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抖音的“15分鐘” 長視頻的春天?

石飛月

2019年08月26日08:02  來源:北京商報

與微博從140字到不限字數類似,短視頻平台也在經歷由短至長的階段。8月24日,抖音宣布將逐步開放15分鐘的視頻發布能力,這是繼今年4月向用戶全面開放1分鐘視頻拍攝權限后,抖音對視頻時長的進一步調整。隨著中國短視頻市場的競爭日趨激烈,增長空間見頂,抖音、快手等短視頻平台紛紛開始向長視頻領域擴展,從而提高用戶的留存時間,更好地為變現鋪路,以掀起下一輪社交媒體熱潮。

短視頻不再“短”

在抖音首屆創作者大會上,抖音總經理支穎宣布,為了給創作者提供更豐富的內容載體,抖音將逐步開放15分鐘的視頻發布能力。

這已經不是抖音首次放開時長限制。初期,對於普通用戶而言,抖音時長均為15秒,也沒有任何限制和要求,若是拍攝長視頻,也就是1分鐘的時長,是有限制要求的,粉絲達到1000以上,超過1分鐘的超長視頻則要求達到10萬以上的粉絲。

今年3月,抖音對一些知識科普類內容開放5分鐘長視頻權限,開放范圍隻針對知識類創作者,包括抖音科普顧問團以及DOU知短視頻科普大賽通過初選的參賽隊伍﹔4月,抖音向用戶全面開放了1分鐘視頻的拍攝權限。

短視頻加長似乎已經成為行業共識。上個月,有報道稱,快手正在小范圍內測長視頻功能,時長限制在57秒以上,10分鐘以內。目前該功能為測試功能,僅部分用戶可以體驗。在此之前,普通用戶最長隻能錄制11秒-57秒的短視頻。

據支穎介紹,開放短視頻時長是為了更好地為優質創作者提供扶持和幫助。

內容同質化

自誕生以來,由於時長短、內容緊湊、用戶粘性高等特點,短視頻備受用戶的青睞。數據顯示,到2019年4月,中國短視頻App日均使用時長從不到1億小時,增長到了6億小時,其中抖音、快手、好看視頻,佔據短視頻前三,引領用戶數量和時長增長。今年7月,抖音宣布DAU(日活躍用戶數)突破3.2億﹔今年5月,快手日活躍用戶突破2億。

在TMT產業觀察家吳純勇看來,短視頻的火爆,與4G時代的網絡技術有脫不開的關系,受底層技術的限制,短視頻剛好符合當時和當下受眾的娛樂需求。今年5G將正式商用,基於移動端的通道會被打開,隨著技術的成熟和費用的下降,短視頻行業將迎來分水嶺。

產經觀察家丁少將指出,短視頻行業在經過爆發式增長后,今年開始漸漸趨於冷靜,正在快速洗牌,此外,目前短視頻App的內容形式同質化嚴重,用戶增量空間見頂,如果平台不能利用現有的平台優勢進行更多更好的運作,其商業價值就會呈現下滑態勢,這還會影響到接下來的融資上市、行業整體運作及未來盈利能力兌現等問題。

在抖音熱門背景(BGM)音樂榜單中,有的BGM使用次數都在十萬乃至百萬量級。同樣的BGM,相同的舞蹈姿勢,如果再加上音樂版權的限制,留給用戶進行原創短視頻創造的空間其實已經很小。

因此,變革就成為短視頻平台需要面對的問題。丁少將認為,放開時長限制,可以豐富平台內容,同時商業化也有更多空間。“短視頻一再變‘長’,有助於提升內容質量,增加用戶留存,目的就是為了激發市場活力,扭轉平台用戶增速放緩的現狀,為抖音、快手帶來新的流量增長點。”有業內人士分析道。

長視頻破局

在創作者大會上,抖音總裁張楠預測,到2020年,國內短視頻行業的總日活用戶數將達到10億。而這一預測,應該是建立在算上長視頻的基礎上的。

吳純勇強調,無論是短視頻還是長視頻,都有各自的生存空間,關鍵在於會不會被大眾所認可,隻有被用戶接受了,才能拿到資本方新的融資,才能進行進一步的商業操作。

但有評論認為,當下快節奏的生活並不適用於長視頻,原來習慣刷短視頻的用戶未必會花15分鐘的時間看一部微電影或者小短劇。對此,丁少將指出,未來短視頻和長視頻都會存在,前者適合碎片化時間消費,后者適合沉浸化時間消費。長視頻在科普、教育、綜藝娛樂、Vlog等內容領域,有更多優勢。

正如他所說,今年3月,抖音開放5分鐘長視頻權限,隻針對知識類創作者。此次抖音發布的數據也顯示,過去半年,抖音平台上成長最快的內容領域是文化教育領域。短短半年,文化教育領域1萬粉絲以上的創作者數量,增長了330%。廈門大學教授易中天、華中師范大學教授戴建業等知識型創作者,都在抖音上收獲了超過150萬粉絲。

“抖音和快手放開時長限制,其實也是想要蠶食視頻網站的市場份額,短視頻平台已經有一些這方面的基因,他們可以借鑒‘優愛騰’的經驗。”吳純勇說,其實抖音的兄弟產品西瓜視頻,不光可以看大電影,還有自制的綜藝節目,其商業變現模式與視頻網站本質上是一樣的。

丁少將建議,在涉足長視頻后,平台一方面需要有更多不同時長和形式的內容,最終成長為超級視頻平台﹔在降低創作者創作門檻的同時,通過工具、技術、資本扶持更多優質內容提供者﹔另外,優化推薦算法,在社區化運營基礎上注重社交沉澱。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