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再收“阿狸” 融創能做好文化生意嗎

盧揚 鄭蕊 宗泳杉

2019年08月22日08:03  來源:北京商報

火紅的小狐狸阿狸走進了融創的大門。8月21日,融創文化對外宣布對夢之城實現戰略控股,並計劃對夢之城及其下屬控股公司旗下擁有的阿狸、小鹿杏仁兒、羅小黑、皮揣子等多個動漫形象進行IP層面的孵化與開發。近段時間,融創在文化領域的動作不斷,短短8個月的時間便相繼進行了成立融創文化集團、推出內容板塊“融創影視”、投資夢之城等諸多動作,此外《流浪地球》、《瘋狂的外星人》、《全職高手之巔峰榮耀》等影片的背后也出現了融創的身影,每一個布局均映射著融創的文化野心。

納新

誕生於2006年Hans(徐瀚)筆下的小狐狸阿狸,總是穿著一條白色短褲,一臉笑瞇瞇地搖著尾巴,以童話繪本與四格漫畫形式在互聯網上亮相,之后以QQ表情迅速走紅。8月21日,隨著融創文化集團正式宣布獨家投資夢之城,實現對夢之城的戰略控股,阿狸及夢之城旗下小鹿杏仁兒、羅小黑、皮揣子等多個動漫形象,均將與融創產生密不可分的關系。

此次戰略控股投資完成后,融創文化集團將對夢之城旗下的動漫IP進行從動畫、電影、繪本、短視頻、游戲開發、藝術展覽、衍生品開發、商品授權到線下實景娛樂等全產業鏈深度運營,並將持續進行原創動漫IP的孵化。

融創文化方面表示,控股夢之城是集團落地“內容+平台+實景”的一次嘗試。夢之城融入文化集團后可完成IP形象的深度內容開發﹔融創文化也將嘗試將阿狸等夢之城開發的動漫IP植入到融創文旅集團的文旅城內,實現兩大戰略板塊間的協同。

在華熙國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文化產業運營負責人李虹看來,融創戰略控股夢之城是必然動作,“像融創有許多的文旅城,它需要用文創產業來填充一塊,還可以做自己的企業品牌,達到自身升值的目的,而對於夢之城,則尋找到了資金和資源”。

據夢之城2018年年度報告顯示,報告期內該公司歸屬於挂牌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422.97萬元,而在2017年,該公司則虧損了1018.4萬元。徐瀚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道:“夢之城確實遇到了一些問題,包括營收上和戰略上的。我不回避這些問題,但是公司的經營和阿狸這個IP是兩碼事,我個人覺得,阿狸是成功的。”

“文創公司,其實現金流就很一般,資金趨緊,盈利沒有保障算是行業通病。”李虹解釋稱,“所以急需找到背后能夠支持它的,一方面是可以提供資金的,比如大的合作方或者股東,另一方面是能夠為它創業路上或是能為做文創的路上提供線上線下各種支持資源的。”

圈地

作為一位中途加入文化產業賽道的跨界者,融創此前將樂創文娛納入旗下、收購包括萬達東方影都在內多個項目的動作已然引得業內議論紛紛,而自2018年12月底成立融創文化集團以來,融創更是動作頻頻,尤其是從今年開始,短短的8個月,融創似乎一直在加大馬力試圖更快地在文化產業站住腳跟。

今年初的春節檔,三部上映電影《流浪地球》、《瘋狂的外星人》和《熊出沒·原始時代》讓融創出現在人們的視野中,前兩部電影拍攝於融創文化旗下的東方影都融創影視產業園,而后一部《熊出沒·原始時代》則是融創文化旗下樂創文娛出品發行。

今年6月,融創文化集團在上海電影節上將全新的內容廠牌“融創影視”對外亮相,而“融創影視”的實體公司則是2019年4月10日成立的融創未來文化娛樂(北京)有限公司,且在活動現場,“融創影視”宣布投資電影《解放了》、《刺殺小說家》。

而在本月,融創在文化產業的動作更是接二連三,不僅在正在上映的動畫大電影《全職高手之巔峰榮耀》的聯合出品方一欄中,出現了融創未來文化娛樂(北京)有限公司的名字,融創西南還與摩登天空戰略簽約,雙方將聯合孵化全新的音樂IP“向往音樂季”,而此次與夢之城的牽手也只是眾多水花中的一朵。

在從業者看來,融創目前正在通過投資、戰略簽約等多種方式在文化產業跑馬圈地,鋪下一個大棋局。深創投集團執行總經理劉綱表示,融創在東方影都和文旅項目的投入,為自身布局文旅領域做了積累和基礎,而若要真正進入到產業核心,便需要內容和IP,比如此次戰略投資夢之城就是為了謀求在動漫領域的一個源頭掌控力,從而覆蓋到產業鏈的上游層面。

野心

早在兩年前,融創中國董事會主席兼執行董事孫宏斌就用“我在很多年前就投了個影視公司”來表達他對文化影視行業的期待和關注。雖然融創文化集團才成立不足一年,但頻繁的業務布局,以及現已擁有10座文旅城、4個文旅度假區和9個文旅小鎮的數字,已經讓融創的文化野心盡顯。

“融創大量的資金儲備是入局文化產業的優勢,實際上地產商一般都會將50%的資金用於房地產業務的繼續開發,其余50%用於其他產業的開發,選擇文化產業能夠讓融創旗下的文旅城與文化項目相互補足,在培育文化產業的同時也讓融創在地產業的地位更加穩固。”李虹如是說。

然而,從當下的反饋來看,融創接連不斷的動作和持續擴大的業務布局,尚未能讓所有項目都實現完美的結局。以正在上映的《全職高手之巔峰榮耀》為例,盡管該影片由知名IP改編,本身有著不小的粉絲群,但影片上映6天票房仍未達到億元,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該片累計票房為7855.4萬元,貓眼專業版預測其最終票房將會在8956.5萬元左右停留。

除此以外,鑒於融創半路出家的背景,也引來部分從業者的討論。“影視等文化產業有著較高的專業度,需要靠實力說話,假若沒有專業能力和經驗,僅憑借資金則難以在業內站穩腳跟,高投資影片也會時常有無法得到市場認可的情況出現,因此對於融創而言,能否有專業團隊操作具體業務,積累經驗推出受到市場認可的作品是關鍵所在”,投資分析師許杉表示。

融創文化方面表示,“優質內容IP的開發,也是行業裡大家都需要共同面對的一個難點,如何做出與中國觀眾有深切情感共鳴的人物形象和故事,並且能夠產生適合全產業鏈開發的IP沉澱?優質內容IP是最難的,也是最重要的,我們願意用3-5年的時間和耐心去做好它”。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