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能源車頻頻起火 四成以上處於行駛狀態

2019年08月19日08:23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錢瑜 濮振宇)8月18日,新能源汽車國家大數據聯盟發布《新能源汽車國家監管平台大數據安全監管成果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今年5月以來,在發生起火事故的新能源汽車(已查明著火時的車輛狀態)中,41%的車輛處在行駛狀態、40%的車輛處在靜置狀態、19%的車輛處在充電狀態。

《報告》顯示,今年5月以來,新能源汽車國家監管平台發現新能源汽車安全事故79起,涉及車輛96輛。其中,47輛事故車輛接入國家監管平台,28起事故在發生前10天內國家監管平台已進行預警提醒。

79起安全事故中,65%的事故車輛為乘用車、28%的事故車輛為專用車、7%的事故車輛為客車。從動力電池類型看,86%的事故車輛使用三元鋰離子電池、7%的事故車輛使用磷酸鐵鋰電池、7%的事故車輛電池類型不確定﹔在已查明著火原因的車輛中,58%的車輛起火源於電池問題,19%的車輛起火源於碰撞問題,還有部分車輛的起火原因源於浸水、零部件故障、使用問題等原因。

近年來,在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規模持續位居全球首位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車安全事故也不時發生。今年4月,武漢發生一起比亞迪e5起火事件,未造成人員傷亡。比亞迪第一時間發布聲明稱,經初步檢查,起火點位於車輛后備箱位置,車輛底盤位置的動力電池完好無損。該事件具體原因,我公司正配合相關部門進一步調查。

與傳統車企相比,造車新勢力的車輛起火事故更為引人關注。4月22日,西安蔚來授權服務中心一輛正在維修中的ES8發生燃燒,該輛ES8損毀非常嚴重,車架幾乎燃燒殆盡。此外,5月16日和6月14日,上海、武漢又分別發生兩起蔚來汽車著火(冒煙)事故。

面對頻發的起火事故,6月17日工信部發布《關於開展新能源汽車安全隱患排查工作的通知》,針對新能源汽車安全領域對車企提出若干要求,特別點名新能源汽車起火燃燒事故。

6月27日,蔚來宣布,因動力電池包存在安全隱患,召回部分搭載2018年4月2日-10月19日期間生產的動力電池包的蔚來ES8電動汽車,共計4803輛,這也是造車新勢力實現量產交付以來的首例召回。

值得注意的是,除事前排查和事后召回,新能源汽車行駛過程中的實時監測也受到相關部門重視。北京理工大學教授張照生表示,車輛在實際使用過程中,大多數故障在最終發生時,電壓、溫度、絕緣阻值等參數會有表征。考慮車輛型號、狀態等因素,目前新能源汽車國家監管平台已開發出疑似事故車輛篩查軟件,可10分鐘內快速篩查疑似事故車輛。

(責編:余婧瑤(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