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工智能產業發展迎來政策組合拳

鐘源

2019年08月30日08:25  來源:經濟參考報

國家級AI創新平台擴圍至15家 人工智能創新治理上海宣言發布

人工智能產業發展迎來政策組合拳

《經濟參考報》記者29日從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獲悉,我國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再添“新軍”,華為的基礎軟硬件平台、平安的普惠金融平台和小米的智能家居平台等10家頭部企業正式入選。

作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量,人工智能產業的發展再次迎來政策“紅利”期。在這一領域,我國逐步走出了一條需求導向引領商業模式創新、市場應用倒逼基礎理論和關鍵技術創新的獨特發展路徑。

平台擴容 扶持政策密集出台

上海將加快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推動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同向發力,讓一切人工智能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鼓勵人工智能最新成果在上海率先“試水”,力爭在一些關鍵核心領域取得原創性突破,努力成為全球人工智能創新的重要策源地。這是記者29日在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獲得的信息。

與此同時,上海將用好建設自貿試驗區新片區、科創板、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重大機遇,打造面向全球的前沿創新平台、應用場景標杆,推進人工智能領域標准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促進人工智能跨地域跨領域跨行業發展。

這只是一個“縮影”。在當天的論壇上,科技部正式新增十家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包括依托上海依圖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建設視覺計算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依托上海明略人工智能(集團)有限公司建設營銷智能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依托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建設基礎軟硬件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等。自此我國國家級AI創新平台擴圍至15家。

在為世界人工智能發展搭建頂級交流平台的同時,工信部也繼續面向全球“揭榜挂帥”,會上啟動了智能網聯汽車、醫療影像輔助診斷、視覺圖像身份識別、智能傳感器四條測試賽道。

新技術加持 產業化加快落地

在新技術的“加持”下,我國人工智能產業化加快落地。“據相關機構測算,到2020年我國人工智能產業規模有望突破1600億元,帶動相關產業突破1萬億元。”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在大會上表示。

當前,我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藍圖初步顯現。其中,北京、上海的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已形成頭部引領,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園區正加速推進,以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為代表的三大人工智能產業集聚區初步形成,人工智能企業總數佔全國的86%。

隨著大數據、雲計算、語音識別、人臉識別、安防、體感交互、智能制造等新技術逐漸發展成熟,除了BAT押注,海爾、華為、小米、美團、滴滴、今日頭條等企業也紛紛進入人工智能領域。

對此,業內專家指出,“人工智能+制造業”仍是人工智能發展的重要落腳點。隨著人工智能對傳統行業溢出效應顯現,人工智能企業聚焦應用場景將加速落地。目前,除依托百度建設自動駕駛、依托阿裡雲公司建設城市大腦、依托騰訊建設醫療影像、依托科大訊飛建設智能語音和依托商湯集團建設智能視覺等五大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外,還廣泛應用到制造、醫療、交通、家居、安防、網絡安全等多個領域。我國人工智能企業已超1000家,AI芯片和開源熱潮持續升溫,商湯、雲從、曠視、依圖等頭部創業公司落地競爭白熱化。

以上汽集團為例,近年來其緊緊圍繞智能駕駛、智慧出行、智能制造三大領域,建設業內最大雲計算大數據中心和首家人工智能實驗室,積極探索把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5G等信息通信技術與應用場景更好結合,搶抓前沿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發展契機,加快推動汽車工業進化變革。5G智能重卡是上汽自主創新的最新成果,結合先進的5G-V2X車聯通訊技術,可以實現L4級自動駕駛、厘米級定位、精確停車、與自動化設備的交互以及隊列行駛。

新一代人工智能技術對傳統產業的滲透廣度、深度也是前所未有的。天雲大數據CEO雷濤表示,隨著雲計算和開源軟件技術的成熟應用,大數據時代的到來,IT開始向DT轉型,生態面臨重新洗牌,信息產業本身發生了顛覆性變革。

行業法律制度建設加快完善

作為新生事物,人工智能在法律、倫理等方面一直飽受爭議。2019年5月,上海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揭牌,明確了建立健全政策法規、倫理規范和治理體系的相關任務。6月,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專業委員會發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則》,突出了負責任和開放協作的主題。

29日,上海市計算機學會青年工作委員會發布《中國青年科學家2019人工智能創新治理上海宣言》(以下簡稱《上海宣言》),強調人工智能發展需要遵循的倫理責任、安全責任、法律責任和社會責任等四大責任。

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表示,AI治理的緊迫性越來越高,應以“科技向善”引領AI全方位治理,確保AI“可知”“可控”“可用”“可靠”。馬化騰還表示,今天,沒有哪個國家完全擁有全球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所需的全部資源、技術和能力。加強全球治理與合作,是AI發展中必不可少的一環。

“我們要積極推進多元共治,堅持多主體參與,多手段結合,量身打造治理規則,深化道德倫理研究,強化安全保障,保護個人隱私,規范行業秩序,為人工智能健康有序發展保駕護航。”林念修透露,下一步國家將重點實施三大行動。

一是實施人工智能創新伙伴行動。以100家人工企業智能技術企業和應用企業為重點,支持開展協作研發,協同生產和協力推廣,解決共性技術,促進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二是實施人工智能資源共享行動。建設人工智能產業創新中心,完善開源平台體系,深化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和信息資源共享,出台推動新型基礎設施發展的指導意見,打造人工智能產業生態。三是實施人工智能開放發展行動。深化與世界各國在人工智能技術、標准、產業、法規倫理等領域全面合作,共商人工智能治理規則,共建人工智能重大項目,共享人工智能發展成果。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