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專家支“四招” 以強化中介機構責任和執業能力

朱寶琛

2019年08月30日08:11  來源:証券日報

深圳証監局8月27日公布的一份行政處罰決定書顯示,因為存在“未充分、適當執行風險評估程序”等違法事實,決定對瑞華會計師事務所(特殊普通合伙)責令改正,沒收零七股份2014年年報審計業務收入55萬元,並處以55萬元罰款。

《証券日報》記者梳理后發現,今年以來,已經有多家中介機構,包括証券公司、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資產評估公司等受到監管機構的行政處罰。

對此,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的業內人士普遍認為,作為資本市場的“看門人”,強化中介機構的責任和執業能力非常有必要,能有效降低財務欺詐行為的發生幾率,有力提升上市公司質量。

中介機構嚴格履行核查驗証、專業把關的法定職責,能有力提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質量。因此,証監會始終嚴厲打擊中介機構違法失職行為,持續督促中介機構及其從業人員依法履行職責,維護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秩序,保護廣大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同時,採取一系列措施,督促中介機構勤勉盡責。

“中介機構是資本市場投資經營活動的重要參與主體,被市場形象的喻為‘看門人’,他們在實際工作中能否勤勉盡責,關系著市場能否良性發展。”聯儲証券首席投資顧問鄭虹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貝塔金融研究院院長徐陽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如果因中介公司未勤勉盡責而導致金融事故的發生,關系到的不僅是股市相關聯的公司,同時也包括其他與此相關的公司,會給金融領域造成較大沖擊。

如何強化中介機構責任和能力?對此,鄭虹從四方面予以闡述:第一,要從中介機構自身出發,自發、自律的嚴格按照從業人員行為規范要求參與項目。並且中介機構需要在項目進行過程中,加強風控合規意識﹔第二,要從監管層角度出發,加大監管力度,加大問責力度,提高違法成本,用法律震懾中介機構不敢心存僥幸﹔第三,要從上市公司角度出發,提高上市公司高管對信息披露真實性的重視度,講真話做真賬,不投機取巧,用自身規范的業務反過來督促中介機構更加勤勉盡責﹔第四,要從過程中把控,做到事前、事中、事后都能嚴格並及時按照監管層的要求進行資料報送、信息披露。

徐陽表示,除了加強監管以外,中介機構從業人員的專業能力和素質需要有一個較高的標准,同時加大懲罰力度,以震懾其他宵小之輩。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