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964單並購重組助724家民企“漸進式”轉型

劉 琪

2019年08月22日08:10  來源:証券日報

在市場化改革持續推動下,並購重組已經成為支持A股市場和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抓手。今年以來,民營企業積極通過並購重組實現產業升級,培育發展新動能。《証券日報》記者根據同花順iFinD數據統計,今年以來,截至8月19日,按照首次公告日計算,年內A股市場民營企業已完成的並購重組總計964單,涉及724家民營企業。

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以來,民營企業並購交易單數也有小幅提升。有分析人士指出,民營企業並購重組活力提升得益於証監會去年以來的一系列制度紅利的釋放、政策優化。同時,本報記者還注意到,從進行並購重組的民營企業所屬的行業來看,主要集中在計算機、化工及機械設備,都是我國的支柱產業。

“通過並購重組的‘漸進式’轉型,有利於民營企業優化資產配置,既降低產業全面轉型的經濟風險,也有利於穩定就業”,萬博新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劉哲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認為,大力發展資本市場,建立多層次的金融機構體系和金融產品體系,發揮資本市場的優勢,豐富民營企業的融資渠道,有利於從根本上解決融資難和融資貴問題。

政策紅利

激發民企並購重組活力

民營企業作為市場經濟最具活力的主體,在並購市場中也扮演了越來越重要的角色。《証券日報》記者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截至8月19日,按照首次公告日計算,年內A股市場民營企業已完成的並購重組總計964單,涉及724家民營企業。而去年同期民營企業並購交易完成數量為929單,今年比去年同期增長3%。

上交所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滬市民營企業共進行各類並購交易246次,交易金額約1100億元。其中,披露重大資產重組方案21單,涉及金額近340億元,實施完成重大資產重組14單,涉及金額330億元。

從進行並購重組的民營企業所屬的申萬行業來看,主要集中在計算機、化工及機械設備等國家支柱產業。從並購形式來看也很多樣化,既有走出國門實現全球布局,如佳沃股份收購智利三文魚公司AustralisSeafoodsS.A.﹔也有通過國資股份入股,企業性質從民營企業轉變為國資企業﹔還有同行業、上下游之間的整合,如藍海華騰收購藍海永辰51%股權實現公司打通上下游關系的發展規劃。

今年民營企業並購重組活力的提升也得益於証監會持續深化並購重組市場化改革,以及自去年以來的一系列制度紅利的釋放。

近年來,通過持續深化並購重組市場化改革,目前上市公司並購重組需証監會審核的數量逐年下降,大約95%左右的上市公司並購重組項目已經無需証監會審批。去年10月份,証監會針對不構成重大資產重組的小額交易,推出“小額快速”並購重組審核機制,直接由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審核委員會審議,簡化行政許可,壓縮審核時間,以適應並購重組市場新階段特征、充分發揮並購重組服務實體經濟的作用。今年6月20日,証監會還就修改《重組辦法》公開征求意見,擬進一步提高《重組辦法》的“適應性”和“包容度”。

借力資本市場

民企迎來快速發展良機

並購重組對民營企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一些民營上市公司在經歷初創期和快速成長期后,面臨發展困境,需要通過外延式並購實現規模和業績增長。也有部分優質的企業和資產,需要謀求間接上市的方式。通過並購重組,不僅能為民營企業自身發展注入力量,也能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動能。

“一方面,並購重組有助於優化民營企業資產配置,提高經營效率,推動公司產業升級和產業鏈延伸整合。”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付一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企業層面的產業轉型升級,其實就是企業資本重新組合、重新組織,並在新的技術水平上和新的品牌水平上以新的運營體系運轉。而產業的轉型升級背后,常常都有資本並購重組的身影。

在付一夫看來,另一方面,並購重組可以重塑民營企業價值,提升競爭力。由於並購重組可以產生規模經濟效應,擴大市場份額和增強市場競爭力,同時還能延伸產業價值鏈,拓展業務范圍,推動企業的轉型升級,故並購重組一般都會引發企業價值的重估。於民營企業而言,這有助於提升公司的影響力,進一步集聚更多的優質資源,進而增強公司綜合實力。此外,並購重組可以提供機會給民營企業非上市的優質經營性資產,讓它們得以進入資本市場,進而改善資本市場結構的同時,給企業發展帶來更多的空間與可能性。

“利用資本市場實現並購重組,民營企業正迎來快速發展的良機。”有分析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指出,對於已經上市的民營企業來說,借助資本市場的功能,通過並購其他企業,甚至是國有企業,可能進入以前沒有進入的領域,擴大市場規模。而對於沒有上市的民營企業,可以並購上市公司,快速進入資本市場,提高企業的融資能力和管理能力,實現企業跨越式發展。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