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從科創板變港股:啟明醫療IPO為何突然改道

王瑩

2019年08月21日08:2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一心想上科創板的啟明醫療改道了。

日前,杭州啟明醫療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啟明醫療”)向港交所遞交了IPO招股書,這意味著啟明醫療境外上市目標地塵埃落定。

當然,這並不能說明,啟明醫療徹底放棄科創板上市申請。

IPO日報發現,啟明醫療在招股書中表示,“我們計劃於適當時間進行A股(發行)。截至最后實際可行日期,我們尚未厘定擬進行A股(發行)的規劃及范圍,且並未向中國任何認可的証券交易所作出任何(相關)申請。”

除了赴港上市,啟明醫療還釋放出哪些重要信息,不妨跟隨IPO日報一覽。

突然改道

資料顯示,啟明醫療成立於2009年7月,注冊資本3億元,主營心臟瓣膜疾病微創治療的開發和產業化。

談及國內知名醫療器械公司,就不得不提啟明醫療,其在所屬的TAVR(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術)領域擁有較強的科技實力。按2018年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TAVR)產品植入量計,啟明醫療在中國的市場份額達79.3%。

2014年,啟明醫療自主研發的VenusA-Valve經導管主動脈瓣膜和VenusP-Valve經導管肺動脈瓣膜即入圍首批“創新醫療器械特別審批程序”(綠色通道)目錄,獲得科技部“十二五”國家科技支撐計劃項目支持,並執行“十三五”國家科技支撐計劃重點項目。

擁有較高的科技含量的啟明醫療,在資本市場擁有著較大的吸引力,經過多輪融資,吸納啟明創投、紅杉資本中國、高盛集團等股東入股。

今年3月,啟明醫療開始接受中金公司輔導,並向浙江証監局提交了科創板IPO輔導備案。當時,輔導計劃預計輔導期大致為2019年3月至4月,可以趕上首批科創板上市,晚則6月有望完成。

然而,啟明醫療遲遲沒有遞交科創板上市申請,反而於7月向中國証監會遞交了《股份有限公司境外首次公開發行股份(包括普通股、優先股等各類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審批》申報材料並獲受理。

這一消息引發市場多方猜測,啟明醫療是否放棄了科創板上市?境外將選擇美股還是港股IPO?

最終,啟明醫療境外上市沒有選擇美股,而是選擇了赴港上市。

至於為何可能A+H上市,有投行人士向IPO日報表示,作為一家未實現盈利的醫藥公司,啟明醫療兩市IPO將更能滿足公司的融資需求。與此同時,港股近兩年聚集了不少未盈利的生物醫藥公司,企業選擇港股也有這方面的考慮。

另外,啟明醫療創始人的經歷也可能是公司赴港的原因之一。

啟明醫療創始人訾振軍曾在深圳與人合伙創辦主攻先天性心臟病介入治療的先健科技,先健科技后來成長為先天性心臟病介入治療領域全球第二大供應商。

2009年,訾振軍帶著資本、技術團隊組建啟明醫療。

2011年11月,先健科技在港交所上市,目前市值超過65億港元。同年,訾振軍正式退出先健科技。

上述投行人士認為,有著先健科技港股上市的先例,啟明醫療做出赴港上市的選擇也就顯得更合理。

連續虧損

啟明醫療向港交所提交的招股書顯示,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前5個月,三個報告期,公司的收入分別為1816.4萬元、11534.8萬元和8620.6萬元(年化后約20689.44萬元),呈現連年增加的趨勢;期間經調整淨虧損分別為8441.2萬元、5466.2萬元和8084.1萬元。

來源:啟明醫療港股IPO招股說明書

與此同時,啟明醫療的研發成本分別為11736萬元、10477.4萬元、8241.6萬元,2019年前五個月的研發成本較去年同期的3702.6萬元增幅達122.6%。而2017年至2019年5月的三個財報顯示,啟明醫療的研發成本佔其收益的比例分別為646.1%、90.8%、95.6%,研發成本佔比高。

這也導致啟明醫療雖然在TAVR產品市場上具有競爭優勢,但其經營業績卻並不十分理想,淨利潤連年處於虧損狀態。

值得一提的是,科創板和港股均允許符合條件的虧損企業上市。

另外,啟明醫療當前的經營活動現金流情況仍然不樂觀。2017年-2018年,啟明醫療的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為負,分別為-8226.6萬元、-15146.7萬元,到了2019年前五個月,公司的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為-11575.5萬元,依舊為負數。

科創板依然可期?

2019年6月21日,中金公司遞交的第一期輔導工作進展材料顯示,本期輔導主要是圍繞摸底調查企業而來。下一階段,輔導對象將在輔導機構的指導下持續開展輔導培訓等各項工作,並做好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在科創板上市申請文件的准備工作。

此后,中金公司尚未遞交新的輔導工作進展報告。

不過,記者查詢公示的浙江証監局輔導工作情況后確定,啟明醫療目前並未終止科創板IPO輔導,這代表著,啟明醫療科創板IPO仍在路上。

據IPO日報初步統計,在已申報的152家科創板企業中,與啟明醫療同屬醫療器械類的公司已超過11家,包括安翰科技、昊海生科、賽諾醫療、貝斯達、熱景生物、祥生醫療、海爾生物、南微醫學、心脈醫療、佰仁醫療、普門科技等。

另外,科創板申請企業中已有4家虧損醫藥企業,“虧損”大軍規模較小,且均尚未完成注冊。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