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藝術品電商融資潮熄火

徐磊

2019年08月16日07:56  來源:北京商報

幾年前,一些藝術品電商平台炙手可熱,動輒估值過億,融資數千萬元。然而,北京商報記者發現,這一盛況難再,很少看到原有藝術品電商平台的融資消息,資本似乎正在轉向藝術美育或藝術普及類平台。那麼,少了資本的加持之后,藝術品電商平台的生存狀態究竟如何呢?

投資熱潮褪去

從行業角度而言,藝術品電商真正崛起於2013年前后,在此之前的十余年間,雖然已有不少平台折戟沉沙,但這絲毫不影響資本方的投資熱情,一時間藝術品電商平台雨后春筍般涌現。其實,藝術品電商異軍突起的另外一大原因就是趕上了網絡科技創新的熱潮,技術創新帶來的市場驅動觸發了資本對於這一商機的追逐。

在這輪互聯網創業大潮之下,最先崛起的是一些微信拍賣群,比如阿特姐夫拍、微拍全球、大咖拍賣等。與此同時,一些藝術品電商平台不斷得到資本青睞。北京商報記者通過天眼查獲悉,2014年,大咖拍賣獲得豐厚資本430萬元的天使輪投資,2015年獲得海泉基金400萬元的Pre-A輪融資。2015年,藝客獲得豆瓣1000萬元A+輪融資,阿波羅獲得紅星美凱龍、博將資本2112萬元的A輪融資。2016年,藝典中國獲得隆資2500萬元A輪融資。對庄獲得華成峰投資公司480萬元的Pre-A輪融資。掌拍藝術獲得3000萬元Pre-A輪融資。

值得一提的是,輝煌一時的線上藝術品拍賣獨角獸Auctionata Paddle8 AG曾經獲得9579萬美元的融資,但2017年最終還是因快速擴張導致的財政壓力等多重因素而申請破產。對於國內的藝術品電商平台而言,這種融資壓力依然存在。

大咖拍賣創始人張皓表示,“大咖拍賣創辦后拿到過一些國內比較知名的VC的投資,這些專業投資人無論從資金還是從資源上都對我們幫助很大。雖然近幾年國內融資環境不如以前,但我們在經歷了多次的模式探索和業務轉型,最后專注於D2C(Dealer to Customer)模式的主題拍業務之后,營收能力的提升還是很明顯的,現在基本已能做到收支平衡。加上我們同時在做一些現金流比較好的項目,所以短期內對於融資的需求也並不迫切”。

藝術品電商的融資熱潮不再,投資方又有怎樣的解讀呢?某藝術品基金負責人表示,因為看好藝術品電商平台的前景,很多投資機構都希望提早布局,但進來之后發現要實現盈利的周期是遠超預期的,而且很難通過燒錢實現跑馬圈地,其實資本還在,只是市場環境的不確定性,使得資本更多處於觀望狀態,或變得更加謹慎。

資本是否那麼重要

這幾年的市場變化,已經如實體現在了藝術品電商的生存環境中,很難再看到平台動輒融資千萬的盛況,少了資本的狂歡,藝術品電商業態也正在悄然發生變化,一些曾經火爆一時的平台已經從經營序列裡銷聲匿跡。

在資本的助推下實現規模化經營,這無疑是很多藝術品電商平台的夢想。阿特姐夫拍創始人胡湖卻有著不同的聲音,“微信拍賣的模式已經決定它是一種分散的模式,不會出現指數級別的增長。即便是藝術品電商,這種高成本、大體量的業務模式所產生的成本消耗是小眾市場很難滿足的。相比之下,低成本、高效率的業務模式可能更適合,當然也不排除未來會有平台級別的電商出現,但難度很大”。

藝術品電商的買家群體小眾化,以及標的“非標准化”等特殊性,使得這一行業很難簡單靠資本或者技術去撬動。“懂藝術的不懂技術,懂技術的又沒資源,有資源的又沒錢”,業內人士的這一描述,真實反映出了藝術品電商所面臨的尷尬。

作為新興業態,藝術品電商沒有既定路徑可走,都是在摸索中不斷前行。在過去五年裡,大咖拍賣做了很多商業模式上的嘗試和驗証,張皓坦言,有些經過迭代驗証是正確的,但大多數時候確實是走了很多彎路甚至是走進了死胡同。

“比如我們已經叫停的同步拍,這一模式的操作便捷根本不是市場的真正痛點,拍品本身的好壞和價格才是,互聯網工具在傳統慢行業的固有規則和用戶習慣上很難發揮多大的效率優勢。目前我們現在做的D2C模式要解決的問題非常多,比如用戶的信任問題、跨境支付問題、物流運輸和關稅問題等,但這些切實存在的用戶痛點恰恰成為業務發展的驅動力。”

盈利模式是關鍵

從短期來看,市場的下行調整態勢還將延續,投向藝術品電商領域的熱錢還將會繼續縮量。從一些市場動向來看,資本似乎對轉藝術美育或藝術普及類平台更感興趣。比如2017年,互聯網藝術媒體意外藝術獲得頭頭是道投資基金的2000萬元A+輪融資。2019年6月,聚焦在線少兒美術培訓的美術寶獲騰訊領投的4000萬美元C1輪融資,而上一輪1500萬美元的融資就發生在8個月前。

值得一提的是,資本正在對更加垂直和精准的藝術品電商平台伸出橄欖枝,2018年,匠人手工藝品交易平台——東家獲得SIG海納亞洲創投基金、復星集團的B輪1.1億元融資。2018年,主打原創和商業模式創新的藝術小紅花獲得珞珈創投知卓資本千萬級Pre-A輪融資,主打藝術消費和定制的墨斗魚獲得中科浩飛1000萬元天使輪投資。

有業內專家表示,市場低迷的時候,資本會變得更加挑剔,對於前景不夠明朗的業態投資會明顯收窄。另一方面,要正視資本的作用,不能過度依賴於資本。很多平台往往忙於做大估值而陷入燒錢模式,但核心問題是,能否燒出流量、客戶以及盈利模式,而這也是投資方所看重的。

市場的低迷持續對平台運營造成考驗,張皓對這種壓力似乎已經習以為常,“大家都在說藝術市場近幾年行情不太理想,藝術品電商更是如此,但我們認為恰恰是這個當口,更是潛下心踏實做事練基本功的時候。創業在很多時候,都是在能持久生存的前提下不斷進化以尋找突圍機會”。

平台定位是每一個平台都要提早布局和把握的重點,而這也將成為與同業競品競爭的一大優勢。“我們更希望能成長為一個大眾化的藝術商品交易平台,而非和傳統藝術圈用戶重疊的藝術品交易電商。我更願意稱‘競品’為同行者,一起讓這個行業變得更好。我們的優勢可能就是有極強的求生欲和持續進化的能力,這對於創業公司來說非常重要。”張皓說道。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