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ZAO熱背后的陌陌圍城

魏蔚

2019年09月02日08:07  來源:北京商報

8月的最后一個周末,AI換臉應用“ZAO”火了,這是陌陌孵化的第N個社交項目,也是2019年第一個刷屏朋友圈的產品,更是備受爭議的一款App。雖然尚不能斷言ZAO的未來,但在陌陌的四下試探中,焦慮盡顯。

三年前,陌陌也身處焦慮,持股20%的大股東阿裡咄咄逼人,針對陌陌的私有化計劃箭在弦上。若不是直播拯救了陌陌,拉動營收大幅增長,陌陌董事長兼CEO唐岩差一點就做了阿裡董事局主席馬雲的門徒。如今,直播依然是陌陌的營收主力,但面臨著用戶和營收增長乏力的雙重困局。為了解困,陌陌甚至動用了虧損換增長的策略,通過並購押寶探探。不過內容風險和商業化難題仍是社交市場的老問題,陌陌和它的直播同行們依舊在圍城中摸索。

ZAO熱何來

一上線就引爆朋友圈和微博的產品,ZAO是2019年的獨一份。

在經過肖像權驗証(自拍驗証)后,ZAO為用戶提供短視頻換臉和表情換臉兩種功能。正如ZAO所言“僅需一張照片,出演天下好戲”。北京商報記者體驗發現,目前ZAO的換臉功能有使用次數限制,8月31日凌晨用戶在制造短視頻產品時,需要排隊並等待較長時間。有網友反映,由於瞬時用戶需求量巨大,ZAO還出現了宕機現象。

根據七麥數據,自8月31日上午6點,ZAO沖進蘋果應用商店免費娛樂榜排名前三,目前在免費總榜單、免費應用、免費娛樂榜單中,均位列第一。

火爆還在繼續,不過ZAO悄然對產品功能和用戶協議進行了調整。9月1日,用戶在ZAO平台上制造的換臉視頻,已不能分享至社交平台。在換臉的作品上,ZAO滾動提示“未經肖像權驗証,此視頻無法分享”。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這是ZAO應對爭議的權宜之計。

用戶和法律界人士的關注點集中在,ZAO用戶協議修改前,平台素材的版權問題及用戶個人隱私的安全性。目前,百度熱點的“AI換臉兩大風險”,以及微博熱搜中的“支付寶回應AI換臉風險”、“ZAO微信分享鏈接停止訪問”、“換臉AI或對普通人有潛在危害”都是因ZAO而起。用戶對個人信息泄露表示擔憂。

中國政法大學知識產權中心特約研究員趙佔領提醒用戶:“用戶對於其ZAO平台上所上傳的內容,有的擁有版權、肖像權,或者從權利人處獲得授權,但有的並未獲得權利人的授權。比如,用戶未經授權將影視劇的片段上傳到平台,該行為構成版權侵權。同樣,如果用戶未經權利人的授權而將影視劇的片段上傳到ZAO,其他用戶用自己的臉替換了劇中演員,則該用戶也涉嫌侵權。”

“這可能就是ZAO上的視頻不能再分享的原因。”一位用戶表示。

ZAO在之前的用戶協議中還明確表示,ZAO對用戶肖像有轉授權。在趙佔領看來,“用戶不清楚ZAO會將用戶的臉部特征及相關視頻用於何處,如果沒有妥善保管或者自身用於非法用途,將給用戶很大的信息安全隱患”。

不過,ZAO的新版用戶協議中已經刪除了對轉授權的描述。盡管如此,“ZAO通過用戶協議獲得用戶對於所上傳素材的版權與肖像權的授權。這種用戶協議由ZAO單方制定,屬於俗稱的霸王條款,法律上無效”。趙佔領稱。

陌陌突圍

對於外界紛至沓來的質疑,陌陌並沒有給出一個明確的態度。針對ZAO用戶圖像、FACE ID如何傳播和存儲、平台監守自盜或被黑產盜庫的可能性有多大等問題,北京商報記者採訪了陌陌公關部相關負責人,但截至發稿對方未予回應。

