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首例科創板IPO折戟 恆安嘉新怎麼了

劉鳳茹

2019年09月02日08:09  來源:北京商報

科創板驚現首例注冊申請被否的企業。北京商報記者從証監會官網處獲悉,証監會在8月30日對恆安嘉新(北京)科技股份公司(以下簡稱“恆安嘉新”)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注冊做出不同意的決定,這意味著恆安嘉新的科創板IPO折戟。究其背后的原因,主要由於恆安嘉新存在會計基礎工作薄弱和內控缺失、未按招股說明書的要求對會計差錯更正事項進行披露兩大問題。

首例科創板注冊申請被否

歷經4個多月的層層考驗,恆安嘉新科創板上市之路卻意外生變。

據証監會官網消息,8月30日証監會發布一則關於不予同意恆安嘉新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注冊的決定的公告。這意味著恆安嘉新科創板IPO以失敗告終。

據悉,恆安嘉新是通信網安全領域的領軍企業之一,專注於網絡空間安全綜合治理領域,主營業務是向電信運營商、安全主管部門等政企客戶提供基於互聯網和通信網的網絡信息安全綜合解決方案及服務。

“公司目前已構建以‘水滴’、‘暗影’等七大實驗室為核心的智能安全創新研究院體系,專門從事互聯網網絡攻防、移動互聯網應用安全、逆向分析、內容感知、智能推薦及計算機視覺等AI應用、信令安全、通信網絡詐騙防范等七大專業領域的基礎技術和能力研究”,恆安嘉新在招股書中如是寫道。 財務數據顯示,2016-2018年恆安嘉新實現的營業收入分別約4.3億元、5.06億元以及4.88億元,對應實現的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約-2054.47萬元、4185.64萬元以及1837.18萬元。

據上交所公開信息顯示,今年4月3日,恆安嘉新獲得科創板“准考証”。在科創板上市申請獲得受理15天后,恆安嘉新科創板上市申請就進入問詢階段。時隔近3個月之后,恆安嘉新終於迎來科創板的上市大考。7月11日,上交所官網發布的科創板上市委2019年第14次審議會議結果公告顯示,同意恆安嘉新發行上市(首發)。 隨后在7月18日恆安嘉新就提交注冊申請,然而恆安嘉新科創板上市計劃卻遭到証監會的否決。恆安嘉新也是科創板首例注冊申請被否的企業。

截至8月30日,目前還有12家企業處於提交注冊的狀態,華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晶豐明源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等在該名單之列。

受兩大因素影響

証監會之所以不同意恆安嘉新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注冊的決定,主要由於該公司存在會計基礎工作薄弱和內控缺失、未按招股說明書的要求對會計差錯更正事項進行披露的問題。

具體來看,恆安嘉新曾於2018年12月28日、12月29日簽訂、當年簽署驗收報告的4個重大合同,金額15859.76萬元,2018年底均未回款,且未開具發票,公司將上述4個合同收入確認在2018年、2019年。恆安嘉新以謹慎性為由,經董事會及股東大會審議通過,將上述4個合同收入確認時點進行調整,相應調減2018年主營收入13682.84萬元,調減淨利潤7827.17萬元,扣非后歸母淨利潤由調整前的8732.99萬元變為調整后的905.82萬元,調減金額佔扣非前歸母淨利潤的89.63%。証監會認為,恆安嘉新將該會計差錯更正認定為特殊會計處理事項的理由不充分,不符合企業會計准則的要求,該公司存在會計基礎工作薄弱和內控缺失的情形。

2016年,恆安嘉新實際控制人金紅將567.2萬股股權分別以象征性1元的價格轉讓給了劉長永等16名員工。在提交上交所科創板上市審核中心的申報材料、首輪問詢回復、二輪問詢回復中恆安嘉新都認定上述股權轉讓系解除股權代持,因此不涉及股份支付﹔三輪回復中,恆安嘉新、保薦機構、申報會計師認為時間久遠,能夠支持股份代持的証據不夠充分,基於謹慎性考慮,會計處理上調整為在授予日一次性確認股份支付5970.52萬元。証監會則指出,恆安嘉新未按招股說明書的要求對上述前期會計差錯更正事項進行披露。

証監會稱,恆安嘉新存在的以上情形,與《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注冊管理辦法(試行)》第二章的相關規定不符。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授權國務院在實施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中調整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証券法〉有關規定的決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延長授權國務院在實施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中調整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証券法〉有關規定期限的決定》、《關於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實施意見》和《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注冊管理辦法(試行)》等有關規定,現依法對該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的注冊申請做出不予注冊的決定。

會計處理“逢考必有”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在上市大考前,恆安嘉新完成四輪問詢回復。而上述會計處理事項則是恆安嘉新“逢考必有”的考題。

第四輪問詢回復中,恆安嘉新曾表示,此次調整的目的是基於謹慎性原則,使四個合同的收入確認與主要經濟利益實際流入保持一致,符合企業會計准則的規定。

而在科創板上市委會議上,恆安嘉新的會計處理問題再度被重點問詢。科創板上市委曾要求恆安嘉新對上述4個合同收入的確認時點,是否與招股說明書披露的會計政策中收入確認的具體時點存在不一致的情況,發行人報告期內收入確認會計政策的執行是否具有一致性、報告期內是否還存在具有以下特征的合同:合同簽訂時點與驗收時點接近、合同履行完成時點與初驗報告簽署時點間隔顯著低於平均值、回款進展與合同規定不符等情況,相關合同收入確認是否符合《企業會計准則》的相關規定等問題予以說明。

值得一提的是,在注冊申請被否后,恆安嘉新未來走向何方也是市場關注的焦點。北京商報記者通過查詢《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規則 》了解到,上交所審核不通過做出終止發行上市審核的決定或者中國証監會做出不予注冊決定的,自決定做出之日起6個月后,發行人方可再次向上交所提交發行上市申請。

針對公司上市計劃等相關問題,北京商報記者曾致電恆安嘉新進行採訪,不過截至記者發稿,對方電話並未有人接聽。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