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上海堡壘》導演、原著作者致歉 耗資3.6億,投資人難回本

朱燈花

2019年08月13日09:01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在《流浪地球》創造票房和口碑雙豐收后,近期由鹿晗、舒淇領銜主演的另一部科幻片《上海堡壘》卻“扑街”了,豆瓣評分3.3分,上映4天票房直線下滑。

有網友評論稱:“《流浪地球》打開了中國科幻電影的一扇門,《上海堡壘》又給關上了。”

面對差評,《上海堡壘》導演滕華濤、原著作者兼編劇江南公開道歉。該電影投資3.6億元,票房達到9.7億元才能回本,背后華視娛樂等投資方或陷入巨虧。

1

6年耗資3.6億元

據悉,《上海堡壘》共有2000多名工作人員參與,15500平方米實景搭建,投資金額達3.6億元,制作周期長達6年。

影片資料顯示,《上海堡壘》的出品方有5家,分別是上海華歆影視制作有限公司、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騰訊影業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天津北方電影集團有限公司和北京聚合影聯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上海華歆影視制作有限公司背后唯一股東為華視娛樂投資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華視娛樂”)。此外,聯合出品方有9家,其中包括華視娛樂和原著作者江南參股公司——北京靈龍文化發展有限公司。

其中,押注最大的出品方是華視娛樂。這是一家成立於2005年的綜合性娛樂企業,電視劇《平凡的世界》《那年花開月正圓》《刀客家族的女人》、電影《致青春》等都是其投資制作的作品。

天眼查顯示,華視娛樂在2014年至2015年期間先后獲得創投基金投資,投資方包括中國文化產業投資基金、高瓴資本、新天域資本、萬達集團、遠創投資。華視娛樂的第一大股東是北京華實海隆石油投資有限公司,持股比例達63.76%。第二大股東為中國文化產業投資基金,持股比例為11.16%。

2017年6月,華視娛樂曾向証監會提交上市申請書,欲登陸創業板。不過,2018年初,該公司撤回了IPO申請。《國際金融報》記者查詢華視娛樂此前提交的招股說明書獲悉,華視娛樂佔《上海堡壘》投資比例的30%,共投入1.08億元。

▲信息來源:華視娛樂2017年招股說明書

2

投資方或陷虧損

雖然耗費巨資和巨大的人力成本,《上海堡壘》上映后卻口碑崩塌,豆瓣評分一路降至3.3分,單日票房也連續數日下滑。華視娛樂等投資方很有可能血本無歸。

貓眼數據顯示,在分賬票房中,片方可分得的收益約為37.12%。也就是說,3.6億元的投入成本,起碼要達到9.7億元的票房才能收回成本。截至8月12日21時,《上海堡壘》分賬票房為1.05億元,片方可分得3919.9萬元。

從票房走勢來看,《上海堡壘》上映首日(8月9日)票房達到7419萬元,排片佔比32.8%。然而隨后票房“陡降”,第二天票房僅為2056萬元,排片也遭腰斬,僅佔14.4%。第三天票房1167萬元,第四天票房(截至21︰00)398萬元。

截至記者發稿,《上海堡壘》的排片佔比僅為7.5%、上座率隻有3.8%,貓眼最新預測總票房約為1.48億元。據此推測,電影投資方或面臨巨大虧損。

面對觀眾的批評,《上海堡壘》導演滕華濤在微博回應稱:“作為導演,我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對於投資人,他表示感謝,“這部電影讓你們賠錢了,但自始至終沒有人跳出來指責我,還反過來安慰我。”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