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利奇馬”報損增至20億元 巨災險“保護傘”功能嶄露頭角

蘇向杲

2019年08月13日08:15  來源:証券日報

8月12日晚間,記者從浙江省保險行業協會獲悉,截至8月11日下午16時,浙江省保險業共接到因台風“利奇馬”造成的各類報案65320件,報損20.74億元(截至8月10日16時報損為10.65億元)。目前車險查勘完成率約為60%,企財險等非車險查勘完成率約為80%,已決案件5090件,已決賠款1088.8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除常規險種報損之外,巨災保險作為人民群眾“保護傘”的功能開始嶄露頭角。記者獲悉,截至8月11日9時,僅在寧波一地,巨災保險報案32758件,報損金額2964萬元。

巨災險有望分散更多風險

中國地域廣闊,地震、台風、干旱等自然災害頻發,是世界上自然災害損失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對巨災保險的需求較為強烈。數據顯示,僅在2018年,中國各種自然災害共造成1.3億人次受災,直接經濟損失2644.6億元。

而巨災保險正是專門針對因發生地震、颶風、海嘯、洪水等自然災害而可能造成的巨大財產損失和嚴重人員傷亡的保險。巨災保險作為巨災風險管理的重要手段,可以通過市場化的手段,減輕受災民眾的損失和以往政府災后“大包大攬”的財政壓力,形成多主體、多渠道的抗災減災模式。

我國一直在嘗試構建巨災保險體系,早在1998年特大洪水災害時就開始探討巨災體系構建,彼時的保險賠付金額僅佔整體經濟損失的0.2%。此后的2013年,《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提出,完善保險經濟補償機制,建立巨災保險制度。2016年,中國城鄉居民住宅地震巨災保險作為中國首款巨災險正式推出。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4月份,通過巨災運營平台投保的城鄉居民住宅已達723.5萬戶,累計提供地震風險保障2874.83億元。雲南、廣東、福建、海南等地也相繼開展了一系列巨災保險試點。

隨著巨災保險相繼落地,其保障功能也開始凸顯。此次超強台風“利奇馬”的報損中,僅在寧波一地的巨災保險報損金額就達2964萬元。隨著后續數據的進一步更新,各地巨災保險報損金額可能遠高於此。

而今年早些時候,一些地方已經拿到了巨災保險賠付。記者獲悉,今年4月26日,人保財險廣東省分公司將400萬元巨災保險定損賠款書交付廣州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並按保險合同約定將巨災保險賠款支付到廣州市全部11個區政府,用於各區的救災救助和災后重建工作。

去年第22號台風“山竹”正面襲擊廣東,並觸發廣東巨災指數保險。其中,陽江、茂名兩地的台風災害賠付金額預計約7500多萬元。

險企積極參與巨災保險

近年來,我國一直在探索建立巨災保險制度,保險公司也積極參與、承保巨災保險。

記者獲悉,福建首例市級農業氣象巨災指數保險項目8月8日落地莆田。該保單由莆田市農業農村局投保,保額2000萬元,在保險期間,莆田轄內因台風、強降水災害造成農業損失而產生的施救費用,將由中國人壽財險福建省分公司進行補償。

去年5月29日,上海市巨災保險試點在黃浦區正式啟動。黃浦區通過公開招標方式確定了上海環亞保險經紀作為巨災保險的風險顧問,確定了太保財險上海分公司作為首席承保人,與平安財險上海分公司、人保財險上海市分公司共同組成巨災保險共保體。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30日,中國城鄉居民住宅地震巨災保險共同體巨災保險理賠系統正式上線運行,旨在通過建立一站式專業化的集中服務平台,為地震巨災保險理賠提供基礎支撐和解決方案,這是繼多年期住宅地震保險上線后推進巨災保險發展的又一重要舉措。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王國軍認為,當前,中國巨災保險制度建設已經取得相當大的成就,但與世界發達國家相比仍處於起步階段。巨災保險產品供給不足,保險賠付佔巨災損失比重仍然偏低等問題仍待解決,需要根據中國實際情況進一步完善。首先要加強頂層設計。其次要加大資金統籌力度。最后要提高風險管控能力。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