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市值蒸發超700億元 華誼兄弟賣畫解現金流之困

2019年08月19日08:24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 (記者 宗泳杉)8月17日,在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2019夏季高峰會上,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誼兄弟”)創始人、董事長王中軍在談及收藏時透露,在資金緊張的情況下,最近賣掉了一批藝術品,解決現金流動性問題。並表示,“去年中國嘉德的夜場一半是我的畫,為了公司的安全性,我什麼都可以賣掉”。

王中軍還稱,自己在多年前入手了一幅劉小東的《求婚》,當年是以11萬元的價格在中國嘉德拍得,去年秋拍,他以1000多萬元的高價將該幅畫作賣掉。

在去年影視行業的寒冬之下,多家影視公司出現了淨利潤大幅下滑的情況,華誼兄弟也遭遇了上市以來最大的一次沖擊。據華誼兄弟發布2018年年報顯示,報告期內公司營業收入為38.9億元,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虧損10.9億元,同比下降231.9%,這也是華誼兄弟上市十年以來首次出現淨利潤虧損。

對於業績下滑的原因,華誼兄弟方面表示,公司主營業務較上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影視娛樂板塊報告期上映的部分影片票房未達預期﹔品牌授權及實景娛樂板塊受市場環境的影響,各項目推進進度存在時間性差異,導致收款進度在各年之間有所差異。

作為華誼兄弟的核心業務,去年華誼兄弟電影板塊頻頻“失誤”,2018年華誼兄弟出品了《狄仁杰之四大天王》、《找到你》、《胖子行動隊》等多部影片,但從票房分賬來看,多數處在盈虧邊緣,華誼兄弟沒能押中一個爆款。而今年春節檔,華誼兄弟不僅沒有主投主控電影,甚至連聯合出品發行的作品都沒有,華誼兄弟也成為五大民營電影公司裡面唯一不參與春節檔競爭的電影公司。

曾幾何時,以創業板首批28家上市企業之一的身份率先登陸創業板的華誼兄弟,被稱為“中國影視娛樂第一股”,此后更成為最高市值近900億元的創業板超級權重股之一。而如今,華誼兄弟在A股市場上的市值僅剩約110億元,市值蒸發超700億元。

除了“賣畫求生”外,今年以來,華誼兄弟還進行了多次融資,如向浙商銀行杭州分行、民生銀行北京分行、招商銀行北京分行等申請授信,同時還向杭州阿裡創業投資有限公司等進行借款。公開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華誼兄弟已融資近30億元。與此同時,華誼兄弟還將公司全資下屬公司擁有的4家影院放映設備及附屬設備、設施,與河北省金融租賃有限公司開展售后回租融資租賃業務,從而拓寬融資渠道,盤活存量資產。

影視傳媒行業分析師曾榮表示,去年以來,華誼兄弟的業績虧損以及多部影片票房未達預期,使該公司的發展面臨較大挑戰。今年華誼兄弟的多次融資,雖然令公司補充了資金,但關鍵仍在於提升電影主業,且該公司的多項業務均圍繞電影主業相繼展開,隻有核心業務實現穩定,公司才能逐步擺脫當下的困境。

(責編:余婧瑤(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