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軟”“硬”並進 華為的生態夢

石飛月

2019年08月12日08:10  來源:北京商報

8月9日,華為視頻首次正式對外發布全新的內容開放合作平台“百花號”,這也是華為首次進軍內容領域,8月10日,華為旗下品牌榮耀推出首款智慧屏,再加上華為自研的鴻蒙操作系統,如此一來,集內容、硬件、軟件於一體的華為生態逐漸成型。

視頻是華為構建全方位生態的一個縮影,但即使只是在視頻生態上做文章,華為也將面臨不小挑戰。在業內人士看來,視頻戰略的步步升級,意味著華為與彩電廠商、手機廠商以及視頻廠商之間的市場爭奪戰也在升級,不過,提前布局對於即將到來的物聯網時代有重要意義。

進軍內容

“百花號”是華為視頻全新的一站式視頻內容服務平台,將用來深入發掘影視劇綜、文化傳承、藝術鑒賞、社會公益、科技創新等全品類內容。通過“三重升級”,百花號為內容創作者提供商業變現的完整路徑,幫助合作伙伴提高收益、提升運營能力、推廣和放大品牌價值,為內容生產創作和分發提供系統化的一站式服務。

具體來看,百花號融合了包括視頻平台、資訊平台、搜索平台、垂直和基礎類應用等在內的入口平台,通過這四條“硬管道”將內容精細化送達至華為全系產品的海量流量入口,應用人工智能全渠道智慧分發導流到各大流量渠道客戶端,直達億級用戶手中。

在內容創作和生產層面,未來百花號將充分結合AI和大數據等相關技術,對用戶需求和應用場景進行智慧識別分析並反向服務於內容創作,為內容創作者提供數據分析、影視素材以及制作工具,幫助內容創作者創作更符合用戶偏好的視頻內容﹔同時向創作者開放AI媒體增強處理技術,提升色彩、提升分辨率,從而實現整體視頻質量的提升。此外,百花號還為內容創作者和合作伙伴提供全方位的版權保護機制。

有了內容,百花號通過多種分成形式為內容創作者提供有效的商業變現方式﹔情景化智慧分發方面,百花號聚合了包括網大、網劇、網綜等長視頻以及31個大類的短視頻內容,憑借情景化智慧分發能力和華為終端雲服務的全渠道傳輸能力,為內容合作伙伴提供流量入口和更多的品牌曝光機會。

終端加持

內容的產生離不開終端和軟件系統的鋪墊,據介紹,華為視頻百花號會依托於華為終端1+8+N戰略,整合以手機為核心,涵蓋平板、智慧屏、PC、車機等全終端設備所延伸出的各種生活娛樂智慧場景,為內容生態建設提供用戶場景基礎。

“華為視頻的願景是打造一個全場景智慧化的視頻服務,通過提供華為全終端渠道的流量入口和能力支持,與業界伙伴建立深度的合作,拉近內容方與用戶的距離。未來,華為視頻會持續開放‘沃土’,引入更多優質的合作伙伴,共同構建華為終端的視頻內容生態。”華為消費者雲服務視頻業務部部長徐曉林說。

如今,華為的消費者業務已真正實現大中小屏全覆蓋。上個月,華為首款商用的5G手機正式發布,8月10日,榮耀正式推出首款智慧屏,下個月,華為也將發布首款智慧屏產品。

在這款呼之欲出的硬件終端上,同樣是來自華為的軟件系統。榮耀智慧屏搭載華為自研鴻蒙系統,其分布式架構的特性可以和多種硬件聯通,即實現同一個賬戶下硬件能力的跨終端調用、共享互聯,正如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在演講中所說的,“軟件生態和硬件是綁定的。”

產經觀察家丁少將表示,在物聯網時代,華為視頻內容生態的打造,有助於華為硬件系統內容一體化發展,增加硬件的吸引力和用戶黏性。

資深通信專家康釗也認為,華為打造百花號,從表面上看,是為了終端的視頻內容生態,本質上就是與抖音、快手類似的視頻平台,視頻最消耗流量,華為的手機體驗要好,肯定要在5G時代大力適配視頻功能。

北京商報記者就華為視頻是否會推廣到其他品牌的終端聯系到華為相關負責人,截至發稿,對方未對此做出回應。不過,有業內人士分析指出,華為終端+內容的模式將不隻面向民用市場,更意在商用市場,未來,商場、銀行、學校、醫院等都可能是華為的發力領域。

開放閉環模式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目前,手機廠商大都配備有專門的視頻App,但幾乎沒有能夠獨立產生內容的,這些App大多隻能播放用戶下載或傳輸到手機的視頻資源。至於彩電廠商,大多借用OTT渠道與視頻平台合作,即便一些互聯網電視有自己的視頻應用,也不能生產內容。因此,若華為開始自己生產內容,與硬件對手相比,優勢很明顯。

然而,華為終端加視頻的模式要對抗的不僅是來自終端的競爭對手,還有專業做內容的視頻平台。比如騰訊視頻、優酷視頻等長視頻平台,還有抖音、快手等短視頻平台。

與這些專業做內容的互聯網企業相比,丁少將指出,華為的優勢在於有巨大的品牌號召力和資金補貼能力,能快速形成體系和規模﹔劣勢在於視頻產業格局目前比較穩定,BAT和頭條系都有極強的內容制作和分發能力。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7月,抖音DAU(日活躍用戶)已超過3.2億﹔快手在一二線城市日活躍用戶超過6000萬,南方地區日活躍用戶超過8000萬。

不過,通過華為的2019開發者大會可以看出,華為目前的重點主要集中在建立大生態層面,依托於已經非常強大的硬件實力,繼續打造軟件生態,包括華為地圖、華為視頻百花號、鴻蒙OS開源、HiLink智能家居生態,從而為未來的物聯網生態布局。

“華為的競爭力是生態級別的,競爭壁壘極高,以關鍵技術為支撐,打造出芯片+系統+平台+硬件+內容的開放閉環模式,既覆蓋消費市場,也覆蓋商用市場,有望成長為物聯網時代全球領軍品牌。”丁少將說。

圖片來源:新華社

(責編:余婧瑤(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