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與維亞康姆“復合”

楊月涵

2019年08月15日07:54  來源:北京商報

三年來第三次嘗試合並之后,美國影視傳媒行業的兩大巨頭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和維亞康姆終於官宣喜訊,至此結束多年的談判。一切仿佛一場輪回,CBS一度曾是維亞康姆的累贅,分拆本是為了給維亞康姆減負,如今風水輪流轉,CBS崛起,維亞康姆卻一路走低。面對奈飛的競爭,在迪士尼收購福克斯、AT&T收購時代華納的大背景下,抱團成了唯一的選擇。

分久必合

兜兜轉轉13年,CBS與維亞康姆又走回到了原點。北京時間14日凌晨,CBS和維亞康姆宣布已經同意合並,新合並的公司將被稱為ViacomCBS,現有的CBS股東將擁有合並后公司約61%的股份,維亞康姆股東擁有剩余的39%。預計合並交易將在今年年底完成,合並后的公司營收將超過280億美元。

在過去的幾次合並嘗試中,人事安排一度成了阻礙他們走向彼此的重要原因。如今塵埃落定,維亞康姆的首席執行官Bob Bakish將擔任合並后公司的首席執行官。自去年起擔任CBS首席執行官的Joe Ianiello將擔任CBS業務的董事長,並將在合並交易完成后后負責CBS的資產。

去年,雙方就曾因為Bakish將在新公司扮演什麼角色而發生過爭執,董事會的組成也是仍未解決的問題之一。但按照目前的結果來看,合並后的新公司董事會將有13名成員,莎莉·雷石東將擔任合並后新公司的董事會主席,而她也將成為維亞康姆歷史上的第一位女主席。

“我很高興看到這兩家偉大的公司聚集在一起,以便他們能夠實現其合並資產帶來的不可思議的力量。”莎莉·雷石東在評價這場合並事宜的時候,做出了這樣的表述。根據CNBC的報道,合並完成后,已經擁有電視台資產、Showtime頻道的CBS公司將獲得更多相關資產,比如后者所擁有的派拉蒙影片公司、有線電視頻道“喜劇中央”、MTV、Nickelodeon和BET,以及其他資產,包括網絡視頻服務Pluto TV和South Park Studios。

一場“輪回”

表面上看,這一場合並皆大歡喜,但有些藏在合並背后的故事,或許可以從莎莉·雷石東說起。在合並之前,莎莉同時擔任CBS和維亞康姆的董事會副主席,而將兩者合並也成了莎莉一直以來的夙願,按照她的想法,兩家公司能夠在媒體環境中通過合並重新獲得規模優勢。

莎莉·雷石東的背后還有一個人,她的父親薩姆納·雷石東,美國媒體大亨,CBS和維亞康姆正是薩姆納旗下的“全國娛樂公司”所控制的兩家媒體服務公司。在《洛杉磯時報》的評價裡,這家新公司成了對96歲高齡的薩姆納“遺產”的一種認可。

如今,CBS是兩家公司中規模較大的公司,但誰能想到,十幾年前,CBS曾在維亞康姆旗下,而分離出來的原因則在於CBS的廣播業務會拖累維亞康姆。

2006年,廣播業務疲軟,CBS自然受累,把控著有線網絡的維亞康姆是實打實的王牌,為了讓維亞康姆免受牽連,薩姆納便將兩家公司分拆。然而變化總是來得太快,觀眾和廣告主反而開始涌向CBS,年輕人更是首先逃離傳統電視的人,節目開支不斷增加,廣告收入卻出現了滑坡,維亞康姆就此一落千丈。

時間証明薩姆納錯了。“我們一直認為,這些公司最初的分離是沒有道理的。”媒體分析師Michael Nathanson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寫道。去年,就有媒體評論稱,如今的維亞康姆在關鍵網絡的收視率挑戰和派拉蒙影業的票房慘敗面前舉步維艱。

另一邊的CBS也沒能完全獨善其身。管理層的動蕩和性行為不端的丑聞都曾籠罩著CBS,根據《洛杉磯時報》的說法,並非行業趨勢或者觀眾動向推動了這場合並。事實上,兩者都被多年的內部動蕩所削弱,包括董事會內的斗爭、昂貴的訴訟及管理困境。

對於合並的優勢及具體的后續打算,北京商報記者聯系了CBS,但截至發稿未收到回復。互聯網分析師楊世界對北京商報記者分析稱,實際上維亞康姆是有內容的,包括MTV或喜劇中心都能說明這一點,但他的問題在於收視率低,沒有相應的觀眾使其完成商業變現,CBS相對來說是一個比較厲害的廣播渠道,恰巧能解決內容變現的問題,同時實現雙方更大資源方面的合作,夯實線下的同時拓展線上。

內容為王

“我的父親曾經說內容為王,這句話放在今天更加真實。”在評價如今的這場復合時,莎莉引用了父親這樣的一句話。面對他一手創下的傳媒帝國,薩姆納到了不得不放手的時候,但他有一點預料得准確,內容為王正是當下傳媒行業激烈競爭的一大法寶。

CBS和維亞康姆突然發現,自己已經不再是這個行業裡的領導者,反而成了隊伍裡的中等隊員。合並成了唯一的出路,CNBC指出,資產合並將有助於ViacomCBS與奈飛、亞馬遜和其他傳統媒體公司在開支上競爭。根據兩家公司的聲明,維亞康姆在過去的12個月裡在內容方面的花費已經超過了130億美元,雙方准備“加速”他們的網絡視頻戰略,並在全球擴張。

“燒錢”一度是奈飛的一大王牌,原創內容更是奈飛的重中之重,不計成本的內容投入加上訂閱付費的規模效應,吸引了大量用戶。上個月,奈飛還以兩億美元的價格簽約《權力的游戲》主創大衛·貝尼奧夫和D·B·威斯,為期數年。

在奈飛的計劃裡,2019年在內容方面的投入將超過150億美元,相比起來Disney+2019年原創內容投入超10億美元,NBC、Amazon、Hulu分別投入約140、65、35億美元。

更重要的是,面對奈飛的強勢攻擊,傳媒行業已經掀起了一輪合並賽。AT&T斥資800多億美元收購了時代華納集團,迪士尼也斥資數百億美元收購了默多克福克斯公司絕大多數的影視媒體業務,可以看出的是,傳統公司正在為了防御在線影視公司而抱團,競爭已經不局限在傳統的傳媒公司之間。

娛樂內容消費的方式正在變化,傳統媒體抱團阻擊在線影視公司,如果當時薩姆納再沉得住氣一些,CBS和維亞康姆或許就不用這樣折騰一遭了。楊世界稱,目前線下的傳統媒體巨頭合並,短期看來是為了在資源方面實現互補,但長期來看如果沒有線上思維的話后期發力就會比較困難。如今整個社會的趨勢、商業模式及資源融合方面的效率,線上都比線下高很多,線上的商業模式矩陣方式更加靈活且多元,線下沒有純數字化的運營經驗,傳統巨頭如果沒有線上思維的話被市場拋棄只是時間長短的問題,相對而言,傳統媒體巨頭的優勢實際上在於用差異化方式覆蓋更多線上沒有覆蓋的內容區域的受眾。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