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藥品管理法修訂草案將提交表決專家:對網售處方藥不宜“一刀切”

侯建斌

2019年08月15日08:26  來源:法制日報

今年4月,藥品管理法修訂草案(以下簡稱修訂草案)第二次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修訂草案擬規定,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藥品經營企業不得通過藥品網絡銷售第三方平台直接銷售處方藥。

在審議中,這一條款引起激烈爭論。有觀點認為,網上醫療診斷日益成熟,不應完全封死網上銷售處方藥﹔也有人認為,允許網絡銷售處方藥是方便老百姓的必要舉措,但要開列負面清單,麻醉類等藥物可禁止在網絡平台銷售﹔更有人士呼吁,通過完善電子處方和電子簽名、大數據跟蹤等信息手段,允許網上藥店經營處方藥。

按照慣例,藥品管理法修訂草案將再次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后進行表決。

網售處方藥將何去何從?8月14日,法制日報社在京舉辦網售處方藥監管與規范座談會,邀請業內專家學者就網售處方藥如何監管等進行探討,並積極建言獻策。

網售處方藥存在安全隱患

近年來,網上買藥愈發成為潮流。

根據媒體報道,2018年,阿裡健康平台成交額達到400億元,平安好醫生平台成交額也達到30億元﹔京東此前曾披露旗下京東大藥房過去3年藥品品類收入年復合增長率超過300%。

顯而易見的是,網上售藥確實方便了患者,滿足了社會需求,而且藥品品種供應打破了地域限制及醫生用藥局限,可以促進醫藥行業的經營和發展。

但不可否認,網絡售藥在帶來便利的同時,也存在諸多不規范銷售行為:無處方可買處方藥、處方藥也搞“滿減促銷”等亂象夾雜其中。

中國非處方藥協會市場營銷專業委員會助理主任、中國醫藥商業協會副秘書長馬光磊指出,藥品不是普通生活用品,直接關乎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網售處方藥必須謹慎對待。

北京市華衛律師事務所主任鄭雪倩坦言,盡管網售處方藥便利了不少人,但目前的情況是各大售藥網站在網售處方藥時雖設有審查環節,可即便沒有醫生處方,也能審核通過,對沒有醫學知識的普通患者而言,其用藥安全存在巨大隱患。

那網售處方藥為何仍備受青睞?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市場需要,藥店要經營,另一方面,患者也有需要。

需盡快出台網售藥品管理辦法

在研討中,專家普遍認為,對網售處方藥不宜“一刀切”。

但下一步如何規范網售處方藥?

鄭雪倩建議,一方面完善相關立法,在藥品管理法修訂后,盡快出台網上銷售藥品管理辦法,讓藥品生產企業、銷售者、醫院等主體有法可依。另一方面,出台相關技術規范,制定技術標准,明確網上售藥流程、網上審核及網上銷售目錄。

在馬光磊看來,必須加強頂層設計,比如需要對藥品生產者、經營者、網絡銷售平台等主體界定清楚,而且要進一步明晰政府應當承擔哪些責任、如何追責保障網售藥品安全。

“憑方銷售是基本邏輯,打破這個邏輯,藥品安全就無從談起。因此,解決網售處方藥安全的核心是解決好處方管理。”馬光磊說,目前全國已有不少省份提出,要建立省級處方流轉平台,這些都是很好的探索。

馬光磊同時提醒,網售處方藥無法解決藥品價格等醫改領域的所有問題,其主要任務還是解決因藥就醫的問題。為此,在頂層設計中要考慮三醫聯動(醫保體制改革、衛生體制改革與藥品流通體制改革聯動)問題。

此外,馬光磊還建議對網售藥品流程加強監管,銷售甲類非處方藥必須有執業藥師對消費者進行問詢,提供藥學服務,指導病人自我診療,指導患者科學、合理使用非處方藥﹔網絡銷售處方藥,更是必須要有執業藥師提供網上藥學服務,審核處方,指導安全合理科學地使用處方藥,同時建立藥歷,進行藥品不良反應的監測和上報,開展藥物再評價等研究工作。

對於是否放開網售處方藥,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教授、環球法律評論雜志副主編支振鋒的態度是:“既不要一刀切卡死,也不能無原則放開,要有一套科學的監管框架。”

“網售處方藥問題,實質上要處理好幾個平衡。”支振鋒認為,首先是用藥安全和用藥便利的平衡。無論到醫院、藥店還是網上買藥,實際上就是處理便利和安全的矛盾。其次是不同經營主體的利益平衡。如果有網上零售藥品的話,可能涉及到現有利益格局的變化,尤其是網售處方藥,是對現有的醫藥零售格局的重大調整和沖擊,這些都要進一步考慮。

立法機關應避免歧視條款

此外,專家還就修訂草案中“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藥品經營企業不得通過藥品網絡銷售第三方平台直接銷售處方藥”的條款提出了立法建議。

中國政法大學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長趙鵬認為:“從這條的內容來看,起草者並未禁止處方藥的網絡銷售,而是試圖禁止第三方平台銷售這種交易模式。”

2018年,國務院發布的《關於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意見》,明確規定“對線上開具的常見病、慢性病處方,經藥師審核后,醫療機構、藥品經營企業可委托符合條件的第三方機構配送”。

在趙鵬看來,這一規定足以說明決策層面支持通過有條件地放開處方藥網絡銷售,鼓勵互聯網藥品銷售行業的發展,從而提升整個藥品零售行業的效率。

盡管如此,趙鵬對這種聚焦於限制特定商業模式的立法方式並不認可。他認為,法律應當聚焦於其意圖保護的核心價值來設定實質性的管制規范,隻要經營者能夠滿足這些實質性的要求,選擇何種商業或者交易模式應當是其自由,法律不應當干預。

以處方藥網絡銷售為例,趙鵬指出,法律應關注如何保護消費者的用藥安全,要求處方藥的銷售必須是基於真實、有效的處方,同時,對一些特殊的藥品,還應當就倉儲和配送提出相應的要求。“通過法律設定明確的規范,並通過監管部門投入監管資源,嚴格執法來確保其獲得遵守。”趙鵬說。

為此,趙鵬建議,立法機關調整現行的思路,避免對某種商業模式的歧視。“回到問題實質,去思考如何落實經營者合規經營的義務,如何賦予監管部門有效的監管手段並強化其對監管職責的履行,進而為藥品網絡銷售和物流配送的規范發展創造良好的法律環境。”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