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工智能大會:AI務實 “國家隊”擴容

魏蔚 濮振宇

2019年08月30日08:07  來源:北京商報

8月29日,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右)和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聯合國數字合作高級別小組聯合主席馬雲在大會開幕式上對話。 新華社/圖

“隨著由辛頓等先驅推動的‘深度學習’技術被廣泛應用於互聯網和商業,人工智能(AI)從孤蓬遠征的發現時代進入了‘擼起袖子加油干’的實干時代。”創新工場創始人及CEO李開復在《AI·未來》一書中的前言中這樣寫道。第二屆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提供了實干范本。8月29日,科技部發布了新一批國家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名單,入選的企業達10家,較首批多出6家。數量增加之外,平台聚焦的領域也更細化,行動力較快的企業已經披露了平台建設計劃。

警惕VS樂觀

“人工智能可能比最聰明的人還要聰明”,“我不覺得AI是一種威脅,我不認為人工智能是很恐怖的東西”……在阿裡董事局主席馬雲與特斯拉聯合創始人兼CEO馬斯克天馬行空的對話中,第二屆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的關注度到達頂峰。

在近一個小時的交流中,佔據主場優勢的馬雲更具主導權,技術出身的馬斯克則天馬行空,兩者觀點碰撞不斷。在對人工智能的認知方面,馬雲與馬斯克的觀點出現了較大分歧。

馬斯克認為人類低估了人工智能的能力,“計算機可以超過幾十萬倍數字通量的方式進行對話,計算機看人一定會覺得特別無聊”。在馬斯克的意識裡,倘若未來“打不過”人工智能,就加入到人工智能的戰隊裡面。

與馬斯克的威脅論不同,馬雲並不認為人工智能是恐怖的東西,因為“人類很聰明”。在馬雲看來,人工智能能夠給全世界、給社會翻開一個新的篇章,讓大家更好的理解自己,而不是完全理解外部世界。很多人擔心人工智能,他們需要對自己有更多的自信。“智能世界不是讓萬物像人,而是讓萬物像人一樣去學習,智能時代要解決的是人解決不了的問題,了解人不能了解的東西。”

與馬雲類似,更早發言的騰訊董事會主席兼CEO馬化騰偏向產業角度,提出人工智能從專用向通用發展、人工智能產業將帶來普惠型智能社會等觀點。按照馬化騰的判斷,“我國人工智能產業規模在未來10年將進入高速增長期。AI與智慧醫療、智慧安防、智慧交通、智慧零售等全方位的行業解決方案,正在全國落地生根”。

落地VS泡沫

“智聯世界,無限可能”,這是此次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的主題。但正如馬雲、馬斯克的態度各異,人工智能作為新的產業模式,帶來的還有質疑和反思。與共享經濟、直播等風口一樣,人工智能被認為有著AB面,最大的質疑就是人工智能究竟是不是泡沫。阿裡前CEO衛哲曾提出,99%的人工智能項目都是假的。

在這個問題上,華為創始人兼CEO任正非更加務實,他曾說道:“人工智能有可能是泡沫,但別害怕這個泡沫破滅。如果我們不是採用人工智能的方法提升生產效率,我們公司就不可能實現低成本,不可能獲得高利潤,也不可能加大對未來的戰略投入。”

的確,如今人工智能已經逐步落地,與各類產業相結合,並應用到生活場景中。目前,對於互聯網企業而言,語音交互和無人駕駛是主要的人工智能解決方案,其中C端用戶最熟悉的就是智能音箱,在中國市場,百度、阿裡、小米智能音箱排名前三。

此次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則展示了更多人工智能的應用場景。當天,美團外賣的無人配送車“小袋”和無人配送機器人“福袋”等一起亮相,騰訊也在人工智能大會展示了自己的智能硬件產品——工業智能巡檢機器人。

除了推動概念落地之外,人工智能作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推動力,也讓企業之間的跨界融合更頻繁深入。根據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官網的信息,本次大會有16家戰略合作企業,但是標准意義上的人工智能企業隻有商湯科技、科大訊飛。

作為跨界布局人工智能產業的企業代表,在國家人工智能戰略規劃中,京東將主要擔負智能供應鏈領域的建設任務。京東相關負責人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京東與悉見科技共同打造了一款基於人工智能技術的“超級眼鏡”,該產品依托京東人工智能開放平台NeuHub平台提供的圖像識別能力,可廣泛應用於智能供應鏈場景,如分揀、線下門店智能導購、智能盤點、智能巡店等。

規模VS細分

為了進一步鼓勵人工智能產業的發展,在此次大會上,新一批國家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名單公布,這成為一大亮點。

早在2017年,科技部就披露了首批國家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彼時有4家企業入選,分別是百度、阿裡雲、騰訊、科大訊飛,依托百度建設自動駕駛國家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依托阿裡雲建設城市大腦國家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依托騰訊建設醫療影像國家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依托科大訊飛建設智能語音國家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

2018年,商湯科技成為第五家入選國家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的企業。根據科技部公布的最新一批國家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名單,華為、京東、小米等10家企業入選。

重視不止體現在數量上,除規模大幅擴容以外,新一批人工智能“國家隊”聚焦的領域也更加細分。其中,視覺計算領域的代表為上海依圖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營銷智能領域的代表為明略科技集團,基礎軟硬件的代表為華為技術有限公司,普惠金融領域的代表為中國平安,視頻感知領域為海康威視,智能供應鏈領域為京東,圖像感知領域為北京曠視科技有限公司,安全大腦領域為360(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智慧教育領域的創新企業代表為北京世紀好未來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2017年,國務院印發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明確提出,我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戰略目標:到2020年,人工智能總體技術和應用與世界先進水平同步,人工智能產業成為新的重要經濟增長點。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1月,全國已有15個省市發布人工智能規劃,其中12個省市制定了具體的產業規模發展目標。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在大會上表示,中國經濟正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已成為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力量。根據相關測算,2020年,中國人工智能產業規模有望突破1600億元,帶動相關產業突破1萬億元。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