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網貸平台更大規模清退將至

記者 汪子旭 北京報道

2019年08月15日08:03  來源:經濟參考報

網貸行業清退步伐加快,上海、四川、深圳等多地相繼公布了網貸機構清退名單。業內專家表示,監管引導機構良性退出,有利於化解行業風險,預計未來還會有更多地方發布清退名單,網貸平台大面積退出或在所難免。

當前,各地公布的清退名單主要包含取締類、失聯類(僵尸類)、自願退出類等,其中取締類和失聯類中不乏已經出現問題的平台。網貸之家研究院院長張葉霞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清退名單的發布便於出借人識別風險和了解平台現狀、保障出借人的合法權益,是積極化解行業風險的手段之一,有助於加快行業出清,淨化市場環境。

值得注意的是,接入實時數據報送系統等或將成為網貸平台經營的硬指標。安徽省近日發布的網絡借貸退出指引(試行)提出,將對未納入實時數據監測網貸機構進行清退﹔山西省要求全省網貸機構按時完成實時數據接入,到期未完成系統接入的網貸機構應穩妥有序退出市場。

據了解,為實現網貸機構產品信息、交易流水等數據監測,相關部門搭建了實時數據接入系統,系統自今年4月啟動接入工作以來已有468家完成全量、實時接入。業內專家表示,根據監管層透露的信號以及地方的監管動作,實時數據接入或成為網貸監管硬指標。網貸平台接入實時數據監測,有利於監管機構實時掌握P2P網貸平台動態,開展穿透式監管,有效進行風險監測。

“清退未納入實時數據監測的網貸機構,不意味著納入監控的平台就不會被清退。”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說,就監管實踐來看,網貸平台清退應建立更加清晰一致的標准,給市場一致的預期。

張葉霞表示,下一階段預計還會有更多清退名單、指引發布,監管將引導絕大多數機構通過主動清盤、停業退出或轉型發展等方式實現風險出清,網貸平台退出速度將加快。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