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下沉市場“上升”阿裡一季報告捷

趙述評

2019年08月16日07:54  來源:北京商報

財報裡的數據總是此長彼消。8月15日,阿裡發布2020財年一季度財報。財報顯示,阿裡淨利潤實現了突破式增長,但淨營收增速大幅下滑。電商作為阿裡的核心業務,營收增速同樣在下滑,雲計算、數字媒體和娛樂、創新業務及其他仍處於虧損狀態,但上述三者的虧損有所收窄。值得注意的是,阿裡對下沉市場依舊抱著熱忱的狀態,正在成為新用戶來源的主陣地。

營收增速下滑

作為馬雲交棒給張勇的最后一份財報,仍有眾多可圈可點的數據。財報數據顯示,本季度,歸屬於普通股股東的淨利潤為212.52億元,同比增長145%。非美國通用會計准則下(Non-GAAP)歸屬於普通股股東的淨利潤為309.49億元,同比增長54%,遠高於市場預期的253.1億元,並打破了2019財年一季度淨利潤增長近乎停滯的狀態。

淨利潤走高時,營收狀況有些不盡如人意。本季度阿裡總營收為1149.2億元,高於市場預期的1117.34億元,較去年同期的809.2億元增長42%。從營收增速來看,遠低於去年同期的61.2%,減少了19.2個百分點。

收入構成中,核心的電商仍然是阿裡唯一一項盈利的業務。電商的營收同比增長44%,達到995.44億元。去年同期電商的營業收入增速達61%,超出本季度17個百分點。但不可否認的是,電商運營利潤的增速依舊保持著可觀的趨勢,同比增長52.2%。

與此同時,雲計算業務的營收同比增長66%,達77.87億元﹔數字媒體和娛樂業務的營收同比增長6%,達到63.12億元﹔創新項目和其他業務的營收為12.81億元,同比增長21%。從目前看,該三項業務依舊處於虧損狀態,但虧損同比減少了27.2%、26.4%和20.5%。

繼續下沉

宏觀的財報數據之下,阿裡正在想辦法刺激活躍用戶數的增加。財報披露,包括淘寶、天貓在內的中國零售平台移動月活躍用戶達7.55億,較上一季度淨增3400萬。從2019年1月1日至今,半年增長5600萬﹔年度活躍消費者達6.74億,同比增長17%﹔而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12個月為6.54億,兩相對比,單季增加了2000萬。

在這份活躍用戶數增長的財報裡,超70%的年活躍用戶增長來自下沉市場,並且每個活躍用戶平均每年給阿裡貢獻的營收上升至399.5元。“6·18”期間,低線城市消費同比增長貢獻率達62%,共消費了400多萬隻電動牙刷、七成的“千元跑步機”。4700個“百萬爆款團”、180個“千萬爆款團”在聚劃算誕生。

阿裡表示,下沉市場的爆發,增強了中國消費市場的成長潛力和韌性。實際上,人口紅利消失,下沉市場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從近幾個季度的財報來看,下沉市場已然成為阿裡新增用戶的主要來源,阿裡發布2019財年四季報及2019財年年報時稱,在過去一財年增長超1億,其中77%的新增用戶都來自三、四線城鎮及農村地區。聚劃算、天天特賣、淘寶直播等方式,為淘寶在下沉市場的需求增長提供了可能。

實際上,電商企業間的競爭一直圍繞著能夠產生流量的地方。淘寶總裁、天貓總裁蔣凡曾表示,隨著移動互聯網基礎設施的完善,淘寶天貓的消費者在快速向低線城市滲透,過去一年在低線級地區為主的用戶增長,已經相當於一線城市和重點新一線城市加起來的人口數量。

本輪財報季中,低線市場的出現異常高頻。京東零售子集團輪值CEO徐雷對京東財報解讀時同樣強調,目前,3-6線的低線市場用戶的復購率高於一、二線城市。

多生變數

“我們以一個強勁的季度為本財年揭開序幕,收入同比增長42%,經調整EBITDA同比增長34%。”阿裡巴巴集團首席財務官武衛表示,“很高興可以看到我們平台上用戶互動及消費者支出均在持續增長。我們將繼續投資於長期增長,同時提升投資領域的成本效益。”

毫無疑問,阿裡在資本市場收割著鮮花,但財報當天的赴港上市擱淺多少讓人唏噓。外媒報道,有消息人士稱,阿裡巴巴集團正在考慮推遲赴港上市。此前,阿裡已經通過集團股票一拆八的方案。

目前,阿裡針對推遲赴港上市這一消息的回應為:對市場傳言不予置評。在今年7月15日的股東大會上,通過了普通股拆分建議:將公司普通股數目增至320億股(目前普通股數為40億),並對公司普通股進行“一拆八”的股份拆分。

阿裡拆股與“阿裡將赴港上市”的信息裹在一起后,讓外界自動將兩者進行了關聯。但截至目前,阿裡官方對香港上市消息的回復一直是不予置評。此前,阿裡對拆分股票的目的解釋為:“增加以較低每股價格發行的股票數量,增加公司未來籌資活動的靈活性,包括發行新股。”

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表示,拆股更有利於投資者交易、保持適當的流動性。高股價對中小股民和機構投資者同樣不便交易。投資行業分析師何南野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同樣表示,對於阿裡而言,拆股好處之一就是降低股價,可吸引中小股民的買入,也有利於公司在未來的再次融資,比方說在香港上市融資,提高股票的吸引力。“如果股價過高,小股民會在心理上覺得高價的股票買不起,拆股有利於活躍交易量。”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