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電競相關崗位種類已超過100個 行業缺口達50萬 

張一凡

2019年08月20日08:29  來源:中國新聞網

電競比賽背后,除了選手還有很多工作人員的參與。圖為觀眾在觀看電競比賽。中新社記者 瞿宏倫 攝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8月19日電 越是新奇的事物,就越容易受到人們的關注。在慢慢接觸到電競這個新鮮的行業之后,有更多的電競選手受到了人們的青睞。但事實上,上場比賽的選手僅僅是電競行業的冰山一角。作為一個朝氣蓬勃的新興行業,電競從業者可不只是打游戲那麼簡單。

當然,提起電競行業,大多數人會想到在電腦前風光無限的選手們。選手們作為電競行業曝光度最高的群體,似乎在越來越被人們所熟知,成績出色的選手更是讓所有人羨慕。但在這些選手成功的背后,有著更多默默無聞的電競從業人員。

事實上,目前中國電子競技產業的崗位種類非常豐富,相比於萬中難以挑一的電子競技選手或者教練來說,其他電競相關的崗位類型是未來電競就業的主要工種群體,也有著豐富的就業機會。

新疆烏魯木齊市職業中等專業學校電子競技運動與管理專業的學生們在教室內上完電子競技心理學課程后,前往該專業實操室,進行《英雄聯盟》及其他游戲項目的實操。中新社記者 劉新 攝

據人社部今年發布的電競行業分析報告顯示,目前中國電子競技產業鏈相關崗位種類已超過100個,涉及到的大學專業數量也超過100個。而2016年教育部發布的《普通高等職業教育(專科)專業目錄》中增補了13個專業,包括電子競技運動與管理。此后,便有部分專科院校開始設立“電競”專業。

作為一個剛剛起步不久的行業,受到更多人的關注和興趣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但如果電競要想做大做深,就要效仿歐洲足球俱樂部或者NBA等傳統體育行業那樣具有規范化、專業化的運作模式。

提到專業化,就不得不提人才的培養。一個行業想要擁有光明的未來,就需要足夠多的人才以支撐起龐大的體系。

某院校大二的電競專業在讀學生林帆告訴中新網記者,現實中的電競專業和自己原本想的不太一樣。“來之前以為電競就是打游戲,經過專業的訓練之后能夠成為職業選手,但后來才發現是這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更多的是賽事的策劃、運營等幕后工作。”

2017年中國傳媒大學南廣學院開始招收電子競技分析本科專業方向。招生的第一年計劃內的招生僅40個名額,便遭到6000多人報考,招收比例達到了150比1。最終該專業擴招,59名學子帶著夢想踏入了電競學堂。 

在林帆的眼中,電競行業的就業機遇並不取決於“游戲水平是否高超”“是否就讀於電子競技專業”以及“是否了解電子競技發展歷史”,而取決於你的專業知識與能力能否應用在這個產業所需要的崗位中並產生價值。

某開設電競專業的高校招生辦工作人員告訴中新網記者:“電子競技產業教育是一個很有價值但也很長期的課題,其核心依然是培養電競產業崗位所需要的知識與專業技能。在選擇以 “培養電子競技選手”以及“學習游戲產品理論知識”為核心教育內容的機構時,需要更加謹慎的判斷是否能夠真正為自己帶來知識和專業技能的增長,專業的選擇會對自己的未來產生至關重要的影響。”

對此,林帆告誡所有想要報考電競專業的學生,不要片面的以為電競專業就是打游戲的專業,如果沒有非常大的興趣,並不建議報考,這個行業不隻產生職業選手,大家想要報考的話還是需要全面地去了解一下。

在6月的電競年度報告發布會上,騰訊游戲副總裁侯淼透露電競行業的缺口達到了50萬。 主辦方供圖

在6月的電競年度報告報告會上,騰訊游戲副總裁侯淼透露了一個相當驚人的數字。“電競行業的缺口遠比想象中的大,我們在三年前第一次發布會時公布的是26萬,經過兩年多的時間數字刷新到了50萬,具體數字本身可能有各種各樣的算法,但是數字反應了一個行業發展規模化的一個數字當量。”

侯淼解釋道,這個數字並不夸張。電子競技產業發展速度極快,未來數年還將繼續擴充至少數十種崗位類型,能力以及專業化需求也會越來越多樣化。面對未來可能潛在的數億電競用戶,要求的電競人才缺口隻會更多,這個數字還有持續的擴大的可能。

“就目前而言,滿打滿算所有周邊的行業人員從事加在一起可能隻有六七萬人,這個其實是恨不得把所有的臨時工算上了。事實上很多人都明白,以傳統行業舉例,街頭巷尾都有可能看到足球、籃球、乒乓球、羽毛球的比賽,但那些大多都不會是國家體育總局舉辦的正式比賽。”

在這樣的背景下,電競人才的培養就顯得更加重要。但目前的現實是,國內的電競專業以及人才培養系統還顯得略有些“稚嫩”。

某大型電競公司從事電競行業教材編纂的負責人張金杰向中新網記者透露:“就目前的電競行業而言,規范的教程、教科書非長期稀缺。我們目前在做相應的嘗試,希望未來能夠給開設電競專業的院校選擇其中更加適合自己的,結合多元化的教學手段使用的教材。”

除了教材缺乏,張金杰表示在和部分高溝通時發現,部分想開設電競課程的高校老師沒有這個行業的經驗。在他看來,這個行業已經証明得到了眾多高校、多年輕人的喜歡,未來關於產業知識信息科普、人才培養教育以及產業生態打通還有非常多需要做的事情,這需要全行業的共同投入與努力。

電競行業的未來,不僅僅隻需要出色的隊員。 圖為王者榮耀國際版入選為雅加達亞運會表演項目,中國團隊組建了一支電競隊伍遠征雅加達。 中新網記者 翟璐 攝

“有了專業性很強的教材,以及學校為了這些教材匹配相應的師資力量,剛才所說的人才缺口未來會極大緩解,也許他們不會一兩年全部變成從業人員,我相信未來更長的時間,這個教材以及背后展現的這個人才集訓的能力,將展現更大的可能性。”張金杰說道。

換而言之,在受眾基數大、關注度極高的背景下,電競目前的壓力與潛力並存。可以說,這個行業在起步之時目前擁有著一手“好牌”。但還是如果想要擁有一個光明的未來,還需要更多在那些光鮮的電競選手背后,為這個行業做出奉獻的人才。(完)(以上部分人物為化名)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