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央行金融科技發展頂層設計出台 到2021年建立健全“四梁八柱”

劉琪

2019年08月23日08:22  來源:証券日報

做好金融科技的發展規劃,頂層設計至關重要。

8月22日,央行發布消息,近日中國人民銀行印發《金融科技(FinTech)發展規劃(2019-2021年)》(以下簡稱《規劃》),明確提出未來三年金融科技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發展目標、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

新網銀行首席研究員、中關村互聯網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員董希淼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金融科技是決定金融業未來轉型創新的關鍵變量。金融業本質上屬於服務業,提供的是關於人與人服務價值交換的業務。在過去,金融機構構建了以網點為主要形式的渠道體系,通過員工與客戶進行面對面的交流,從中發掘和滿足客戶需求。而金融科技的飛速發展,突破金融服務的時空束縛,批量地且更個性化地服務客戶。對於深處服務價值鏈高端的金融,這無疑將帶來深刻影響。

《規劃》提出,到2021年,建立健全我國金融科技發展的“四梁八柱”,進一步增強金融業科技應用能力,實現金融與科技深度融合、協調發展,明顯增強人民群眾對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金融產品和服務的滿意度,推動我國金融科技發展居於國際領先水平,實現金融科技應用先進可控、金融服務能力穩步增強、金融風控水平明顯提高、金融監管效能持續提升、金融科技支撐不斷完善、金融科技產業繁榮發展。

《規劃》確定了六方面重點任務:

一是加強金融科技戰略部署,從長遠視角加強頂層設計,把握金融科技發展態勢,做好統籌規劃、體制機制優化、人才隊伍建設等工作。

二是強化金融科技合理應用,以重點突破帶動全局發展,規范關鍵共性技術的選型、能力建設、應用場景以及安全管控,全面提升金融科技應用水平,將金融科技打造成為金融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

三是賦能金融服務提質增效,合理運用金融科技手段豐富服務渠道、完善產品供給、降低服務成本、優化融資服務,提升金融服務質量與效率,使金融科技創新成果更好地惠及百姓民生,推動實體經濟健康可持續發展。

四是增強金融風險技防能力,正確處理安全與發展的關系,運用金融科技提升跨市場、跨業態、跨區域金融風險的識別、預警和處置能力,加強網絡安全風險管控和金融信息保護,做好新技術應用風險防范,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五是強化金融科技監管,建立健全監管基本規則體系,加快推進監管基本規則擬訂、監測分析和評估工作,探索金融科技創新管理機制,服務金融業綜合統計,增強金融監管的專業性、統一性和穿透性。

六是夯實金融科技基礎支撐,持續完善金融科技產業生態,優化產業治理體系,從技術攻關、法規建設、信用服務、標准規范、消費者保護等方面支撐金融科技健康有序發展。

“金融科技在重塑金融業的同時,也對金融穩定帶來一定影響。金融科技是技術驅動的金融創新,由於其電子化、虛擬化等特點,延展了金融業風險管理內涵,使風險更具隱蔽性、傳染性和外溢性”,董希淼指出。

董希淼表示,相信在《規劃》的指引下,我國金融機構、金融科技公司和監管部門各司其職、齊心協力,充分發揮金融科技賦能作用,不斷增強金融風險防范能力,進一步推動我國金融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