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TI9落幕中國電競迎來重大機遇期 完美世界蕭泓:電競教育應產教融合

龔夢澤

2019年08月27日08:16  來源:証券日報

經過六天角逐,2019 DOTA2國際邀請賽(TI9)8月25日晚在上海落幕。截至記者發稿,TI9總獎金池已累計至3431萬美元(約合人民幣2.45億元),而冠軍戰隊將獲得總獎金池的45.5%,即超過了1.1億元,這意味著五名選手憑此旋即躋身千萬富翁行列。

賽后,上述會議協辦方完美世界CEO蕭泓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現階段中國電競已經實現了綜合大文體式的發展,電競與體育、娛樂跨界發展,與傳統產業呈現出多元融合鏈接的態勢,正逐漸從世界電競的追隨者向主導者和引領者的角色轉換。

他強調,未來希望繼續借助上海等地的電競優勢環境,通過賽事品牌打造、積極引進來和走出去,同時做好電競人才培育,將中國電競影響力擴展到全球,進一步確立和鞏固中國電競產業頭部企業的地位。

中國電競迎重大機遇期

隨著國內游戲市場日臻成熟,市場進入存量博弈階段,精品化戰略已成為業內共識。 在蕭泓看來,完美世界的穩健發展就歸功於公司的精品化、細分化、全球化戰略。“如果能在每一個細分領域都做到精品化,國內外市場共同貢獻業績,我們就能保持可持續的穩定增長。”

談及此次TI9的比賽游戲項目DOTA2,作為一款運營時間較長的產品,為何還能對用戶產生強勁的吸引力時,蕭泓表示,這是由於DOTA2的產品、賽制不斷創新,保持了高水准品質,更加職業化﹔同時,持續舉行包括TI等高水准比賽並注重新興市場也有助於保持產品活力。

據蕭泓透露,TI9落戶中國上海,一方面是完美世界的運籌爭取,另一方面也源於TI的組織者(Valve公司)也想進入中國。“中國電競的發展也是全球電競發展的機遇。TI遲早要進入中國。如果再不來,TI也會錯過自身發展的關鍵機遇。”

而隨著TI9賽事的圓滿落戶,蕭泓認為,不僅証明了中國電競對於舉辦國際化、一流化電競賽事已具備充足的能力與信心,也代表整個中國電競政策環境、市場和產業鏈已經成熟到最高程度。”

政策紅利持續釋放

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我國電子競技游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高達513.2億元,同比增長22.8%,高於同期游戲市場增速。與此同時,與傳統體育賽事一樣,頂尖電競賽事的影響力已遠超出電競粉絲和電競從業者群體。

對此,蕭泓表示,電競已經顛覆了傳統體育的商業模式,收入結構也發生了變化。“電子競技不會像傳統體育一樣極度依賴贊助商和轉播商,而會更傾向於粉絲打賞,所以需要更多考慮到觀眾觀賽的體驗。”他解釋道。

在政策層面,電競行業利好政策頻出。電競被列入了“十三五”文化產業發展規劃,為產業投資者帶來積極信號。目前,多個省市已經明確提出了發展電競產業的相關政策。

如上海就提出力爭3年至5年內全面建成“全球電競之都”。具體而言,近期上海浦東頒布電競相關企業在主板及科創板成功挂牌上市的,給予不超過500萬元扶持﹔頂級俱樂部、直轉播、賽事運營公司落戶浦東,給予不超過200萬元扶持等等。而在賽事主場化以及政策利好的拉動下,電子競技同時也牽動起其他產業發展,使得地方文旅產業更具多元特點。據統計,本屆TI9就吸引了至少4500名外國觀眾來到上海。

除了借助地區電競優勢環境促發展以外,下一步完美世界將進一步加強電競人才培育建設。蕭泓認為,目前中國電子競技教育與產業現實需求是脫節的。在這種情況下,擁有游戲企業背景的培訓機構與高校教育的直接合作或許是解決矛盾的重要方法。

“電競教育在中國一定要跟產業相結合,沒有一線產業參與的電競教育是沒有靈魂的,沒有多層面的教育參與電競教育則是不可持續的。完美世界在電競教育的核心做法就是校企合作產教融合。”蕭泓如是表示。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