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企業背后頻現創投身影

2019年08月12日08:14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見習記者 樊融杰

對創投行業而言,科創板的推出,無異於“忽如一夜春風來”。

業內人士表示,科創板會為一級市場帶來有利的正循環,在引入新經濟企業進入的同時,為VC、PE引入了新的退出渠道,而明確退出通道反過來又有利於資本進入。另外,在推動新經濟龍頭加速形成的同時,也加速了企業優勝劣汰的過程。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首批25家登陸科創板的企業的背后,大多可以看到VC、PE的身影,其中不乏國家隊,更有如深創投、鬆禾資本、達晨財智、同創偉業、北極光創投、啟賦資本等明星創投機構。

“在第一批上市企業中,我們投資了兩家,分別是沃爾德和安集科技。”北極光創投董事總經理楊磊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作為目前國內唯一實現集成電路領域高端化學機械拋光液量產的高新技術企業,沃爾德早在2011年便得到了北極光創投的投資﹔而定位於全球高端超硬刀具市場的安集科技,也在2014年獲得了北極光創投的投資。

“科創板有利於堅持做早期和長期投資的VC,我們無需做太多調整。可能部分投資機構需要根據科創板做出一些改變。”楊磊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在過去十年中,中國的資本市場不斷發展完善,VC、PE等投資機構迅速成長。本土創投除參與科技企業成長外,還大量投入到了Pre-IPO和投資A股中具備“殼價值”的公司等短期投機活動中。而科創板因試行注冊制讓“殼資源”等逐步成為了歷史。

“未來,科創板隻會給真正意義上做產業和價值投資的投資者帶來比較好的機會。”基岩資本副總裁岑賽銦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在市場對科創板熱情追逐的時候,有一部分投資機構則對科創板較少留意。

“我們投資的是早期項目,會更多了解企業的技術能力、產業方向等,對企業的上市情況也會有所預期。”浩正嵩岳基金管理合伙人胡斌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但我們也可能會在上市前退出,所以目前對科創板的很多細節沒有特別關注。”

(責編:余婧瑤(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