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滿月:炒作降溫 股價回歸理性

劉鳳茹

2019年08月22日08:06  來源:北京商報

8月22日,科創板開市滿一月。截至8月21日,“科創板股票數量擴充至28隻,科創板首批上市的25隻星宿股總市值增加逾3400億元、25隻星宿股平均漲幅達165.65%……”這些都是科創板過去一個月取得的成績。開市僅短短一個月的時間,投資者對科創板的炒作熱情開始降溫,一個重要的表現就是成交額明顯下降。而進入8月以來,截至8月21日,近九成的科創板股票股價出現下降,也說明股價逐漸回歸理性。

總市值增逾3400億元

作為資本市場新增的一個板塊,科創板開市即將滿月。在運行近一個月的時間,科創板25隻星宿股合計總市值大幅增加。

上交所官網披露的數據顯示,截至8月21日收盤,科創板上市的28股合計總市值為6732.51億元。而微芯生物、晶晨股份、柏楚電子3股不屬於首批上市的科創板企業。Wind數據顯示,截至8月21日收盤,微芯生物、晶晨股份、柏楚電子對應的總市值分別約為344.77億元、437.84億元、177.62億元。

北京商報記者對微芯生物、晶晨股份、柏楚電子3隻股票剔除后重新計算,截至8月21日收盤,首批科創板上市的25隻股票合計總市值為5772.28億元。而在上市前,這25隻股票的合計總市值為2361.78億元。也就是說,近一個月的時間,首批科創板上市的25隻股票合計總市值增加了3410.5億元。具體來看,截至8月21日,首批科創板上市的25隻股票中,有17股總市值超過百億元,其中中國通號以1074.87億元的總市值摘得科創板股票“市值一哥”的桂冠。緊隨中國通號之后的瀾起科技,截至8月21日收盤,總市值為798.78億元。

自7月22日開市以來,首批上市的25隻科創板股票股價走勢如何也受到關注。據Wind統計,截至8月21日收盤,科創板25隻星宿股股價較發行價的平均漲幅約165.65%。有21股的股價較發行價實現翻倍,佔科創板25隻星宿股的比例為84%。福光股份、交控科技、心脈醫療等6股的區間漲幅在200%-300%之間,沃爾德在8月21日的收盤價較發行價漲幅則超過400%,成為科創板星宿股中的最牛股。

成交額下滑

整體來看,在即將滿月的時間節點上,科創板交出了一張不錯的答卷。不過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內,投資者對科創板的炒作明顯降溫。

據Wind統計,28隻科創板股票在8月21日單日的合計成交額約172.01億元,當日微芯生物、柏楚電子、晶晨股份3股的成交額分別約10.3億元、9.03億元、9.87億元。在對前述3股剔除后重新計算,首批科創板上市的25股在8月21日合計成交額約142.81億元。而在7月22日上市首日,首批科創板上市的25股單日合計成交額高達約485億元。

不過由於科創板股票上市前五日不設漲跌幅,因此交投火爆在情理之中。北京商報記者以科創板股票上市后第六日即7月29日的成交額為統計標准進行計算,首批科創板上市的25股在當日合計成交額約207.58億元。經計算,8月21日首批科創板上市的25股較7月29日的合計成交額下降了三成之多。

舉例來看,交控科技在8月21日成交額為3.31億元,而該股在7月29日的成交額為9.22億元,嘉元科技同樣存在成交額明顯下滑的情況。數據顯示,嘉元科技在8月21日的成交額為6.11億元,而在7月29日嘉元科技單日的成交額為11.38億元。

換手率也是體現科創板交投活躍的另一重要指標。據Wind統計,8月21日,首批科創板上市的25股當日的平均換手率為21.63%,7月29日科創板25隻星宿股的平均換手率為33.94%。

新時代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科創板成交額下滑是正常現象,科創板剛開市時,投資者熱情比較高,出現搶籌現象。隨后投資者逐漸恢復理性,同時,上市股票經過上漲之后,股價也逐漸合理,投資者投機動機消退,成交額會隨之下滑。

首創証券研發部總經理王劍輝亦表示,相對科創板開市初期,投資者所謂追新的溢價在逐漸下降。

近九成個股8月股價下跌

據Wind統計,科創板首批上市的25隻星宿股,上市首日截至7月31日,22隻個股均處於上漲情形,其中沃爾德自上市后截至7月31日的區間漲幅達到87.5%。

在經歷前期炒作之后,進入8月以來,部分科創板股票的股價開始大幅回調。據Wind統計,自8月1日至8月21日,25隻科創板股票的股價均出現不同程度下降,佔科創板股票的比例約89.29%。自8月1日至8月21日,科創板首批上市的25隻星宿股中,僅沃爾德、福光股份、睿創微納三股股價處於上漲。

據悉,柏楚電子、晶晨股份於8月8日上市,微芯生物於8月12日上市,這3股在上市后股價出現持續走低的態勢。

以微芯生物為例,該股上市首日曾創出高開逾511%的紀錄,在股價站上125元/股的高點后,微芯生物股價開始走低。截至8月21日收盤,微芯生物收於84.09元/股,當日跌幅為7.45%。柏楚電子、晶晨股份在8月21日的跌幅分別為8.24%、9.32%,當日柏楚電子、晶晨股份盤中股價均創出上市以來新低。據Wind統計,自上市以來截至8月21日,柏楚電子、晶晨股份的區間累計跌幅均超過兩成。針對公司相關問題,北京商報記者曾致電微芯生物進行採訪,不過截至記者發稿前,對方電話並未有人接聽。

實際上,為了防止在連續競價期間一些資金過高的報價或者過低的報價,科創板設置了“價格籠子”的臨停機制。經統計,在開市首日(7月22日)科創板市場上臨停頻現,當日除瀾起科技、方邦股份、南微醫學未出現臨停之外,剩余22股均觸發了臨時停牌,中國通號、安集科技、西部超導、容百科技、福光股份、天宜上佳、新光光電7股在當日更是兩度臨時停牌。

而隨后上市的柏楚電子、微芯生物、晶晨股份3股,盤中未出現過臨停情形。“隨著市場情緒趨於理性和穩定,預計未來上市的科創板股票觸發臨停的個股也會越來越少。”前海開源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如是說。東北証券研究總監付立春認為,短期而言,科創板股票將趨向於理性定價。中期來看,波動區間會逐漸收窄。

付立春進而表示,科創板市場對於專業性要求非常高,其中包括技術分析、波段操作及風控能力。因此,對於科創板前期交易要更加理性看待,把控風險,不能盲目追漲殺跌。長期來看,投資者要回歸到價值投資或者基本面投資上,這時候追求的不是打新或者劇烈波動的收益,而是企業的長期價值,需要對公司進行深入研究。

潘向東亦表示,科創板企業盈利狀態差異較大,投資者應該多關注企業基本面,避免羊群效應,不要盲目炒作題材股。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