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細數科創板“后備軍”一二三

倪楠

2019年08月28日10:29  來源:証券日報

地方培育科創板“后備軍”兩大看點:

高額補貼和建立資源庫

■本地見習記者 倪楠

從科創板開市至今,已陸續有28家企業登陸科創板。記者注意到,目前來看,這28家企業屬地較為集中,大多數來自一線城市,且東部沿海地區企業明顯多於中西部地區企業。

而隨著科創板企業申報數量的逐漸增加,其屬地也逐漸豐富起來,各地方政府逐漸出台各種政策支持本地企業在科創板上市。

上海市人民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著力發揮資本市場作用促進本市科創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意在推動本市科創企業高質量發展,為科創板培育更多的上市資源。

值得關注的是,上海市徐匯區此前發布的《關於建設人工智能發展新高地打造徐匯高質量發展新引擎的實施辦法》提出,可給予落地項目建設單位不超過項目總投資50%,且每年最高不超過2000萬元的補貼。

記者注意到,這是目前為止地方政府針對企業上科創板給出的最高補貼額度。

福建省科技廳發布的《關於在省級創新型企業中征集擬報送“科創板”后備企業名單的函》指出,為支持符合條件的科技創新企業加快赴科創板上市,福建省地方金融監管局擬建立“科創板后備企業庫”,篩選近兩年營業收入平均在1億元以上的科技型企業入庫培育。

事實上,在科創板尚未開市之前,全國多地就已經出台各項政策鼓勵本地企業去科創板上市。而對這些政策進行梳理后可以發現,為優質企業提供補貼和打造一批高成長性企業並納入“后備資源庫”,是政策中的兩個傾向點。

對於各地政策中的傾向性,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劉向東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方面科創板上市企業數量代表地方科創能力情況,是經濟發展新動能的具體體現。另一方面,目前來看,各地能申請科創板上市的企業已經差不多都在申請中,因此,各地在科創企業培育上還要下功夫,以形成可持續發展的局面。

申萬研究所首席市場專家桂浩明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各地方對科創板都很重視,有些地方甚至有千萬元級的補貼。地方政府支持科創板既是應盡的義務,也是出於自身發展的需要,但補貼政策應該適度,避免出現利益輸送。

劉向東表示,各地在科創企業培育方面,首先要注意如何利用各類直接融資資金,包括種子基金引導科創企業掌握核心科技,使其成為細分行業的龍頭企業。“在這些方面政府應營造良好的創新環境,特別是科技成果轉化孵化環境,拿出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勁頭和決心,謹防急功近利的心態拔苗助長。”

除科創板上市申請已經獲得受理的公司外,目前還有不少企業進入輔導階段。北京証監局信息顯示,7月份有4家企業接受保薦機構的輔導,分別是中信証券輔導的北京鍵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金公司輔導的北京青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知聲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招商証券輔導的愛博諾德(北京)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