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增速放緩、爆款稀缺 電影暑期檔幾家歡喜幾家愁

鄭蕊

2019年09月02日08:10  來源:北京商報

作為全年最大的電影檔期,2019年的暑期檔隨著8月31日的結束而落下帷幕。令人感到驚喜的是,3個月176.4億元的數字,再次創造了暑期檔票房新高。但在驚喜的背后,再度放緩的增速以及超百部上映影片中僅有不足兩成實現票房破億元的現狀,也再一次上演了幾家歡喜幾家愁。同時這也給電影市場敲響了警鐘,並倒逼從業者及影視公司推出更多優質作品。

累計票房創新高

歷經3個月,2019年暑期檔終於亮出了成績單。據貓眼和微博電影聯合發布的《2019暑期檔電影市場數據洞察》顯示,今年暑期檔共實現累計票房176.4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了1.49%,再次創造新高。

具體觀察暑期檔各分月票房可以發現,除了今年7月實現57億元票房,較2018年同期的69.6億元出現一定規模的縮水外,其余兩個月均有所增長。其中,今年6月報收電影票房41.6億元,同比增長16.3%﹔8月則累計獲得77.7億元票房,比去年同期的68.3億元增長13.7%,且也創造了歷年8月票房的歷史新高,並是僅次於近兩年2月后中國影史第三高的單月票房。

票房增長的背后,離不開的是觀影人次的推動。數據顯示,今年暑期檔的觀影人次再一次實現增長,同比提升0.6%達到4.99億人次。且在不同年齡段中,30-34歲人群成為觀影主力,隨后則是25-29歲和19-24歲的觀眾。而若要是從不同等級的城市來看票房貢獻,二線城市仍然是主要的票房產出地,貢獻了41%的票房,與此同時,觀影下沉的情況也再次出現,三四線及其他城市的觀影人次佔比回升至43.1%,而一二線城市的觀影人次佔比均出現不同程度的下滑。

而令業內感到驚訝的是,今年暑期檔的票房冠軍並非是此前常常出現爆款的喜劇片、動作片,而是國產動畫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並引起一陣觀影熱潮,包括此前並不觀看該類影片的觀眾均購買電影票前去觀看。數據顯示,截至8月31日,《哪吒》上映至第37天,累計綜合票房已達46.77億元,位列中國電影票房榜第二。第一名為電影《戰狼2》,票房為56.8306億元。

票房破億影片不足兩成

無論是票房還是觀影人次,雙雙增長的形勢無疑令不少從業者感到欣喜,但欣喜背后仍隱藏著不少憂愁,首先不可忽視的便是票房和觀影人次的增速均在逐年下滑。

《2019暑期檔電影市場數據洞察》顯示,與2018年暑期檔票房同比增長6.33%相比,今年暑期檔1.49%的票房增速僅是去年的1/4,同時觀影人次也是如此,0.6%的增幅與2018年暑期檔實現4.6%的增長相比,僅是一個零頭。

而更值得注意的是,盡管今年暑期檔出現國產動畫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這一爆款作品,令背后的出品方獲得不小的收益,但從整體來看,所有上映影片中隻有不足兩成的作品實現票房破億元,絕大多數電影票房僅為千萬元、百萬元甚至只是數萬元。

據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發現,今年暑期檔共有近400家大大小小的電影公司爭相布局,先后推出130部新片登陸國內各大院線,試圖分割全年最大電影檔期的蛋糕。

但是,最終僅有20部影片的票房在億元以上,佔比為15.38%,其余近九成影片中,票房在5000萬-1億元之間的影片也隻有5部,絕大多數影片的票房在1000萬元以下,數量約為50部左右。

“現在的觀眾越來越挑剔,若影片本身質量不過硬,便無法贏得觀眾的認可”,影評人劉賀如是說。在從業者看來,今年暑期檔上映的《上海堡壘》便是其中一個例子,雖然該片由知名IP改編,同時匯集多位大牌明星參演,但上映后便迅速面臨口碑危機,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該片累計票房僅為1.2億元,使前期的數億元投資打了水漂。

提質迫在眉睫

如何才能進一步讓電影市場展現更大的活力,出現更多高票房的影片已經成為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而提高影片質量則是其中關鍵的一環。

劉賀表示,現在很多觀眾會反映沒有電影可看,這並不是說電影市場整體的影片數量不夠多,而是在這些數百部影片中,能吸引觀眾去電影院的高質量影片數量較少,甚至是極為稀缺的,這也就會導致票房和觀影人次增長動力不足。

實際上,近年來暑期檔的上映場次一直處於增長的趨勢,《2019暑期檔電影市場數據洞察》中的數字顯示,2017-2019年的暑期檔,電影排片場次從2421萬場增加至2860萬場,隨后又進一步提升至2019年暑期檔的3322萬場,這代表著電影院不斷為上映影片提供著更大的放映空間。《全球電影產業發展報告(2019)》也提到,2010年中國電影產業綜合指數世界排名第5名,但到了2017年中國已經上升到第2名,僅次於美國。

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認為,無論是中國電影市場還是中國電影觀眾,都還在成長之中,同時輿論的力量尤其是觀眾的力量也是不可欺的,這就意味著低質影片的時間、空間越來越小,在暑期檔、春節檔更是如此。在從業者看來,電影市場的發展空間仍有待進一步被激發,同時觀眾的觀影習慣也漸漸被培育起來,此時需要的便是更多優質影片的身影,這是電影市場實現發展的根本要素,此外相關公司和從業者需要打破此前的禁錮,在內容、題材、拍攝鏡頭等方面嘗試創新,讓整個市場獲得更大的推動力。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