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暴風金融兌付方案稿雛形初現

孟凡霞 宋亦桐

2019年08月23日08:19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 停止發布新標已過20多天,暴風集團旗下互聯網金融平台暴風金融終於陸續披露了兌付方案稿雛形。8月22日晚間,暴風金融官方微信“暴風金融訂閱號”公布了原始本金大於5萬元(不含)兌付方案。就在前一天,暴風金融也曾披露了5000-5萬元小額投資人兌付方案。值得一提的是,截至記者發稿時,8月22日發布的原始本金大於5萬元(不含)兌付方案公告在“暴風金融訂閱號”中消失了。

按照之前方案稿,原始本金大於5萬元(不含)兌付方案提到,將在簽訂兌付協議之日起分期兌付,兌付周期為3年+0.5年,3年內,完成原始本金兌付,后0.5年,完成收益部分的兌付。舉個例子說明:小明在平台,累計充值金額為20萬元﹔累計提現金額為10萬元﹔原始本金金額為10萬元﹔根據比例,小明第一期可以大致兌付6000元,以此類推,第一年大致拿回3萬元。

同時,暴風金融提到,將根據平台資產處置的進展情況提高季度兌付比例,這樣能夠讓廣大投資人實現提前兌付。兌付方案執行后,平台將大力引進多種置換、變現方式,力爭縮短兌付周期,爭取兩年內實現兌付。

在8月21日披露的針對5000-5萬元的小額投資人發布的風險快速出清方案中提到,出借人的兌付周期為2.5年+0.5年,2.5年內完成原始本金兌付,后0.5年完成收益部分的兌付。

討論稿中舉例稱,小明在平台歷史,1累計充值金額為10萬元﹔2累計提現金額為5萬元﹔3原始本金金額為5萬元(3=1-2)﹔第一期,原始本金×6%,可以計算出首期兌付金額為3000元,以此類推,約2.5年可實現風險出清。后0.5年,根據資產處置情況,完成收益部分的兌付。視處置進展,可提高季度兌付比例,提前兌付。

北京商報記者從暴風金融相關人士處了解到,現在兌付方案只是在初步討論階段,目前還在征求大眾意見,最終會有一個通過的方案,具體的明細在通過后的方案中會有詳細介紹。

對於這份初具雛形的兌付方案,不少出借人在暴風金融貼吧中表態“不認可,周期太長,拖的時間久了資金就回不來了,應該找擔保公司做擔保”。

針對出借人制定具體方案措施,北京商報記者就此問題致電暴風金融客服,該平台相關客服人員表示,現在兌付方案只是在初步討論階段,目前還在征求大眾意見,最終會有一個通過的方案,具體的明細在通過后的方案中會有詳細介紹。暴風金融還在討論稿中透露,資產管理工作組近期梳理資產有了階段性的成果,有實物、北京房產、車輛、債權、股權等,為滿足部分投資人提前出清風險的需要,后續將啟動資產變現、置換等工作。

針對暴風金融兌付方案稿雛形,業內分析人士認為,從此前的案例來看,3年的兌付周期過長,兌付過程中出借人的資金也會較初始投資金額大打折扣,此前不少網貸平台也曾出現過類似情形,后續不排除暴風金融兌付方案產生變故或一再延遲等情況。

一位不願具名的資深分析人士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總體來說,討論稿框架還是停留在粗淺階段,並沒有涉及到兌付具體日期具體方式的認定,對於資產管理工作組梳理的資產也沒有相關清單披露。而在已披露信息中主要存在兩個問題,一是小額投資人風險快速出清方案中的投資人認定標准,方案中的第二個計算步驟,提現金額包括了投資利息,按此計算方式計算下來的投資本金將會被低估,對投資人不利。“二是平台披露的可置換房產沒有細則方案,置換金額、置換優先級、置換方式等均未披露,綜上,投資人應當敦促平台盡快公布資產清單,就方案的細則盡快達成一致。”上述分析人士說道。

暴風金融成立於2016年10月,由北京暴風成信科技有限公司負責運營和維護,后者為暴風集團參股子公司。7月28日,暴風集團實控人馮鑫被捕的消息曝出,隨后暴風金融就發布公告稱,將停止發布新標,且部分產品將延遲兌付。7月31日,暴風金融官方微信稱,將於每個月的1日、11日、21日三天放開提現﹔8月2日,暴風金融再次表態,每月提現額度為“不低於”可轉出金額的3%。北京商報記者此前實地探訪發現,暴風金融官網顯示的聯系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區實興大街30號院3號樓2層A-2658實為虛擬注冊地址。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