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董明珠:“還想再跟雷軍賭5年!”

賈 麗

2019年08月29日08:24  來源:証券日報

董明珠與雷軍的賭約在沉寂一段時間后再次引發關注。

近日,董明珠在北京公開隔空喊話:“還想再跟雷軍賭5年!”其話音未落,立刻得到雷軍回應:“初期和董大姐打賭是無知無畏,我覺得還可以繼續再試一下。”

董明珠和雷軍此前定下的“10億元賭約”,讓雙方一夜間成為企業界熱點人物,兩家企業也成為媒體競相追逐的焦點,可謂賺足眼球。而這次雙方的“你來我往”、“一唱一和”,為外界開啟了下一個5年的廣闊想象空間。雷軍這次底氣似乎更足,回應速度之快也在很多人意料之外。

業內人士認為:“經過6年的發展,小米集團和格力電器的業務出現越來越多的重疊和交叉,經營模式也越發相似,二者未來的競爭亦將持續升級。”

差距縮短 5年賭約再留懸念

雷軍和董明珠的“十億賭約”要追溯到6年前。在CCTV第十四屆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頒獎現場,兩位大佬定下了這場賭約。當時雷軍表示:“5年之內,如果我們的營業額擊敗格力電器的話,董總輸我一塊錢就行了。”不過董明珠回應稱:“要賭就不是一塊錢,我跟你賭10個億”。

此后兩位企業家的經營策略和兩家企業的發展路徑常常被外界拿來比較。董明珠曾表示,其實與雷軍的賭局本身並沒有什麼意義,兩者不具備可比性。因為格力電器是做實體經濟的,而小米集團是做互聯網的,屬於輕資產。

不過如今看來,小米集團也在實體上全面發力,與格力電器之間的交集越來越多。

小米集團的2018年財報顯示,公司全年收入1749億元,同比增長52.6%,經調整后淨利潤為人民幣86億元,同比增長59.5%﹔格力電器2018年實現營業收入1981.2億元,同比增長33.61%﹔實現淨利潤262.02億元,同比增長16.97%。

相較之下,格力電器在營收規模上仍舊領先,但小米集團營收增長勢頭迅猛,與格力電器的差距正在縮小,兩者相差約232億元。5年時間裡,小米集團營收增長近6倍,增幅也相對較快。

進入2019年,小米集團在單季度營收上開始反超格力電器。今年5月份,小米集團公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財報顯示,小米集團實現營收437.56億元,同比增長27.2%﹔而格力電器第一季度的營業收入為405.48億元,同比僅增長2.49%。小米集團營收反超格力電器32億元。近日,小米集團公布的2019年二季報顯示,上半年小米集團的總收入達到了957.1億元。小米集團在營收上的增速,讓格力電器不容小覷,但在利潤上雙方還相去甚遠。

近年來,小米集團擴張勢頭迅速,5年賭約結果又會怎樣?頗讓各方期待。

中國家用電器商業協會副秘書長張劍鋒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6年前,小米集團和格力電器在盈利模式上存在明顯差異,然而通過幾年的布局,雙方在業務上的交叉領域越來越多,智能家居、智能裝備、空調等大家電,均讓兩家企業產生競爭,未來它們之間的重疊和相似處將趨多,且競爭越發激烈。”

帶著各自煩惱 同步瘋狂擴張

目前看來,小米集團和格力電器均定下大目標,並且在各自的軌道上越跑越遠,但也均有著各自的煩惱。

上市之后,小米集團便在實體門店等業務上瘋狂擴張,雷軍曾經定下“3年(到2020年)國內開設1000家小米之家店”的目標,同步進入地產等多個領域。但小米集團業務中佔比重最大的手機業務的收入出現下降,此后小米集團在戰略上開始進行調整。

今年以來,小米集團將大家電確立為其IoT業務戰略的核心,並試圖以智能家居和生活類產品彌補營收放緩,同時其加速進軍空調市場,與格力電器等空調巨頭貼身肉搏,打價格戰。

小米集團再次發布了“手機+AIoT”雙引擎戰略,如今IoT及生活消費品產品已成為其業績的新增長點。

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經過一系列的挑戰,小米集團在IoT業務上的毛利率逐步推高,淨利潤增長有了支撐。從二季報來看,小米集團的盈利能力持續上升,營收也恢復到歷史數據的高位水平。然而其手機業務仍需進一步調整,以解決增速放緩等問題。

“幾年來,我們不斷夯實基礎,今天排在世界第4,未來存在重返世界前3的可能。”談及小米集團在未來幾年的發展,雷軍透露,目前,小米集團海外的營收已經超過總營收的40%,進入9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40多個國家和地區位列市場前5。“我相信,在這個質量為先的時代,會有一大批中國品牌崛起。”

而格力電器也在多元化擴張路上沒有停歇,從新能源汽車、智能制造到芯片,格力電器在短短幾年內涉獵了多個大產業。不過,格力電器的主營空調業務遭遇天花板和多元業務成績還有待顯現,也是其目前面臨的問題。去年董明珠已給格力電器提出了新目標——到2023年銷售目標6000億元。要達到這一目標,格力電器必須在5年內實現營收規模翻倍的高增長,這對格力電器來說無疑是一個挑戰。

如今看來,帶著各自的煩惱,兩家企業之間的競爭將持續升級。而在兩位大佬的掌舵下,兩家企業將走向何方,誰將在競爭中勝出,成為新的看點。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