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董明珠雷軍新賭約:結局難料,但營銷本身已經贏了

2019年08月30日08:23  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8月29日電(常濤 實習生 楊佳泓)董明珠、雷軍10億賭約見分曉的第二年,前者主動“續約”了。

8月28日,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在北京表示,跟雷軍的10億賭約已經結束了,結果大家都知道了。董明珠說:“10個億我不要了,還想再跟雷軍賭5年。”小米董事長雷軍回應稱:“我覺得可以試一下”。此前2013年,董明珠和雷軍以5年后營業額誰高而打賭10個億,最終格力勝出。

對於10億舊賭約,曾有業內人士分析,賭約有很大營銷成分在裡面,誰輸誰贏已不再重要。那麼,對於新賭約來說,五年之后誰會勝出?兩位“配合默契”的主角又會兌現當初的承諾嗎?

董明珠(右一)、雷軍(左一)在參加採訪活動 中新社記者 韓海丹 攝

新賭約無籌碼 “敗將”雷軍積極應戰

董明珠和雷軍的10億舊賭約還要追溯到6年前。隻不過,那一次賭約的發起方是雷軍。

2013年12月,在央視“中國經濟年度人物”頒獎典禮上,年度人物獎項獲得者雷軍表示,5年內如果小米的營業收入擊敗格力,希望董明珠賠自己1塊錢。董明珠在現場強硬回應道:“1塊錢不要再提,要賭就賭10個億。”兩人的10億賭約也就此立下。

此后,董明珠在多個場合回應了與雷軍10億賭約的話題。

2018年3月,隨著賭約期滿臨近,董明珠回應10億賭局時表示:“他(小米)的數字沒辦法來確認,他不是上市公司,他怎麼說也看不到。他如果上市了,或許願意兌現。上市后不是看市值,是看你的銷售,笑死了。”

正如董明珠所言,小米當時尚未上市,外界對其營業收入也無從得知。或許也因為這個原因,與董明珠的“熱情回應”相對比,賭約另一當事人雷軍顯得安靜了許多。

他只是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到:“小米公司非常年輕,其營業收入突破1000億元人民幣,僅用了七年時間。”而這句話也被業內認為有意在側面回應董明珠。

后來隨著2018年7月小米上市,其營收業績等也展現在公眾面前。結果大家已經知道了,格力勝出。

小米集團的2018年財報顯示,公司全年收入1749億元,同比增長52.6%,經調整后淨利潤為人民幣86億元,同比增長59.5%﹔格力電器2018年實現營業收入1981.2億元,同比增長33.61%﹔實現淨利潤262.02億元,同比增長16.97%。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格力電器在營收規模上仍舊領先,但小米集團營收增長勢頭迅猛,與格力電器的差距正在縮小。五年時間裡,小米集團營收增長近6倍,增幅也相對較快。

資料圖 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 中新社記者 駱雲飛 攝

進入2019年,小米集團在單季度營收及增速上開始反超格力電器。今年5月份,小米集團公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財報顯示,小米集團實現營收437.56億元,同比增長27.2%﹔而格力電器第一季度的營業收入為405.48億元,同比僅增長2.49%。

格力小米業務互有滲透 各自瘋狂擴張

在對方主業務陣地上,董明珠和雷軍互有進入。

目前,小米已經發布了多款空調產品,並延續了小米品牌超高性價比的策略。

有趣的是,董明珠曾回應過“小米做空調,格力有沒有壓力”的提問,她表示“如果你的質量沒有別人好,技術沒有別人強,才會感覺到有壓力。”

當然,格力也一直在嘗試手機業務。雖然目前格力手機尚不被消費者接受,但董明珠卻對其充滿信心,並多次在公開場合為格力手機站台。

不僅如此,格力在2018年報中稱,2019年將加快手機更新迭代速度,並結合格力特有的智能家居生態,打造具有格力特色的物聯網手機﹔同時在5G手機技術研究上實現突破,為格力5G手機推出奠定基礎。

事實上,在2013年到2018年這五年前,無論是小米還是格力,都經歷了起起伏伏。而目前,雙方似乎走向了各自不同的業務擴張道路。

資料圖 小米董事長雷軍 來源:小米

去年11月,雷軍在小米AIoT開發者大會上表示,從未來5-10年看,AI+IoT始終會是小米的核心戰略。今年5月,小米宣布成立大家電事業部,小米內部信中透露,此次調整的核心邏輯就是落實All in AIoT戰略,全面發力大家電業務。

而面對主營家電業務天花板顯現的問題,董明珠也選擇用多元化的方式來化解。從新能源汽車、智能制造到芯片,格力電器在短短幾年內涉獵了多個大產業。

“五年新約”結局難料 兩位大佬沒有輸家

如今,董明珠再次發起新賭約,而雷軍也積極應答,使得兩家企業之間的對比和競爭持續升級。

家電分析師劉步塵在接受中新經緯客戶端採訪時表示,董明珠、雷軍兩人跨越五年的賭局實際上是要打引號的,這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賭”,而是有一些斗氣的意思。

“在過去的五年裡,這個話題一直伴隨著兩個人,顯然兩位大佬也覺得這個話題不錯。如果這個‘賭局’還能再延續五年,是不是能再增加一些曝光呢?應該說這才是兩人真正的出發點,無論是舊‘賭局’還是新的,營銷成分都非常大。”劉步塵說。

對於新“賭約”最終的結果,劉步塵認為仍很難預料。

“這次董明珠表現得很自信,主動發起了賭約,但她五年后一定能贏嗎?不一定。事實上,兩家企業未來的發展都存在巨大的不確定性,誰也不能保証一定能贏下對方。”劉步塵說,“預計上半年格力的營收和淨利潤增長將陷入停滯,原因是目前中國空調行業已進入存量市場時代,且未來幾年空調銷量也不會有較大增長。”

2018年格力電器年報顯示,本年度其在空調業務上的營收,仍然佔據營收總收入77.83%比重,整體佔比依舊偏高。

“小米的增速也慢下來了。目前國內智能手機市場處於負增長的狀態,小米的增長主要來自海外市場,是通過低端產品和低價去實現的,但這種增長到底能持續多長時間也講不好。可以肯定的是,未來小米將告別持續高速增長。所以新開啟的這場賭局,最終誰贏是難以預料的。”劉步塵說。

小米8月發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財報顯示,小米二季度營收519.51億元,同比增長14.8%,較上一季度的22.7%的增速明顯放緩。

另有業內人士對中新經緯客戶端表示:“這個賭注本身就已經吸睛無數了,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這個賭注本身的傳播就已經取得成功了,那麼,最后誰贏誰輸還重要嗎?”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