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自動駕駛:技術向前 商業化仍扑朔迷離

2019年08月29日08:31  來源:新京報

隨著對於自動駕駛技術的深層探索,自動駕駛從業者開始對其商業化落地有了更清醒的認識,這項技術的開發可能比最初預期的更昂貴、更復雜。

事實上,在自動駕駛技術相關的車路協同、算法和精度地圖等多個方面,國內外的自動駕駛企業都進行了深度嘗試,但效果並不樂觀,其測試數據也多集中於特定測試道路,而非開放道路。

因此,一位研究自動駕駛的工程師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動駕駛的商業化或許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這與技術推動無關,而是在於開放,這包括開放的平台、開放的道路,也包括開放的法律規范。

新京報記者梳理目前國內外主流自動駕駛企業的發展現狀及規劃,以觀其前進的步伐和商業化進程。可以肯定的是,對於商業化的實現,可能仍需要包括全行業以及國家標准的制定和支持。

■ 國內代表企業

百度

關鍵詞:Apollo

自2015年開始,百度率先開始無人車的測試和試驗,進行自動駕駛相關技術領域的研究和儲備。目前,百度Apollo已優化升級至5.0版本﹔此外,百度已與一汽集團、長安集團、寶馬集團、採埃孚、地平線等140余家各個產業鏈相關企業機構達成合作關系。商業化方面,2019年7月,Apollo5.0正式量產,實現限定區域內的自動駕駛,此前百度Apollo與中國一汽紅旗共同打造的量產L4級自動駕駛出租車Robotaxi-紅旗E·界,已經正式亮相長沙並展開測試。按照百度的計劃,將於2021年在高速和城市道路實現全自動駕駛。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百度也並非全是光鮮時刻。自動駕駛的高投入考驗著所有的從業者,百度也在今年5月被爆出准備計劃分拆的消息。雖然百度否認了該說法,但屢次傳出的分拆計劃和其並不如意的財報表現,並未徹底消除外界的疑問。

阿裡

關鍵詞:車路協同

在自動駕駛上,阿裡選擇了以協同智能的方式降低無人駕駛現有方案的物理困境和成本障礙,即專注於車路協同。

目前阿裡的優勢主要集中在路端,並且擁有阿裡菜鳥聯盟場景、ET城市大腦、智慧交通等優勢。今年6月,阿裡聯合高德地圖推出智慧高速解決方案,其將應用於覆蓋高速運行監測、異常事件發現處置、未來路況預測等方面,在2020年將實現全國10個省市的高速路網落地。

阿裡認為,車路協同是自動駕駛研發的終極形態和未來方向,而車路協同的道路端核心構成部分是感知基站,不僅大大降低成本,也提高了自動駕駛的安全性,甚至未來也可以為普通的機動車提供智慧化的道路信息服務。

騰訊

關鍵詞:自動駕駛出行生態

騰訊自動駕駛業務中心成立於2016年。2018年11月,在騰訊全球合作伙伴大會上,騰訊首次宣布智慧出行戰略,騰訊自動駕駛正式亮相。騰訊對於自動駕駛領域的布局,更加偏向於出行生態的構建。

騰訊認為,在產業互聯網化的大方向下,造車並不是騰訊的優勢,在進行大規模路測的同時,重點關注與產業鏈內的出行生態,才是實現自動駕駛大規模商業化的關鍵。基於自身特點,騰訊深入分析車路協同亟須解決的問題,聯合產業鏈相關企業,共同研究構建基礎設施、平台服務、業務應用三方面的車路協同創新生態。

起步於2016年的騰訊自動駕駛布局時間並不算早。5G技術的商用前景,不僅給自動駕駛整個行業帶來了希望,也給騰訊構建生態車聯網帶來一個新的突破口。據了解,騰訊內部的5G研究團隊,已經開展了5G車路協同的商用實驗。

但對於5G這個領域的所有參與者來說,無論是大規模商用,還是車路協同的真正落地都需要時間的驗証。對起步較晚的騰訊而言,這對其技術研發能力和與各產業協同能力都將是一場考驗。

■ 國內自動駕駛初創企業

小馬智行

關鍵詞:潛力股

小馬智行是專注於自動駕駛解決方案的公司。2018年1月,小馬智行宣布完成1.12億美元的A輪融資,融資主要用於團隊發展、新一代無人車平台研發、無人車隊運營等各個方向。

2017年3月,小馬智行成立了北京研發中心,並於當年4月在硅谷完成第一輛自動駕駛樣車,隨后拿到加州的路測牌照、完成了第一場全自動駕駛測試。目前小馬智行也已經拿到了北京市頒發的T3級別的自動駕駛路測牌照,成為目前唯一拿到這一級別牌照的初創公司。

2018年9月,小馬智行正式對外發布了第三代自動駕駛軟硬件集成式的系統配置PonyAlpha,開啟產品化無人車隊的路程。另外,小馬智行還為車隊運營量身打造系統支持平台。

但同時,小馬智行也面臨資金等問題帶來的商業化落地難題。一位投資人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投資的時候我們就明白這是一個長周期的事”。在技術層面,小馬智行已經具備一定的技術積累,但實現商業化的運營場景,仍需大量的資本支持。

