。

人工智能發展過程中,如何打破信息孤島?北京理工大學教授宋大為認為,解決技術孤島問題,第一是理論創新、第二是平台、第三是標准、第四是政策推動。宋大為說,這需要在國家或者行業層面進行規劃驅動。

平台化對於構建人工智能的應用是否能夠降低難度,是不是能推進它的普及呢?南京硅基智能CEO司馬華鵬認為,對於創業企業來講,平台化可以搭建一個非常好的底盤,底盤基礎擁有核心動力之后,可以為企業客戶提供專業化和深度化的服務。同時,平台化跟專業化是交織發展的過程,有點像螺旋推進,平台化會促進專業化,專業化會促進平台化。

李紅燕教授認為人工智能的企業應用要逐漸推進,應該是先以平台為基礎,然后不斷提升自己技術,再優化或者形成更高、更新、更強的平台,平台可以作為一種知識傳承手段。

AI技術和行業的結合,應該保持什麼樣的關系?有沒有主次?是技術更重要,還是行業更重要?

車好多集團首席工程師沈卓立說,AI帶來很多發展機會,但是,中國不同行業的發展程度不一樣,有些行業數字化程度比較高,標准化程度比較高,已經形成一套非常高效的流程,能很好把它業務邏輯跑出來。這個時候AI主要起到輔助的作用,因為標准化和數字化已經做得很好,擁有大量數據積累。

但人工智能技術要落地,尚需一些實踐路線。究竟是自頂向下還是自頂向上?思必馳副總裁張守國認為,平台的建設,芯片的建設,包括算法的優化,算力的提升,給整個人工智能產業提出了更多要求。他建議先從各個行業著手,先將每個行業的成功經驗逐步集成出來。

最后,李紅燕教授表示,怎麼擴展AI技術應用的深度和廣度,應該以數據為基礎,以平台為手段,以芯片為載體,以需求為動力,此外還需要通過產學研高度合作,把技術用得更好,用得更深,用得更廣。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