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股東“內訌”業績爆雷 天神娛樂跌落神壇

鄭蕊 宗泳杉

2019年08月20日07:58  來源:北京商報

連續兩封公開信,把本就麻煩不斷的天神娛樂再次推上了風口浪尖。8月18日晚間,天神娛樂大股東朱曄發表致個別中小股東公開信,強調自己從未中飽私囊的同時,首次承認公司通過外延式並購發展帶來的問題。緊隨其后,天神娛樂董事李春也發表公開信,稱股東間需要的是充分信任而非鬧劇般的相爭,而天神娛樂需要的是一次刮骨療傷般的自我救贖。曾經的天神娛樂,通過外延式並購讓業績一路高升,但也正是連續不斷的並購,讓這家公司在2018年首度出現嚴重虧損。負重前行的天神娛樂究竟該如何走出自身的困境,成為當下必須首要解決的問題。

公開信背后的“鬧劇”

風波始於一則公告。8月15日晚間,天神娛樂發布公告稱,合計持有公司總股本11.22%的三名中小股東稱,對現任董事會成員已經不再信任,要求董事會召開臨時股東大會,欲更換現有所有董事和監事。

8月16日下午,天神娛樂董事李春就“中小股東欲罷免董事會”一事以個人名義召開了媒體說明會,稱公司的第一大股東朱曄、第三大股東石波濤在過去的一個月時間裡,一直積極與提請罷免議案的中小股東進行溝通。當日晚間,天神娛樂再發布公告稱,公司董事長、總經理楊鍇因個人原因申請辭去公司董事長、董事及相應專門委員會委員、總經理等職務。

一時間,一些關於“朱曄遠程操控董事會,干涉上市公司正常生產經營和規范運作”的文章開始在網上發酵。隨后,朱曄對外拋出一封公開信,稱自己錯誤地選擇了通過外延式並購發展的路徑,而不是做好內生性發展,找到真正的壁壘和護城河。

8月18日晚間,李春發布公開信稱,對於所謂“爆黑料”的文章,已經在進行取証及訴訟准備。並表示,天神娛樂需要的是一次刮骨療傷般的自我救贖,股東間需要的是充分信任、充分協作,而非鬧劇般的相爭。對於天神娛樂眼下的“紛爭”,北京商報記者第一時間致電天神娛樂方面相關負責人,但截至發稿未獲得回復。

外延式並購致巨虧

自2014年借殼科冕木業上市以來,業績一路上揚的天神娛樂曾是A股游戲、娛樂板塊的明星股。但在天神娛樂風光無限的背后,朱曄外延式並購的發展思路給天神娛樂埋下了隱患。正如朱曄在公開信中所言,“我犯了冒進的錯,且盲目地看好影視和游戲市場,加大了行業的投資和整合力度”。

數據顯示,2014-2017年的短短三年間,天神娛樂的歸屬淨利潤從2014年剛上市時的2.3億元提升到了2017年的10.2億元。但在2018年,天神娛樂卻突然業績爆雷,歸屬淨利潤為-71.5億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03.52%,轉盈為虧,突如其來的業績變臉也讓投資者猝不及防。

天神娛樂2018年年度報告顯示,天神娛樂對相關企業商譽、並購基金及股權投資資產進行減值測試並對出現減值跡象的資產計提了資產減值,其中2018年計提商譽減值准備約40.6億元,佔公司上一個經審計年度商譽原值的62.52%。

2015年,天神娛樂就已經開始進行大規模的並購。據新浪財經統計,四年間,天神娛樂共斥資68.28億元並購了9家公司。另據天眼查顯示,天神娛樂對外投資的公司多達21家。

2018年是娛樂產業寒冬的一年,大量影視公司出現“閉店潮”。游戲行業也因版號停發,大量中小型游戲公司業務停擺,天神娛樂的子公司同樣受此影響,多家子公司的業績不佳讓天神娛樂並購之后的“后遺症”爆發。雷尚科技運營的主要產品均為運營時間4-5年的老產品,產品已至衰退期,游戲運營收入呈下降趨勢。妙趣橫生開發的游戲《黎明之光》、《神之刃》,受游戲生命周期影響收入下滑,《我的女友是妲己》、《封神英雄榜》於2018年關服。

在新元文智創始人劉德良看來,天神娛樂的經營思路是通過不斷並購抬高股價和市值再進一步並購,並購的目的僅僅是為了提高市值,並沒有根據實際業務的發展需求進行戰略規劃且缺乏核心產品。“這一發展策略雖然在市場上行時並不會暴露太多問題,但從理性的角度來看,並不是一條符合企業嚴謹發展的道路。”

“天神式”虧損非個例

環顧當下的游戲行業,持續不斷的並購已經成為不少公司進軍游戲市場或擴大自身規模的慣用方式,陷入與天神娛樂類似處境的公司也不是個例。

以愷英網絡為例,2015年愷英網絡借殼泰亞股份實現上市后,也多次進行收購,數據顯示,自2016年1月至2018年5月,近兩年的時間裡,愷英網絡發起多達17起並購案。然而,愷英網絡當下的處境則是業績大幅下滑,新游戲流水不及預期、老游戲生命周期進入末端,部分積壓產品未能如期上線,同時高管團隊也相繼出事。

除此以外,通過並購游戲公司跨界轉型的聚力文化,也因並購的美生元在承諾期結束后馬上業績變臉,因此淨利潤從此前每年可實現數億元,縮水為2018年的3948.31萬元,使得聚力文化對美生元資產計提29.65億元的商譽減值損失,同時聚力文化2018年的扣非后歸母淨利潤也虧損了29.31億元,同比下滑763.63%。

據投資分析師許杉透露,幾年前的瘋狂並購潮曾能每年實現並購金額數百億元,三年時間便達到上千億元,盡管天神娛樂等公司借此迅速擴大公司規模,但砝碼的加重也意味著風險的提升,而近兩年游戲市場環境出現較大變化,導致不少公司都面臨發展困境,無法完成業績承諾的現狀便是佐証。

在從業者看來,面對天神娛樂當下負重前行的情況,更需要公司管理團隊保持較高的凝聚力,穩定業務發展,緩解債務困局。與此同時,劉德良認為,天神娛樂現在能做的隻能是將一些資產拋棄,尋求能夠持續發展的業務體系,但這並不是短期內可以完成的,天神娛樂能否扭轉頹勢還很難定論。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