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定制時代到來?獵豹移動“機器人超級工廠”之外的AI野心

2019年08月20日16:02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8月20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辦,中國電子學會、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承辦的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在北京亦創國際會展中心舉行。本屆大會以“智能新生態,開放新時代”為主題。

(資料圖:2019WRC現場,獵豹移動攜獵戶星空推出“機器人超級工廠”)

作為近幾年在機器人領域崛起的新銳勢力,獵豹移動攜其投資的智能服務機器人公司獵戶星空推出了“獵豹機器人超級工廠”主題展覽。不僅展示了旗下多款機器人產品,發布新一代機器人開發平台“獵戶星空Robot OS”及技術白皮書,同時還將正在發力的AI賦能業務帶到大會現場,向外界傳達獵豹移動在AI和機器人領域的“躍遷”野心。

5G和AI時代的“泛在傳感”新商業機遇

“泛在傳感”意味著無處不在的連接,而每個連接背后可能是一個全新的生意場景。泛在傳感需要快速存儲、讀取、分析及借助可視化的系統工具處理曾經邊緣化的“小數據”,通過新技術讓每一個線下入口的“小數據”得以匯聚,響應用戶極為分散的各類需求。

在泛在傳感的邏輯下,“萬物”因為加上傳感器(諸如攝像頭、麥克風陣列、激光雷達等)變成了可以說、可以看、可以動,從而實現和人交互的數據化智能化產品和服務載體。實際上,這與獵豹移動董事長兼CEO傅盛所提到的“AI讓機器第一次有了感知能力”的觀點異曲同工。

隨著5G和AI技術的快速發展,產品智能化已經成為不可逆的行業趨勢,泛在傳感新商業機遇正在到來。5G讓龐雜、多變的線下非結構化數據採集、篩選、建模、處理和傳輸成本更低,為深入邊緣化和多場景提供便利。而AI的語音、視覺、導航和多模態技術可以通過各種傳感器以AI模組的形式植入到現有的自動化設備中,實現越來越廣泛的人機交互。

獵豹移動進軍AI和機器人領域,正是著眼於一個新商業環境下到處存在的“傳感”契機,在一個萬物互聯的商業生態中成為產業互聯網的核心參與者之一。

(資料圖:獵豹移動攜獵戶星空構建的垂直一體化AI能力)

整體規劃上,獵豹移動圍繞著“客戶”打造了一個生態體系。通過構建垂直一體化的AI能力,以“智能服務機器人”和“AI賦能”兩大業務板塊為載體,迎接AI和5G時代的服務智能化升級和產品智能化升級。獵豹移動投資的獵戶星空在三年時間裡持續構建“垂直一體化的AI能力”,包括自研芯片算力、算法能力、系統能力、應用能力、商業大腦。其中算法能力涵蓋語音全鏈路技術(口)、麥克風陣列(耳)、全感知視覺識別(眼)、室內導航平台(腿)和6軸機械臂(手)。並以此為基礎,打造了獵戶星空語音OS、獵戶星空Robot OS、獵戶星空Arm OS三大開放系統。

這構成了其戰略層面切入“泛在傳感”商業機遇的技術基礎。

以“智能服務機器人”和“AI賦能”為核心的“私域定制”

AI技術落地面臨的問題在於實體經濟的復雜性、場景多樣性、非結構化的線下數據挖掘難度和相對“離散”的客戶訴求,獵豹移動的應對策略是打造針對產業和B端的“私域定制”服務和產品輸出能力。憑借著已經具備的軟硬一體化交付能力,通過定制開發,解決智能服務機器人在商業場景中的服務能力和AI模組在產品智能化升級中的應用和落地。

以獵豹移動和萬方軟件的“戰略合作”為例。雙方希望共同打造擁有海量數字內容的創新助手機器人“小創”,並為兩大知識密集型場景——高校和科技成果轉移中心提供“智慧圖書館”和“智慧成果大廳”解決方案。除了考驗機器人終端量產能力之外,更在於定制化的軟硬一體化交付能力,及如何就圖書館、科技成功轉移中心這樣的特殊場景,將海量的數據和內容通過機器人轉化成解說員、咨詢館員等角色,提供問候、宣傳播報、問路導覽、展覽解說、檢索問詢等功能。這包括定制化的應用開發及機器人終端改造等。

從這個角度而言,獵豹移動所謂的“私域定制”實際上包括三層含義:

(1)應用定制,根據客戶實際場景需求,通過完備的開放系統能力,形成客戶參與其中的快捷應用開發能力。

(2)產品定制,滿足不同客戶不同訴求的機器人終端研發交付能力。

(3)芯片定制,基於全鏈條AI技術和開放的系統能力,按照客戶對於場景服務或產品需求實現芯片定制。

(資料圖:2019WRC現場,獵豹移動智能服務機器人“私域定制”模式備受關注)

