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全球PC市場回暖,聯想營收淨利雙暴增,但關鍵業務仍是“短板”

蔡淑敏

2019年08月16日08:1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8月15日,聯想集團公布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第一財季業績。

數據顯示,在2019/2020財年的首個財季,聯想集團的營收和利潤實現雙增,在2019/2020財年取得良好開端。

具體來看,報告期內,聯想的營收達125.12億美元(約合人民幣853億元),連續8個季度實現同比增長;稅前利潤2.4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6.4億元),同比增長超過113%;淨利潤1.62億美元(約合11億人民幣),同比增長超過111%。

今日,在財報溝通會上,聯想集團董事長CEO楊元慶表示,聯想第一財季業績的突出,主要原因是聯想的戰略非常清晰,執行非常堅決。

記者梳理發現,這一財季,聯想的PC業務表現搶眼,收入同比增長72%,但移動業務和數據中心業務遭遇挑戰,收入均出現下滑。

PC業務回暖

穩居全球第一

聯想報告期內PC業務的出色表現或與全球PC市場回暖密切相關。

數據研究機構IDC報告顯示,2019年第二季度,全球包括台式機、筆記本與工作站在內的PC設備出貨量6490萬台,同比增長4.7%,顯著高於預期。Gartner的報告則顯示,2019第二季度,全球個人電腦出貨量增長1.5%,總計為6300萬台。

2018年,英特爾入門級PC芯片陷入持續短缺,預計將會在2019年下半年得到緩解。彼時,聯想集團CEO楊元慶曾表示,英特爾對聯想業務會有影響,估計要到下半年才會緩解,聯想會採用更多的選擇,例如ADM等。

從ADM的表現來看,由於英特爾產能轉移,入門級芯片市場中,ADM的佔比持續上升,使PC廠商的芯片供貨短缺問題得以緩解。

這一轉變也使得聯想集團第一財季的PC業務繼續增長。財報數據顯示,聯想集團個人電腦業務本季度收入同比增長12%至96.31億美元,主要得益於聚焦持續的商用電腦換機潮以及高增長和推動高端細分市場滲透率。

▲數據來源:聯想官方

根據聯想集團援引行業數據,這一季度,聯想個人電腦的市場份額為24.9%,繼續維持全球第一的水平。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個人電腦收入在聯想集團總收入中佔比接近77%,可見聯想對個人電腦業務依舊具有較高的依賴性。

數據中心業務

面臨兩大行業挑戰

相比一路高歌猛進的PC業務,聯想的移動業務和數據中心業務在這一財季的收入均遭遇同比下滑。

數據顯示,該財季聯想移動業務收入同比下滑9%至15.03億美元。不過相比前幾年的持續虧損,聯想移動業務的除稅前溢利已連續四個季度同比增長超過1億美元。下個季度,聯想計劃推出6款新機。

聯想的策略是聚焦拉丁美洲和北美等核心市場。記者注意到,雖然全球智能手機市場已經處於一個艱難時期,國內智能手機市場已是一片紅海,但聯想在北美和拉丁美洲市場具有渠道優勢和價格優勢。

聯想的數據中心業務遇到的挑戰似乎更大。在這一財季,聯想數據中心業務實現收入13.56億美元,同比下滑17%,佔集團總收入的11%,虧損5200萬美元,但相比去年同期的6300萬美元虧損額已有所收窄。

聯想在財報中表示,數據中心所處行業正受整個行業需求低迷所困,主要挑戰在於一部分超大規模數據中心經歷了去年的大幅增長后大量囤積庫存,另一個關鍵的行業挑戰是商品售價大幅下降。

相比移動業務,數據中心業務在聯想集團中更具戰略意義。2016年,聯想宣布數據中心業務集團成立,企業級業務在聯想集團中越來越受關注,但該業務的波動性較大。

在上一財年中,聯想數據中心業務整體勢頭強勁,年收入增長37.1%,但分季度來看,其收入同比增速呈下滑趨勢,在上一財年的第四季度,該業務同比增幅僅為2%,到了這一季度收入更是出現了17%的下滑。

通信行業專家劉啟誠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聯想的戰略路徑是正確的,PC業務是其現金奶牛,數據中心業務則是將來的發展趨勢。但在這個市場中,聯想的競爭對手很厲害,在雲服務方面有阿裡、華為、AWS等,在服務器方面,則有思科、浪潮、華為等。

2014年,聯想通過收購IBM的x86服務器業務,一躍成為全球前三大x86服務器廠商、中國最大的x86服務器廠商,但在2017年出貨量卻遭遇連續下滑。不過近兩年,聯想服務器市場地位有所上升,IDC數據顯示,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服務器出貨量方面,戴爾以20%的份額位列全球服務器市場第一,HPE/新華三集團和浪潮/浪潮商用機器位列第二和第三,聯想以5.3%的市場份額與超軟公司並列第四,緊隨其后的華為市場份額為4.9%。

▲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服務器出貨量排名數據來源:IDC

聯想稱,將在數據中心業務上持續進行投資,隨著5G發展,數據增長的長期勢頭將持續。劉啟誠表示,如果未來隨著5G、物聯網的發展,數據中心建設和雲服務的需求市場足夠大,能夠養活各類大小企業,那麼聯想的壓力就會比較小;如果這個市場緩慢發展,巨頭爭搶之下,聯想的發展可能比較吃力。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