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A股年內1064家公司參與並購重組 科創類企業並購重組或現新高潮

蘇詩鈺

2019年08月26日08:07  來源:証券日報

近年來,完善並購重組機制一直是証監會的工作重點之一。上周五証監會發布《科創板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特別規定》,落實科創板上市公司並購重組注冊制試點改革要求,建立高效的並購重組制度,規范科創公司並購重組行為。

據《証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按照首次公告日統計,今年以來截至目前,剔除並購重組失敗的項目,A股市場共有1064家上市公司參與到了並購重組項目交易中,從項目進度來看,其中有372家上市公司已經完成,657家正在進行中。從行業分類來看,佔比較多的為制造業和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

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盤和林8月25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以來A股市場的並購重組從規模和數量來說都是增加的。這主要是監管部門對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加大了支持力度。今年6月份証監會發布消息,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公開征求意見,力度較大,超出市場預期。常態化並購重組為優質資產打開上市通道,為上市公司提質增效注入“新鮮血液”,也能讓殼資源的炒作之風在供求調整中逐漸冷卻。當前,我國正處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時期,資本市場作為經濟發展動能的轉換器,並購重組已經成為支持A股市場和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抓手。

盤和林表示,從微觀企業的角度來看,企業並購理論認為,企業產生並購行為最基本的動機就是尋求企業的發展。尋求擴張的企業面臨著內部擴張和通過並購發展兩種選擇。內部擴張可能是一個緩慢而不確定的過程,通過並購發展則要迅速的多,盡管它會帶來自身的不確定性。因此,企業並購重組是企業發展壯大的一條捷徑,當前的國際企業巨頭幾乎都是通過不斷的並購行為從而屹立於世界企業之巔的。現代企業並購理論認為,並購重組最常見的動機就是協同效應,促進企業快速發展壯大。

中信改革發展基金會研究員趙亞赟對記者表示,今年並購重組相比去年有所增長,特別是計劃並購重組的上市公司數量大增。並購重組可以搞活企業、盤活資產、做大做強。科創類企業並購重組相對傳統產業更加頻繁。

就下半年並購重組規模是否會逐漸擴大,趙亞赟表示,由於政策支持,科創板下半年並購重組的規模會繼續擴大,從中也許會誕生新的行業龍頭。

盤和林表示,科創板成功開板以來,早期上市的科創類企業手裡擁有巨額超募資金﹔高市盈率等也讓已經上市的科創類公司迫切需要通過並購重組等手段快速發展,顯然並購重組是快速擴大企業規模以及獲得更加硬核的技術和人才團隊的捷徑之一,多重因素決定了已經上市的科創板公司有著較強尋求並購重組標的公司的動力,因此,証監會、上交所發文完善科創板並購重組之后,有助於擴大科創類公司並購重組的規模,接下來科創類企業的並購重組或現新高潮。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