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創業板離注冊制還有多遠?

吳少龍 卓泳

2019年08月23日08:30  來源:証券時報網

十年創業板,風雨兼程歷經磨礪,在經濟轉型升級的大背景下,資本市場需要一個更加強大的創業板。

從廣東省政府工作報告,到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的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意見﹔從深圳市政府工作報告,到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改革與創業板緊密地聯系在一起,而注冊制則是市場最關注的核心改革項目。

創業板離注冊制有多遠?一邊是對創業板改革殷切的期盼,一邊是深交所的枕戈待旦,摩拳擦掌。市場分析指出,創業板改革如今已經非常緊迫。創業板注冊制改革,核心還是發行制度,在借鑒科創板的經驗下,創業板須明確支持什麼類型的科技企業。

以改革支持科創企業

中國經濟正處於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需要有效率的金融支撐,而強化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歸根結底要依靠金融市場功能來實現。

從深圳到整個粵港澳大灣區,聚集了一大批創新型的民營企業。讓這些中小型企業在中國轉型升級的關鍵期迸發出更大的活力,創業板改革正當時。

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年末,廣東省個體工商戶和私營企業數量突破1000萬戶,民營經濟增加值達5.26萬億元,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提高到54.1%。另外,先進制造業和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分別達56.4%和31.5%。

作為多層次資本市場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創業板自成立以來在支持新經濟發展方面取得了顯著的成效。從支持九大戰略新興產業,到全面落實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創業板持續發揮著資本市場核心和紐帶的作用,不斷推動創新經濟向更大范圍、更高層次和更深程度發展。

也應當看到,在面對新經濟快速發展的浪潮下,創業板難以包容日新月異的新經濟發展需求,部分基礎性制度亟待完善。因此,加快創業板改革、助力新經濟發展迫在眉睫。

深圳市創業投資同業公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王守仁指出,不能孤立地看創業板改革問題,這是整個資本市場的問題,我們的科技基礎比較薄弱,從資本市場角度來看,最大的問題就是對中小科技企業的支持力度不夠,這與我們國家蓬勃發展的科技創新和濃厚的創業氛圍不匹配,資本市場需要有改革的勇氣和創新的意識。

基石資本副總裁周偉納表示,意見要求深圳要戰略定位於高質量發展高地,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還要求深圳定位法治城市示范,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國際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戰略定位的這些要求都是國際化資本市場建設的基石。具體到創業板改革就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深圳來說,創業板改革就是建立適應現代化經濟體系的資本市場示范制度,對於全國來說,也意味著資本市場制度改革的最前沿。

周偉納還指出,新經濟的出現必須要有新的資本市場制度相適應,上海的科創板已經邁出了第一步作了很好的示范,而深圳作為先行示范區在資本市場改革方面也應該起到示范作用,創業板改革非常緊迫。

創業板離注冊制

還有多遠

“研究完善創業板發行上市、再融資和並購重組制度,創造條件推動注冊制改革”,創業板改革方向已定。

這其中,注冊制改革無疑是市場最關注的焦點。創業板離注冊制還有多遠呢?

實際上,創業板注冊制改革目前已經具備相當的條件。首先從法律法規的角度來看,2018年3月,証監會宣布修改《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管理辦法》第二十六條和《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在創業板上市管理辦法》第十一條,明確規定符合條件的創新企業不再適用有關盈利及不存在未彌補虧損的發行條件。

此外,2018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發布關於延長授權國務院在實施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中調整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証券法》有關規定期限的決定,有關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的授權已經延長有效期至2020年2月29日。此外,決定還提到,國務院証券監督管理機構要繼續創造條件,積極推進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股票發行制度改革沒有法律障礙。

除此以外,科創板經驗也將有助於創業板注冊制改革。目前,科創板市場已有序運行一個月,總體來看,運行平穩,各項機制初顯成效,市場走勢也經歷了充分博弈、震蕩上漲、回歸理性的過程。

再從交易所的層面來看,面對市場的殷切期盼,深交所其實早已枕戈待旦,摩拳擦掌。針對創業板改革,深交所理事長吳利軍在今年新年致辭中就提到,堅持推進改革創新,深化創業板改革,進一步優化完善創業板發行上市、再融資、並購重組等各項基礎性制度,擴大創業板市場包容性和覆蓋面。對於注冊制改革,深交所總經理王建軍在今年3月明確表示,創業板已經做好了充分的改革准備。

“推動創業板注冊制改革的條件已經成熟。”周偉納向証券時報記者表示。

參考科創板 因板制宜

創業板注冊制改革應該如何改呢?受訪的市場人士均向記者表示,在借鑒科創板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創業板改革應該“因板制宜”。

王守仁指出,創業板改革的核心還是發行制度,修改發行制度,明確創業板主要支持什麼類型的科技企業,這可以借鑒上海的經驗。深圳的科創企業較多,成長很快,因此創業板仍需“因板制宜”。

周偉納認為,在發行門檻上可以參照科創板,同時他也表示,“也可以考慮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做出更多的制度探索。”

在投資者門檻上,周偉納則認為,“創業板有其自身的發展歷程和特色。另外資本市場最重要的就是流動性,就應該讓大部分投資者參與其中,不應該因設置過高的門檻變成小眾市場。當然投資者風險教育是必備的條件。”

此外,王守仁還建議,要允許科創企業兼並收購。他表示,“這對創新很好,因為大企業是很難去創新的,如果兼並收購一個創新主體,就能大大助力企業轉型。但前提是,不能以炒作概念增大市值的目的去並購重組,要注重被收購企業和收購主體之間的技術和產業的結合,監管層對此要加大監管力度。”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