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加速人工智能產業落地,建立人工智能核心堡壘

陳煒

2019年08月14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廈門8月9日電 由中央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廈門市人民政府共同指導,人民網創業投資有限公司、廈門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廈門市湖裡區人民政府主辦,人民網人工智能研究院承辦,獵豹移動協辦的“人工智能產業發展論壇”8月9日在廈門召開。會后,獵豹移動副總裁崔穎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技術並不是當下人工智能行業真正的核心壁壘,在未來,整個人工智能產業會以技術為基礎,針對不同場景,產生 “真有用”的產品,從而實現人工智能在特定場景下的真正落地。

降低壁壘,加速應用

崔穎認為,人工智能如今體現出的特殊性,主要源於理論和實際應用的格格不入。到未來,人工智能將成為被大量技術工作者應用的基礎技術,通過人工智能技術的產業落地,技術壁壘將逐步降低,最終實現場景和技術的有效集合。

如今,人工智能已經在教育、醫療、養老、司法、家居服務等領域得到廣泛應用,並在智能教育、智慧政務、智慧城市等產業逐步產生作用,同時,服務機器人、快遞分揀機器人等智能機器人技術也逐步走進人們的生活。

比如,商場接待服務員的態度可能會隨服務頻次和勞累程度變化,但機器人卻能夠做到7*24小時不間斷服務,並且態度始終如一,另一方面服務機器人所沉澱的數據也能幫助管理機構實現決策。結合商場的場景和體驗感,這一領域的效率將得到顯著提高。

服務機器人技術沒有真正興起的主要原因在於缺乏真正對場景的理解。今天的人工智能技術隻完成了“感知力”,隻能夠識別人臉、語音喚醒、語音合成、語義理解,本質上缺乏場景理解和落地能力。這既是行業當下遇到的困難,也是未來改進的方向。

越來越多的場景“AI 化”后,原有技術架構暴露出的不適應性,是人工智能領域沒有出現好產品的原因。這類缺陷的出現倒逼人工智能企業更新底層技術方案。

崔穎提醒,在人工智能時代,算法的日漸成熟功不可沒,但如果將注意力過多放在算法上,最終將舍本逐末。人工智能產業的發展離不開海量數據的支撐,數據訓練量同樣影響算法實現的成熟度,這些都體現了行業不足。

流量突增,應用廣泛

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FR)數據顯示,2020年全球服務機器人市場將快速增長至170億美元,平均增速達27.9%。 根據IDC報告,具有機器人3.0特征的中國智能機器人產業有望在2027年達到1.6萬億人民幣以上規模。2030年,中國或將成為勞動力缺口大國,崔穎表示這些將成為獵豹移動的發展機遇。

據崔穎介紹,2016年,獵豹移動提出“All in AI”戰略,投資智能服務機器人公司獵戶星空。之后,獵豹移動攜手獵戶星空開創了機器人生態,搭建行業唯一的全鏈條AI技術並推出軟硬一體化的AI機器人終端,以機器人智能解決方案服務行業場景,打造商業大腦支撐商業決策等,其中全鏈條AI技術集合了芯片+算法、全感知視覺識別、語音全鏈條技術、麥克風陣列、七軸消費級機械臂和室內自主導航平台等技術。

她還介紹,2019年,獵豹移動實現機器人業務商業閉環。在AI To B產品上,本季度獵豹移動專注在行業場景中打磨旗下智能服務機器人“豹小秘”的實際應用,實現30%的復購成績。搭載獵豹移動智能解決方案的“豹小秘”已廣泛落地到圖書館、博物館、政務大廳、酒店、銀行、法院律所、派出所、醫療場所、學校、商場、連鎖超市等20余個場景,不斷提供智能導覽、智能導購、智能政務、智能會務等服務,平均每日語音交互接待頻次高達 30 萬次,遠遠高於行業水平。通過直客、渠道銷售等,“豹小秘”已獲得了數百家客戶。

崔穎透露,今年以來,獵豹移動攜手獵戶星空打造AI垂直一體化,將全鏈條AI技術賦能給更多的合作伙伴,涉及的領域包括公共服務、家電、酒店等,目前獵戶語音OS技術已經分別應用在喜馬拉雅音箱、小米音箱、小米電視、小米手機、美的音箱等。

崔穎還介紹了獵豹移動的AI To C業務,表示通過技術賦能的模式已完成技術閉環,產生了網紅爆品,旗下小豹AI翻譯棒已在出國社交、口語學習、商務社交三大核心場景落地應用。

崔穎分析,獵豹移動擅長工具打造,比如毒霸、Clean Master等爆款應用。工具外延拓展的目標是把工具變成真正能夠深入到生活的產品,所以獵豹是要做一款能被社會大量使用的真正的機器人,融入人們生活的機器人。

抓住機遇,彎道超車

崔穎還表示,移動互聯網時代,手機流量入口已被巨頭佔領,進入產業互聯網時代,隨著AI技術以及服務機器人等終端的興起,新的流量入口正在出現。

B端企業的改造升級是片巨大藍海,所有涉及產業互聯網的企業,均有可能擁有“彎道超車”的機會。拿暫未被BAT重兵布局的服務機器人領域來說,隨著服務機器人在各個商業場景的落地應用,它就會猶如移動互聯網時期的手機一樣,成為產業互聯網時代的流量武器。一方面收獲來自C端的海量流量,一方面沉澱大數據給B端企業,並基於此打造商業大腦,幫助商家效率的提升,獲得企業端紅利。

崔穎認為,人類正在經歷一個偉大的時代,這個時代的特征是將所有物理環境數字化。物理世界數據化本質上就是讓實體經濟向互聯網一樣的有效率,未來人工智能將通過大數據積累和分析去有效的判斷用戶行為特點,並基於此打造商業大腦,幫助B端商家效率的提升,從而獲得企業端紅利。

她介紹,獵豹移動希望通過AI賦能實體經濟場景,獵豹投資的智能服務機器人公司獵戶星空已經打造了全鏈條AI技術,通過重新組合AI技術模塊,圍繞語音、視覺、導航、麥克風、算法等AI技術,結合實際場景、產品需求,輸出在數據驅動前提下,滿足不同場景下適配和大規模部署的智能化解決方案,助力實體經濟中場景和B端、C端產品的智能化升級,不遠的未來,獵豹移動AI賦能策略還將繼續拓展自身業務邊界,堅持AI技術在實際場景和產品載體上的實用價值,逐步參與到包括G端、B端和C端在內“智能+”時代背景下的產業互聯網升級浪潮中。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