一款AI換臉應用ZAO跟陌陌有何關系?根據應用商店的App信息,ZAO由長沙深度融合網絡科技有限公司開發。天眼查資料顯示,該公司在2019年7月19日完成股東變更,由北京陌陌科技有限公司變更為海南喵咖網絡科技有限公司,100%控股。而無論ZAO的執行董事雷小亮和監事王力,同時也是海南喵咖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的兩大股東(各持股50%)。

更重要的是,雷小亮和王力均為陌陌高管,其中雷小亮是陌陌聯合創始人、游戲業務負責人,王力則是陌陌聯合創始人、總裁兼COO。

這只是陌陌孵化的眾多產品之一。據不完全統計,2018年以來陌陌先后推出七款新產品,包括哈你、DOKI、MEET相冊三款攝像錄影產品,以及是他、赫茲、CUE、聊聊四款社交產品。

“在陌陌的子產品庫中,最火的是ZAO,但就目前用戶和業內人士的反應來看,陌陌繼續探索ZAO的爭議很大,風險也很大。”比達分析師李錦清說。

陌陌收購的板塊同樣面臨不確定性,2018年2月,陌陌以超過7億美元的價格收購探探,后者從2018年6月開始並入陌陌財報。因為內容問題,2019年4月底,探探在各大應用商店下架,陌陌開始對探探進行全面自查整改。直到2019年7月15日,探探的下載和支付服務全面恢復。

在陌陌的計劃中,探探將幫助陌陌提升增值業務營收,2019年二季度,陌陌增值業務營收同比增長169%至9.5億元,但探探仍未盈利。

財報顯示,2019年二季度,探探淨虧損4.23億元,去年同期為淨虧損9480萬元﹔不按照美國通用會計准則計量,探探淨虧損4910萬元,去年同期為淨虧損5140萬元。

陌陌方面解釋說,探探淨虧損大幅增加的原因是,二季度確認了探探創始團隊3.237億元的股權獎勵費用。不過,刨除股權激烈影響,探探二季度運營虧損仍有4790萬元,這就意味著,在業務層面,探探仍未走出虧損狀態。

直播三年之痒

押寶的新產品尚不能獨當一面,營收主力直播難以突破增長困境。

自陌陌2016年披露直播業績以來的14個季度,直播營收在13個季度裡佔比陌陌總營收過半,大部分時間超過了八成。2016年四季度,直播拉動陌陌營收還曾實現524%的增長。

也正是在2016年,阿裡放棄了私有化計劃,多次減持陌陌股票。目前阿裡已經不再出現在陌陌主要股東列表之中。有觀點認為,直播不光讓陌陌逆襲,還讓陌陌掌握了自己的命運。

如今直播依然能決定陌陌的命運,不過已不再神奇,進入2018年,也就是陌陌推出直播業務的第三個年頭,直播營收增幅低於100%,陌陌營收增幅也結束了三位數增長,這也是陌陌規模性上線新產品、收購探探的時間。

2019年陌陌直播的天花板更加明顯,2019年一季度、二季度,直播營收同比分別增長14%、18%,陌陌營收的同比增幅分別是35%、32%。

其他直播平台也處在減速甚至虧損換增長的困境。2019年二季度,YY淨利潤連續三個季度下滑,非美國通用會計准則下淨利潤4.2億元,同比下滑53.4%。對此,YY董事長兼CEO李學凌解釋,“BIGO在海外的營銷和市場費用較多,所以導致了淨利潤的下滑”。

映客也交出了一份轉虧的財報,2019年上半年營收14.9億元,同比增長34.9%,虧損2754萬元。映客方面給出的虧損原因是“加大了創新產品與技術投入所致”。

“網絡直播的用戶和營收已接近天花板,這一點平台早有意識,也試圖在社交場景或海外市場找增量。”李錦清表示,“以陌陌為例,‘回歸’社交后,不管是孵化還是收購,產品整合難度不大,但難在商業化。布局海外市場的平台,也有類似的難題,另外還要面臨產品本土化、內容合規方面的考驗”。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