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深圳“綜改試驗”配套文件提前亮相 力推“上市公司+”戰略

杜雨萌

2019年08月26日08:07  來源:証券日報

為全面推進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不斷提高深圳市屬國有企業財務管理水平,近日,深圳市國資委發布《關於加強市屬國有企業財務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征求意見稿”),提出了包括構建多元化融資渠道、增強企業資本實力等八項重點舉措。

與此同時,《証券日報》記者從知情人處了解到,已獲批的深圳市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實施方案最快於本月底發布,下一步,深圳國資委也將召開動員部署會。

擴大與資本市場互聯互通

“對企業發展來說,融資問題是財務管理的關鍵所在。一個科學有效的融資規劃,可以幫助企業多渠道籌措低成本發展資金,穩定資金供給,保持企業持續穩定發展”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當前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突出的背景下,有效化解企業融資難題、緩解融資壓力,對確保企業持續發展來說尤為重要。所以,作為現階段國企改革的一個重要舉措,深圳市國資委提出了“構建多元融資渠道、增強企業資本實力”的改革任務。

具體來看,征求意見稿提出,通過股權、債權等形式,不斷吸收各類社會資金充實和補充實體企業資本,放大國有資本功能,推進企業改革發展和轉型升級。如擴大與境內外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鼓勵企業通過整體或拆分業務板塊上市、定向增發、配股等方式進行股權融資,壯大企業資本實力等。

與其他融資渠道相比,通過資本市場進行融資相對來說不會過多增加企業財務壓力,且還可以降低融資成本,尤其是股權融資,更被認為是“零成本融資”。

在劉興國看來,無論是整體上市,還是分拆上市,其目的都是為了提高國有企業資產証券化比率。整體上看,目前我國國企整體的資產証券化比率還有較大的提升空間。

但他也指出,並不是每一家國企都能夠完成整體上市,也沒必要將所有國企整體上市。根據國企的具體情況,將其不同業務板塊進行專業化分拆,然后將專業化子公司分別到不同証券交易所上市,是提高國有資產証券化比率的可行方式。從融資效果來說,專業化分拆上市,可以實現融資的最大化。比如將科創業務進行分拆,然后到科創板上市,顯然可以以更高發行溢價進行融資,從而募集更多資金,更好推進科創板塊創新發展。

深圳市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國有企業改革處於攻堅克難的重要關口,通過財務管理創新推進國企改革深化是值得研究的問題,為進一步全面推進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不斷提高深圳市屬國有企業財務管理水平,努力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此次研究提出進一步加強市屬國有企業財務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顯得尤為重要。

力推“上市公司+”戰略

與沈陽市出台的《加快推進全省國資國企改革專項工作方案》相比,深圳市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實施方案更加側重於市場化及提高國有資本效率。

如在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沈陽僅提出,要積極培育上市資源,推進具備條件企業股份制改造,充分利用資本市場相關政策,優先支持符合條件的國有企業上市、挂牌,提升資產証券化水平。而深圳市卻給出更為明顯的量化指標。

據悉,深圳將實施“上市公司+”戰略,即依托國內外多層次資本市場,綜合運用股權、基金、資金等運作方式,推進資源資產化、資產資本化、資本証券化,大力推動國有企業上市,創造條件實現集團公司整體上市,加大市場化並購上市公司力度,推動國有資產向上市公司集中。到2022年,每家市國資委直管企業原則上控股1家以上上市公司。

此前,國務院國資委曾明確,深圳綜改試驗要著力推進“一類一策”優化國資監管,探索運用限制性股票、超額利潤分享、中長期業績獎金等多種方式建立長效激勵約束機制,創新管理層和核心骨干持股改革,健全企業科技創新投入視同利潤考核機制。

而記者了解到,在深化企業領導人員薪酬制度改革方面,深圳提出要突出戰略管理、股東回報,完善企業短期經營目標與長期戰略規劃相適應的差異化績效考核辦法,構建效益決定薪酬、增量業績決定增量薪酬的收入分配機制﹔而在核心骨干長效激勵約束機制方面,堅持“增量提取、差額勾回、遞延支付、效能控制”原則,探索建立財務增值儲備賬戶,實現價值分配與長期價值創造相統一,構建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獎罰分明的價值創造機制。

“相對來說,深圳更具市場化基因,市場化用工機制與激勵約束機制相對較為完備。”在劉興國看來,隨著此次深圳區域性綜合改革試驗的深入推進,預計會在改革完善激勵約束機制促進創新活力提升方面取得新成果。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