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整體冰冷局部火熱 創投市場拐點隱現

記者 張莫 孫韶華 實習生 竇皓 吳宇翔 北京報道

2019年08月26日08:09  來源:經濟參考報

“全民PE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清科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倪正東說:“今年是特別的一年。今年以來,我看到早期最活躍的投資機構,投資速度大幅減慢,很多VC的投資速度也在減慢,很多PE更是在減慢。”

這是日前在清科集團舉辦的第十三屆中國基金合伙人峰會上,倪正東面對在場投資人們的演講開場。數據顯示,今年以來,無論是募資還是投資,創投市場均有所降溫,投資金額和案例數近乎“腰斬”。

市場整體冰冷的背景下,人工智能、醫療健康等領域正成為投資機構“重金押注”的熱門賽道,不過,目前部分“火熱”的行業存在資本扎堆、估值偏高的情況。業內人士表示,未來整個投資行業的邏輯將發生根本性變化,資本將更加關注原始創新和硬科技創新,而資本助推下的“燒錢換規模”的企業增長模式將被謹慎對待。

上半年創投市場:整體冰冷局部火熱

投中研究院院長國立波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創投行業就處於一個“分化”的階段——募資在分化,投資也呈現出“冰火兩重天”的局面。

多家機構近日披露了創投市場半年報市場降溫的態勢。清科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中國股權投資市場管理基金總規模已超過10萬億元,但募資有所下滑,新募基金數為1190支,同比下降47.2%﹔共募集5729.56億元,同比下降19.4%﹔投資市場也持續降溫,機構普遍出手謹慎,投資金額為2610.91億元,同比下降58.5%,涉及3592起投資案例,同比下降39.1%﹔受市場環境影響,退出案例數繼續下跌至831筆,同比下降33.6%。

投中報告也顯示,2019年上半年,由於募資難持續加劇,可投資金缺乏蓄力,導致VC/PE機構投資節奏放緩,投資邏輯更加注重對項目的盈利模式和業績情況等指標的考量,加強風控管理,並更多以聯合投資的方式進行風險分散,創投市場總體投資風格趨於保守謹慎。

不過,在整體的資本寒冬中,醫療健康、科創等行業的投資熱度仍然不減。投中報告顯示,2019年上半年,中國創投市場的投資熱點集中在IT及信息化、互聯網、醫療健康等領域。其中,IT及信息化融資案例數量最多,共計315起﹔醫療健康融資總規模最大,達37.87億美元。

國立波表示,醫療健康整體上來講是一個“抗周期”的行業,受宏觀因素的影響不像其他行業那麼大。這兩年健康領域的投資保持了相對穩健的態勢。IT信息化行業的投資相對比較活躍的現象主要體現在消費互聯網向工業互聯網領域的轉變。如SAAS、企業服務等賽道的項目能給企業賦能,在整體經濟下滑的趨勢下,這些領域的投資顯現出必要性。與此同時,以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5G等技術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相關領域和賽道,目前也是各路資金在培育和投資的熱點。

光源資本副總裁許銀川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人工智能是光源資本持續深耕的領域,激光雷達芯片等硬件類、企業服務和財稅等軟件類以及AI在自動駕駛、醫療等方面的落地應用,是當前布局的三個主要方向。他表示,持續看好人工智能主要基於兩方面原因:一是隨著中國企業家的發展和成熟,越來越多的企業家對SAAS和標准化軟件持開放和擁抱態度﹔二是技術的成熟夯實了行業發展的底層源動力,特別是雲技術的發展,使得原來本地化部署的軟件可以實現在雲端實施,有效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

機構重金押注細分領域領軍企業

醫療健康和新科技等行業成為諸多投資機構重金押注的賽道,上述行業細分領域的領軍企業則是投資機構尤為青睞的對象。

今年6月25日,中國國內最大的民營輔助生殖服務機構——錦欣生殖醫療集團有限公司正式登陸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8月16日即被恆生指數公司宣布納入恆生綜合大中型股指數。而其背后最大的機構投資人正是華平投資。據了解,過去幾年間,華平投資持續加碼對錦欣生殖的投資,總計投入已達數億美元。

華平投資董事總經理方敏表示,在老齡化和消費升級的共同作用下,醫療健康行業是一個具有長期系統性投資機會的領域。醫療服務領域的消費升級是華平長期關注的萬億級大主題。

“華平尤其看好在高需求的垂直細分領域提供優質服務的民營醫療機構,簡言之,高端民營專科連鎖醫院。基於這一投資邏輯,華平在過去五六年先后投資了國內多家高端民營專科連鎖醫院。通過長期深入調研,華平認為輔助生殖是一個高增長、高門檻、充滿潛力的細分領域,而錦欣生殖是這一領域的領軍企業。由於技術積累周期長、專科人才相對稀缺、監管嚴格,國內輔助生殖市場相對分散,錦欣生殖是其中少數既具備准入資格,又有資質提供高品質、個性化服務的醫療服務機構之一。隨著國家利好政策不斷出台尤其是二胎政策全面實施,生育需求日趨旺盛,同時社會各界對輔助醫療的認知與接受程度也在逐漸提高。”方敏說。