文遠知行

關鍵詞:多傳感器融合

文遠知行於2017年在美國硅谷創立,同年12月確定將廣州作為全球總部。2019年6月,廣州市頒發首批24張自動駕駛路測牌照,文遠知行拿下了其中的20張。

文遠知行自創立之初便聚焦AI技術與車企、出行平台的戰略協同,其核心技術為使用攝像頭、激光雷達、毫米波雷達結合的多傳感器融合方案,讓車輛能感知路障、所在位置以及移動的方向和速度,這涉及硬件組合、圖像處理和計算機視覺識別算法。為讓汽車做好行駛規劃,文遠知行自建了無人車能看懂的高精地圖,這種高精地圖是3D模式,能夠達到厘米級精度。

目前,文遠知行已在北京實現自動駕駛車輛道路測試裡程將近50萬公裡,在中美兩地累計測試裡程達56萬公裡。

地平線

關鍵詞:AI芯片

成立於2015年的地平線科技,一直定位於不只是一家芯片公司。地平線一開始就定位自己是平台公司,聚焦為行業提供最好的AI計算平台。

2017年,地平線針對智能駕駛推出了征程系列邊緣 AI芯片,最大特點是前瞻性地將計算特點融入到計算架構的設計當中,使得AI處理器經過一兩年研發,推出的時候,仍然能夠很好地適應最新的主流算法。目前,基於征程2.0架構打造的Matrix自動駕駛計算平台已經進入大規模商用階段。

發展至今,2018年地平線邊緣AI芯片的出貨量達到10萬片量級。未來2到3年,地平線計劃實現上千萬出貨量。按照地平線的計劃,將用5到10年時間,做到邊緣AI計算的領軍者之一。

四維圖新

關鍵詞:位置大數據

四維圖新以導航業務、高級輔助駕駛及自動駕駛業務、芯片業務、位置大數據服務、車聯網業務等為主要業務線,是一家綜合性的自動駕駛技術提供商。

在自動駕駛領域,四維圖新的輔助駕駛ADAS Map已覆蓋全國高速、國道、省道和重要城市道路,正在聯合多個客戶進行sample數據驗証,基於ADAS地圖的應用型產品開始推進實車測試並持續優化。四維圖新現已具備支持L3及以上高速道路自動駕駛高精度地圖的量產能力。

位置大數據業務方面,四維圖新於今年7月底發布位置大數據平台MineData3.0,基於全新的平台和可視化能力,持續優化細分行業解決方案,推出全新的交通、交警、公安、規劃和保險行業整體解決方案。

在自有的技術體系之外,四維圖新也在通過外部合作、投融資等手段建立一個更為廣泛的智能汽車生態圈。今年4月,四維圖新旗下高精度定位服務提供商六分科技引入中國電信、中國互聯網投資基金戰略投資,提供“網雲端”一體化高精度定位服務解決方案。

■ 國外

Waymo

關鍵詞:路測“王者”

Waymo算是全球范圍內最早的自動駕駛玩家,其最早是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一個專門從事自動駕駛研究的公司,隨后服務於谷歌自動駕駛計劃業務,后於2016年被拆分成獨立公司Waymo。拆分后,意味著Waymo被視作一項可以長期持續發展的業務項目,商業化進展被提上日程。

事實上,Waymo發展10年來,在自動駕駛路測和商業化的道路上,確實是先行者。據今年2月份消息,Waymo的自動駕駛測試總裡程或已經超過2000萬公裡。

而在今年7月,Waymo對外宣布將會開放用於自動駕駛的數據集,未來還將發布更多。開放也被視為自動駕駛技術進步的一大關鍵。

但伴隨著商業化落地的迅速,Waymo也經歷了如何解決未來交通中的道德問題、如何平衡人工操作與自動駕駛等問題。

通用Cruise

關鍵詞:資本眷顧

據美國行業研究公司Navigant Research數據,Cruise在自動駕駛研發公司排名中僅次於谷歌兄弟公司Waymo。

Cruise成立於2013年,於2016年被通用以5.8億美元收購,現為通用體系內負責L4級以上自動駕駛研發的核心力量。今年7月5日,日本軟銀集團向通用子公司Cruise提供22.5億美元的投資計劃,獲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批准。該筆投資完成后,軟銀可在Cruise董事會爭取到一個席位,並將獲得Cruise公司20%的股權。

Cruise被認為是行業領先者,預計到2023年將達到1731.5億美元的收入。目前,通用正著力籌備在2020年前推出自動駕駛出租車服務。據最新報道,通用汽車旗下的自動駕駛子公司Cruise推遲了在今年年底前推出自動駕駛出租車服務的計劃。推遲自動駕駛出租車服務,與大部分自動駕駛提供商目前面臨的狀況類似,這項技術的開發可能比最初預期的更昂貴、更復雜、更需要時間驗証。

福特Argo AI

關鍵詞:合作

業界對於福特自動駕駛部門的關注程度,遠高於對於福特公司本身。而大眾與福特的聯盟,也讓福特Argo AI進入人們的視野。

今年7月12日,傳聞近半年的大眾福特自動駕駛聯盟塵埃落定。大眾汽車宣布向福特支持的自動駕駛公司Argo AI投資26億美元,包括10億美元投資和價值16億美元的自動駕駛技術子公司AID。Argo AI的估值總額由之前的40億美元上升至70億美元以上。

在大眾的資金和技術支持之下,Argo AI表示將加快商業化速度,與福特在邁阿密和華盛頓進行技術測試,進行商業服務部署。大眾和福特旗下車型則將搭載Argo AI研發的自動駕駛技術系統,更好地支持雙方公司各自的人員和貨物運輸領域的規劃。

在Argo AI眼中,與大眾和福特合作,Argo AI的技術可以在未來覆蓋北美和歐洲市場的多個品牌和多種車型。

採寫/新京報記者 魏帥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