在智能服務機器人業務上,根據客戶特殊場景訴求,借助獵戶星空Robot OS,快速定制交付、在幾周內輸出了一個智能送貨服務機器人“豹小遞”。而在AI賦能業務上,定制OS1000RK語音芯片,不但功耗低、通用性強,且實現從語音喚醒、語音理解、語音合成等全鏈路的語音交互能力,該芯片目前已搭載在小雅、美的等AI音箱上。

再造“開放生態”

沿著獵豹移動的思路,“泛在傳感”是行業趨勢下的全新商業機遇,“私域定制”是承載AI和5G時代B端合作伙伴數字化、智能化轉型的解決方案,而再造一個“開放生態”,助力合作伙伴的服務智能化升級和產品智能化升級,才是一個AI驅動的產業互聯網公司的真正成就所在。

獵豹移動及其投資的獵戶星空一直秉承著“真開放、真有用”的理念。打造一個開放的系統平台供更多合作伙伴加入到生態建設中,讓產品更廣泛的被用起來,是獵豹移動實現第三次躍遷的意義所在。在獵豹移動看來,合作伙伴並不是生意的買方,而是更大的商業生態共同打造者。傅盛也多次表示,智能服務機器人和AI賦能的真正大規模落地,離不開眾多行業合作伙伴的共同開發與探索。

從這個角度上再看前文已經提到的“三大開放系統”——獵戶星空語音OS、獵戶星空Robot OS、獵戶星空Arm OS,更能理解獵豹移動所謂“下注”AI和機器人背后的商業邏輯。

(資料圖:獵戶星空Robot OS整體架構圖)

眾多不同行業、不同訴求的合作伙伴可以通過獵戶星空Robot OS快速進行App開發應用,通過獵戶星空語音OS可以支持合作伙伴延伸智能音箱、智能家居等研發能力,而獵戶星空Arm OS可以幫助合作伙伴操作不同的第三方機械臂完成指定勞動任務。

實際上,獵豹移動所謂的“開放生態”不僅包括類似於萬方軟件、擎盾科技、侶程科技、喜馬拉雅、小米、美的等服務和產品輸出對象,還包括大量的獨立軟件開發商(ISV)、獨立硬件制造商(IHV)、系統服務集成商(SI)等合作伙伴矩陣。不僅是“私域定制”中的應用、產品和芯片定制,還包括底層算法能力和系統能力的全面開放。

除了提供技術和平台支持合作伙伴二次開發,獵豹移動還針對合作伙伴推出了服務機器人行業首個人才認証——獵豹機器人方案專家認証(Cheetah Certified Robot Solution Expert簡稱 CCRSE),保証合作伙伴成為能夠駕馭智能服務機器人的專業人才。

(資料圖:再造“開放生態”的獵豹移動及獵戶星空成為WRC現場關注焦點)

“開放生態”邏輯下的智能服務機器人業務板塊,已發布語音服務機器人豹小秘,送貨服務機器人豹小販、豹小遞,勞動服務機器人6軸消費級機械臂、無人咖啡亭豹咖啡等明星產品。2018年12月,智能服務機器人正式量產,其中豹小秘已在博物館、政務大廳、圖書館、酒店、銀行、法院、律所、派出所、醫療場所、學校、大型商場、連鎖超市等20多個場景落地應用,不斷提供智能導覽、智能導購、智能政務、智能會務等服務。平均每日語音交互接待頻次高達30萬次,總交互人次超過3000萬次,遠高於行業水平﹔送貨服務機器人、勞動服務機器人等產品實現一站式深度定制。

而在AI賦能業務板塊,獵豹移動推出了包括小豹AI翻譯棒、小豹AI兒童手表等在內的“小豹AI家族”系列,並攜獵戶星空先后與喜馬拉雅、小米、華為、美的、錘子等知名企業達成廣泛合作﹔逐步實現了獵戶星空語音解決方案在智能音箱、智能家居、智能車載、智能語音交互設備等場景的產品賦能,將獵戶星空視覺解決方案應用於工業OCR、智慧辦公等領域,並將語音+視覺、視覺+導航的多模態AI模組在軌道交通、物流等場景落地。

未來,切進“泛在傳感”大行業機遇、輸出“私域定制”產業升級解決方案、與合作伙伴共同建設“開放生態”的獵豹移動,在繼續實現自身非連續性增長曲線的同時,更會著力打造AI時代的工具之王——“智能服務機器人”,用AI賦能產業,加速推動AI和5G時代的服務與產品智能化升級。這或許是獵豹移動在本屆世界機器人大會上推出“獵豹機器人超級工廠”背后,更值得關注的信息。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