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逼走”蜘蛛俠 迪士尼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楊月涵

2019年08月22日08:06  來源:北京商報

成功完成了“英雄遠征”和“英雄歸來”的蜘蛛俠,下一個要講的故事或許要改名變成“無家可歸”了。面對沸沸揚揚的消息,索尼一紙官宣,直接按下了確認鍵——漫威影業和凱文·費吉將不再參與制作新一部蜘蛛俠電影。漫威失去蜘蛛俠的背后,是索尼和迪士尼的“分手”,迪士尼或許不在乎一個蜘蛛俠,但一連串的麻煩已經找上了迪士尼,不及預期的財報,財務造假的傳聞,在本就危機四伏的經濟環境之下,或許要奉勸迪士尼一句:小心駛得萬年船。

蜘蛛俠單飛

《蜘蛛俠:英雄遠征》成為索尼電影有史以來票房最高電影的喜訊還沒散,兩天之后,蜘蛛俠再次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但這一次,風向變了。鋪天蓋地的消息都是索尼影業與漫威影業“分手”,漫威影業總裁凱文·費吉將不再參與制作未來的蜘蛛俠電影。幾個小時以后,索尼影業正式對此作出回應,並確認了這一消息。

在聲明中,索尼影業顯得有些落寞,“對迪士尼的決定很失望,但表示尊重”。索尼或許並不是真的失望,與迪士尼分手,是否意味著索尼要帶著蜘蛛俠“單飛”?而蜘蛛俠也將再也不給鋼鐵俠做“小弟”?

迪士尼的做法似乎並不光彩。Deadline報道稱,迪士尼要求《蜘蛛俠》電影票房利潤五五分成,但按照目前的條款,迪士尼能從單部電影票房獲得的受益隻有5%。

在索尼眼裡,這幾乎相當於一項霸王條款。索尼認為迪士尼已經握有蜘蛛俠周邊商品的利潤,不希望將電影票房利潤再度分給迪士尼。而迪士尼方面則認為,蜘蛛俠的火爆與漫威電影宇宙角色的接入有連帶關系。索尼卻認為,哪怕沒有費吉,蜘蛛俠系列依然可以火爆。

2009年,迪士尼收購漫威,一舉將漫威旗下眾多IP版權收入囊中。今年初,迪士尼收購福克斯落定,流落在外的漫威X教授、金剛狼等一並歸隊。如他們一樣,蜘蛛俠曾經被賣給了哥倫比亞影業,在后來的日子裡,索尼收購了哥倫比亞影業,至此蜘蛛俠便位列在了索尼旗下。此后索尼和漫威在蜘蛛俠的創作上達成了合作。

麻煩纏身

目前索尼仍然強調,未來不是沒有轉機,但仍有很多東西難下定論。影評人劉賀對北京商報記者分析,對索尼而言,繼續掌握蜘蛛俠IP有很大利好,且索尼手中還有很多與蜘蛛俠相關的角色IP,如果能實現獨立建立一個宇宙,想象空間會很大。漫威雖然不差蜘蛛俠這一個IP,不過失去了蜘蛛俠,資金方面肯定會受到影響。

但劉賀也提到,蜘蛛俠目前的聲勢與漫威后續的加入有些關系,索尼雖然拿到了蜘蛛俠IP,但能否在漫威推出后繼續保持該IP含金量則是關鍵,雖然索尼通過毒液在打造相關IP上摸到了些門路,但能不能保持還不好說。在做電影宇宙這方面,漫威和DC手裡的IP是底牌,經驗是不可或缺的王牌,索尼要想做出一個電影宇宙難度還是有的。對於可能帶來的影響,北京商報記者聯系了索尼影業,但截至發稿未收到回復。

沒人能夠過早地判斷,迪士尼逼走蜘蛛俠到底是對還是錯,但可以肯定的是,當下失去蜘蛛俠似乎並不是一個絕佳的時機。先是不及預期的財報數據,緊接著又是財務欺詐的傳聞,迪士尼還沒從上一場風波中走出,下一場風波便已接踵而至。

當地時間19日,金融信息網站Market Watch報道稱,迪士尼的一名前會計桑德拉·庫巴稱,她已經向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了資料,矛頭直指迪士尼多年來嚴重夸大了收入,而迪士尼公園和度假村業務部門是這次指控的焦點。迪士尼的發言人回應稱,這名員工在過去的兩年多裡一直明顯地作出虛假聲明,經過調查發現,她向公司提出的這些指控完全沒有依據。對此北京商報記者聯系了迪士尼方面,但截至發稿未收到回復。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財務造假對一個公司而言意味著“一場災難”,情況嚴重者,最終很可能是傾家蕩產。

危險的信號

公園和度假村業務是迪士尼不能倒的一面大旗。不久前,迪士尼剛剛發布了今年三財季財報,無論是營收還是淨利及調整后的每股收入,均不及預期,一時間股價劇烈波動。數據顯示,報告期內,主題公園業務的營收為66億美元,同比增長了7%。而據迪士尼2018年的財報, 公園及度假區業務為迪士尼帶來了202.96億美元的營收,佔總營收的34%。

最近的迪士尼忙得不亦樂乎,然而流媒體方面的激烈競爭、索尼帶著蜘蛛俠出走等麻煩在財務造假面前,簡直不值一提。值得注意的是,在迪士尼陷入泥潭的幾天前,美國工業巨頭通用電氣也被指會計賬目存在欺詐行為。當地時間15日,一份長達175頁的報告直指通用電氣涉嫌財務欺詐,金額高達380億美元。

財務欺詐的罪名太大了,誰也不想做第二個安然。2001年年底,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商品和服務公司之一的安然公司轟然坍塌,申請破產。而原因就在於財務欺詐。拔起蘿卜帶出泥,此后美國又相繼出現了施樂公司、世通公司、默克制藥公司等一系列重大會計造假事件……這些丑聞直接推動了《2002年薩班斯-奧克斯利法案》的頒布。當年的造假事件,不僅讓市場對會計職業界喪失了信心,投資者信心、美國股市乃至美國經濟都因此而產生了連帶反應。

更重要的是,美國當下金融市場風聲鶴唳,股市多次暴跌,美債收益率曲線出現倒挂,經濟衰退預警一浪高過一浪,任何一點風吹草動都足以讓人驚出一身冷汗。宋清輝稱,在這樣的情況下,相關公司一旦出現財務問題,可能引發的或許就是新一輪的雪崩,進而使美國經濟雪上加霜。從目前的風波中,可以看到美國監管制度的缺失。但總體而言,美國完備的法律體系為美國金融証券監管制度的發展,還是創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