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一日兩變故:苑東生物“主動撤單”,龍軟科技虛驚一場

王瑩

2019年08月30日08:2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8月29日晚間,上交所官網顯示,科創板申報企業苑東生物的審核狀態變為“終止”,結束科創板申請。同時,龍軟科技審核狀態一度變為“中止”,IPO進程被按下暫停鍵,不過截至發稿,龍軟科技已結束“中止”,狀態變更為“已問詢”。

至此,包括木瓜移動、和艦芯片、諾康達、海天瑞聲、貝斯達、新數網絡、苑東生物在內的7家申報企業已宣告科創板夢碎。

“推廣服務費”佔比高或是撤單主因

苑東生物終止科創板IPO原因何在?

據悉,苑東生物是一家醫藥制造業企業,主營業務為化學原料藥和化學藥制劑的研發、生產與銷售,產品涵蓋抗腫瘤、心血管、消化、麻醉鎮痛、兒童用藥等領域。

苑東生物於4月3日被上交所受理申請,保薦機構為中信証券,擬融資11.13億元,用於重大疾病領域創新藥物系列產品產業化基地建設項目、藥品臨床研究項目、營銷網絡建設項目、技術中心創新能力建設項目、信息化系統建設項目及補充流動資金。

公司經歷四輪問詢,並於7月31日更新半年報財務數據。

招股書顯示,苑東生物2016年-2018年的銷售費用分別約1.45億元、2.24億元以及4.12億元,其中推廣服務費公司是銷售費用中的重要支出。2016年-2018年,苑東生物的推廣服務費金額分別約1.3億元、2.02億元以及3.85億元,佔各期銷售費用的比例分別為89.7%、90.2%、93.4%,佔比極高。

這一問題也是上交所問詢關注的重點,或是其“主動撤單”的主要原因之一。在第四輪問詢中,上交所要求苑東生物進一步說明報告期內主要推廣服務商來源於公司的推廣服務收入佔其總收入的比例、若推廣服務商在營銷推廣活動中存在商業賄賂及其他不合規情形,公司是否應承擔法律責任,分析對公司生產經營及持續經營能力是否產生重大不利影響。

對此,苑東生物在回復中稱,報告期內主要推廣服務商來源於公司的推廣服務收入佔其總收入的比例均未超過50%,公司主要推廣服務商專注於市場推廣服務工作,並與諸多醫藥生產企業建立了合作關系。

除此之外,苑東生物超過4成業績來自補貼也受到市場的關注和質疑。

又是瑞華惹禍?只是虛驚一場

再來看看中止審核后又迅速恢復的龍軟科技。

龍軟科技於2019年4月3日被上交所受理科創板申請,目前已經歷三輪問詢,是一家歸屬於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的企業,主營業務是以自主研發的專業地理信息系統平台為基礎,利用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為煤炭工業的安全生產、智能開採提供工業應用軟件及全業務流程信息化解決方案;為政府應急和安全監管部門、科研院所、安全生產服務機構、工業園區、高危行業企業提供現代信息技術與安全生產深度融合的智慧應急、智慧安監整體解決方案。

龍軟科技曾在新三板挂牌,也曾申報創業板上會被否。此次公司擬發行數量不超過1769萬股,由民族証券保薦並承銷。公司擬募集資金2.55億元,分別用於礦山安全生產大數據雲服務平台等項目的開發建設,其中0.75億元用於補充流動資金,佔比29.41%。

《國際金融報》記者曾對龍軟科技進行深度分析,其2016年-2018年實現的營業收入分別為7933.49萬元、10726.9萬元和12547.74萬元,對應淨利潤分別為302.01萬元、2160.19萬元和3114.73萬元,企業整體規模較為“迷你”。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成立17年后,總資產隻有21892.45萬元,淨資產僅有15762.03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龍軟科技的會計師事務所為瑞華會計師事務所,龍軟科技忽變“中止”,一度被懷疑是受此影響,如今看來只是“虛驚一場”。

受康得新財務造假事件影響,瑞華近來禍不單行,不僅被証監會立案調查,還牽連一系列擬上市及上市公司,因而被不少公司“拋棄”,損失慘重。

今年7月底,記者曾進行統計,瑞華已導致34家擬上市公司IPO項目被迫中止,18家上市公司融資項目停擺。

及至8月,這一情況仍未好轉。僅近四日就有4家上市公司更換會所,不再聘用瑞華為2019年度審計機構。

26日,雲南煤業召開董事會,擬改為聘任中審眾環會計師事務所(特殊普通合伙)。

27日,吉電股份擬將公司2019年度財務審計機構更換為中審眾環會計師事務所(特殊普通合伙)。

27日,精准信息擬改聘請致同會計師事務所(特殊普通合伙)為公司2019年度審計機構。

28日,今飛凱達召開董事會,擬將2019年度審計機構更換為中匯會計師事務所(特殊普通合伙)。

值得一提的是,瑞華會計師事務所狀告中國証監會的訴訟已於8月27日在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原告為瑞華會計師事務所(特殊普通合伙)、劉少鋒、張富平、王曉江等四方,所涉案件疑為華澤鈷鎳處罰案。目前案件尚無新進展。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