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資本退潮 造車新勢力四面楚歌

王琳琳

2019年08月22日08:20  來源:新京報

進入2019年,本是炙手可熱的造車新勢力突然間“冷”了下來,資本的冷場讓其闖關難度增加,近來更是頻頻曝出負面新聞。

手持生產雙資質、曾被李嘉誠加持的長江汽車近期被曝拖欠員工工資,其位於佛山的氫動力研發項目也處於停工狀態。蔚來汽車被曝出售電動方程式車隊的股權,此前還被曝裁員千人﹔今年年初,拜騰汽車也傳出資金鏈出現問題。

可以說,造車新勢力的資金難題在某種程度上已經凸顯,“造血”能力羸弱的造車新勢力出現了融資難、資金匱乏,短期內想要實現盈利更非易事,甚至一些陷入資本困境的造車新勢力正面臨生死存亡的考驗。不過業內也認為,新能源汽車在整個車市中所佔的份額還相對較少,在這場汽車產業的變革中,造車新勢力雖然面臨較大的風險和難題,但機會同樣存在。

造車新勢力被曝缺錢虧損

造車是一件“燒錢”的運動,但資本的冷場讓造車新勢力的闖關難度增加。今日是資本引領萬人追捧,明日可能就是無人問津。

據了解,手持生產雙資質、曾被李嘉誠加持的長江汽車位於佛山的氫動力研發項目處於停工狀態。據知情人士透露,杭州長江汽車有接近300名員工至今尚未結算完拖欠的工資。

2019年剛剛拿下新能源汽車生產雙資質的國金汽車也被曝光與長江汽車類似的問題,以放長假的形式變相裁員,同時還拖欠員工薪資,社保和公積金也未按時繳納。

今年上半年拜騰汽車的兩位高管畢福康和戴雷公開互懟“貪污腐敗”,之后分道揚鑣。之后拜騰汽車被曝資金鏈出現問題,曾透露本計劃6月底公布的C輪融資至今也沒有落地。此前有媒體報道稱,拜騰汽車啟動了內部裁員計劃,涉及上海、美國和南京三地的員工﹔而原計劃年中在重慶開業的第二家體驗店目前也無最新進展。

在紐交所上市的蔚來汽車也是資金難題重重。3月,蔚來放棄在上海建廠的計劃﹔今年第一季度的財報顯示,蔚來汽車虧損高達26.24億元,並在公布財報后進行全球業務與人員的撤退,4月將北京的業務搬回上海總部﹔5月宣布在中國和美國兩地進行裁員,有消息稱裁員人數高達千余人﹔8月初有消息稱蔚來汽車正在出售電動方程式車隊的股權。

“造車就是一場砸錢的事兒,玩家需要有充足的資金讓它有足夠的能力去不斷試錯。”某車企一位管理人員表示,“對於造車新勢力而言,目前他們大多數都面臨資金緊張的問題,都是根據階段性的發展去尋找融資。”

投資難見回報資本退潮

縱觀國內造車新勢力,目前尚無一家可以自負盈虧,實現盈利。所以從某種角度來講,融資是支撐造車新勢力生存下去的主要途徑。但資本市場形勢急轉直下,半年時間,資本對於造車新勢力的態度呈現“180度的大轉彎”。

日前零跑汽車宣布獲得3.6億元投資並已到位﹔5月新特汽車宣布完成100億元B輪融資﹔今年4月合眾新能源宣布完成30億元B輪融資﹔3月威馬汽車宣布獲得來自紅杉資本、百度集團等領投的投資。這些是今年造車新勢力裡為數不多的幸運兒。

對於投資人而言,他們希望自己的投資在未來可預見的時間內可以實現賺錢,但從目前造車新勢力的發展來看,很難實現這一點。“造車新勢力的投資不確定性特別高,無法預測它未來是否可以帶來可觀的現金流。”一位投資人表示,“造車新勢力的發展也有四年有余,但目前仍看不到回報。這是讓投資人趨於冷靜的主要原因。”

此外,汽車行業下行,補貼退坡,新能源汽車發展也逐漸回歸市場導向,但造車新勢力目前真正實現量產交付的寥寥無幾,能否存活下去也成為投資人最為擔心的問題。此外,造車新勢力彼此之間缺乏明確的競爭優勢。種種原因之下,資本越來越理性,造車新勢力也面臨著資本退場所帶來的資金壓力。

小鵬汽車創始人何小鵬曾在2017年發文感慨:“以前看別人做車覺得100億太夸張了,現在自己跳進去才知道200億都不夠花。”造車是一個長期重資產領域,造車新勢力能否實現造車,巨額資金就是主要保障,一旦銀根趨緊或“缺錢”成其常態,造車新勢力要面臨的后果難以想象。

遭受融資難的造車新勢力將目光瞄准了剛開市不久的科創板。全聯車商投資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總裁曹鶴表示,“造車新勢力玩的就是資本游戲,誰能夠先上市,活下去的機會就大。在融資越來越難的情況下,科創板讓造車新勢力看到更有利的融資環境。”

未來仍有生機

資本退場,又頻曝問題的造車新勢力未來的生機又在哪?業內認為,雖然補貼退坡,整體汽車市場下滑,但新能源汽車市場仍有廣闊的發展前景。眼下造車新勢力雖然難題卡關,但並不意味著就毫無轉機。

新能源汽車是我國未來汽車產業的發展趨勢,造車新勢力從政策層面來講佔有一定優勢。在科創板鼓勵的產業中,就有新能源汽車產業,業內預測造車新勢力一到兩年內必然會登陸科創板。

而在市場的發展過程中,燒錢是不可避免的,但如何正確燒錢才是造車新勢力需要考量的問題。目前造車新勢力遭遇分水嶺,真正擁有技術的企業才能成功突圍。上述車企管理人員建議,“造車新勢力在下半場的競爭中更應該加大在研發上的投入,掌握核心的技術,降低新能源汽車的成本才是關鍵。”

另外,資本的投資是圍繞有價值的企業,有拿得出手的產品、較硬的品牌、核心的技術必然還會獲得資本的青睞。下半場的新能源汽車市場逐漸回歸市場導向,對於造車新勢力而言,實現真正的量產交付、保証產品質量尤為重要。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