除了醫療健康領域之外,人工智能、大數據為代表的新科技領域也因為其代表了未來的發展方向而廣受投資人關注。如何在這一領域挖掘出“寶藏”企業極其考驗投資機構的判斷力和眼光,而投資機構也極有可能因此獲得較高資本回報。

今年5月,大鉦資本投資了中國唯一、全球極少數的雲端AI計算軟硬件平台系統的創業企業天數智芯。“中國的互聯網產業在過去10年的發展歷程中,涌現出了一批非常優秀的做應用(APP)的高科技企業,但是我們缺少一家為這些高科技企業提供底層技術的企業。我們看過了多家AI企業,發現這裡面蘊含著巨大的投資機會,我們認為在中國AI浪潮中一定會出現一兩家能夠在底層架構上脫穎而出、以to B為核心的給傳統企業賦能的企業,我們認為天數智芯符合條件。”大鉦資本執行董事林小欽表示,天數智芯的產品聚焦在“計算力”上,而計算力是一個軟件和硬件相結合的產物。天數智芯不僅在軟件上具備頂級的技術開發能力,而且其芯片產品也是通用型芯片,能夠做到更好的系統兼容性。

創投行業投資邏輯將生變

業內人士表示,目前部分“火熱”的行業存在資本扎堆、估值偏高的情況,未來這種情況將有所改變。整個投資行業的邏輯將發生根本性變化,資本將更加關注原始創新和硬科技創新,而資本助推下的“燒錢換規模”的企業增長模式將被謹慎對待。

清科研究中心調研的機構中,有超半數被調研機構認為,人工智能、醫療健康、大數據和企業服務等領域估值偏高。清科報告指出,六成機構認為,在國內目前環境下,部分行業概念被炒作,價格泡沫致使創業團隊浮躁、行業內同質化嚴重。

以人工智能領域投資為例,其應用層項目因應用場景廣、風險低等優勢成為國內資本的投資熱點,也成為競爭最激烈的紅海市場。林小欽舉例稱,目前市場上有100多家做醫療人工智能的企業,其中的90%都是雷同的,這種同質性導致其商業落地困難。

他說,過去4至5年間,無數的資金涌入了AI領域,但是大規模商業化看起來還需要一段時間。總的AI市場規模目前看起來比所有被投資的AI企業市值要小得多。AI市場的增長需要一定時間,可能還需要3至5年才能成熟落地。而在這未來3至5年期間,那些估值過高的AI創業企業將面臨巨大的挑戰。因為最終,企業的估值要回歸到正常值。尤其是一些頭部企業,因為新投資人對他們的要求是商業變現,在現金燒完之前如何達到盈虧平衡將是巨大挑戰。

展望未來,創投行業目前處於拐點和分化的階段,整個行業的運行特點也發生了較多變化。清科資本總監田玉竹表示,今年上半年一級市場持續降溫、進入低位運行的新常態,整體的市場心態從投機套利逐漸轉變為長期專注到專業的事情上,資金和資產兩端都有很明顯的頭部效應。除了經歷過多個周期的美元基金,大體量的國家隊基金也在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引導和扶持作用。經濟的轉型升級以科技為驅動,所以資本市場如何配合轉型升級尤為重要。正在發生的事情是,一批高科技的科創類企業將成為中國經濟的頂梁柱,隨著科創板的推出和注冊制的試點,創投行業的投資熱點正進一步集中到高科技領域。

“利用技術做顛覆性的創新,導致行業內發生顛覆性變化,這樣的項目才是我們要做的投資,即通過技術改變業態格局。”林小欽表示,大鉦資本未來要投資的就是在AI領域能夠做出世界頂級應用的企業。

國立波也表示,未來,創投行業的發展關注的不再是數量,而更關注投資標的質量和科技的創新能力和創新深度。

清科資本/清科醫療投資合伙人喻聚蓉表示,醫療健康投資已經進入3.0時代,資本更趨理性,醫療投資長期向好的發展趨勢不會變,但是投資的“馬太效應”在顯現,高成長性項目、退出路徑明晰的項目吸金能力更強﹔未來投資將會更加關注技術創新、模式創新雙重驅動的優質項目。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