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趙燕:用行業自律引領“顏值經濟”

2019年08月14日08:21  來源:人民論壇網

人民論壇網北京8月13日訊(記者 王卓怡 胡秀文) 8月8日,“新經濟(醫美行業)高質量發展與監管課題研討會”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這是一場較高規格的政策研究型課題研討會,由人民日報社人民論壇雜志社主辦,人民智庫、人民論壇網承辦。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衛健委、國家發改委、國家醫療保障局、中國整形美容協會、中國中小商業企業協會有關領導與專家出席會議,10余位優秀企業家代表受邀參與研討。

與會嘉賓圍繞醫美行業高質量發展內涵、行業自律如何構建、如何創新監管方式方法等交流交鋒、建言獻策,深入探討。華熙國際投資集團董事長趙燕女士作為主題演講嘉賓,她在發言中倡議成立醫美行業自律聯盟,用行業自律引領“顏值經濟”、醫美新經濟,得到與會者廣泛認同、共鳴與支持。研討會后,人民論壇記者對趙燕進行了專訪,她暢談了自己對如何引領醫美新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看法。

趙燕

華熙國際投資集團董事長趙燕在新經濟(醫美行業)高質量發展與監管課題研討會現場

趙燕指出,醫療美容行業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息息相關,行業發展迅猛且又良莠不齊,公眾關注度高。整個醫美行業的從業者很艱辛,但在消費者心目中的整體形象並不美好,華熙生物作為上游企業,特別希望這個行業能夠高質量的往前發展,而不是在低質量的惡性競爭裡求生存。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整形人數超過1000萬人,已經超越美國等成為整形人數最多的國家。隨著90后、00后等年輕一代成為消費主流,“顏值經濟”已經成為消費升級的新熱點。

趙燕倡議指出,行業優秀企業、品牌機構、知名專家等一起形成一個行業自律的公約,以更好解決醫美行業的亂象。醫美行業是一個朝陽行業,現在的市場需求很大,但缺少相應的管理標准。醫美行業要大發展,就要有很權威的行業標准,無論產品的質量、醫生的質量、機構的質量,都要符合標准,從業人員一定要能夠把關。政府、企業、社會是三位一體的,大家隻有協同好了,行業才能夠更好的發展。她呼吁,希望政府、企業、社會,能夠在目前亂象叢生的情況下共同發出正能量聲音,推動醫美經濟高質量健康發展。

與會嘉賓對趙燕的倡儀給予了高度評價,積極響應倡議。有專家指出,作為欲登陸科創板的企業,華熙生物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玻尿酸研發生產企業,是醫美產業鏈上游企業,對醫美行業下游鏈條具有廣泛影響力,她從整個行業的高質量發展角度倡儀成立自律聯盟、行業公約,並以身作則,率先實現,體現了優秀企業家的情懷、擔當與責任﹔有與會嘉賓提到,華熙生物一直把技術創新作為發展的根本,推動技術的不斷創新與突破,比如華熙生物與故宮博物院合作推出“故宮口紅”一度火爆網絡,體現了華熙生物很好的價值取向,由這樣的行業龍頭企業主動站出來呼吁倡議,有利於匯聚行業正能量,將整個行業的格局推向新的高度。華熙集團顧問、商業戰略規劃專家孫保羅在接受採訪時指出,趙燕女士作為行業的領軍人物之一,一直在呼吁醫美行業上下游企業自律並建立起行業發展公約,使產業鏈上的各個企業獲得自己的生存發展空間,成為“顏值經濟”、“美麗中國”的形象代表,她也是這樣要求自己的企業的。

據研討會主辦方人民日報社人民論壇雜志社副總編輯、人民論壇網總編輯陳陽波介紹,經公開招標,國家市場監管總局2019年度政策研究課題《新經濟發展趨勢與監管》委托人民論壇承擔,由人民智庫、人民論壇網組成的專項課題組已分行業、分領域圍繞新經濟高質量發展與監管主題展開了深入課題研究,此次課題研討會較有價值的政策建議等成果將反映在研究報告裡,為有關部門提供決策參考,推動醫美新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