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細說科創板六大領域

2019年09月02日08:14  來源:証券日報

編者按: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高端裝備領域、新材料領域、新能源領域、節能環保領域、生物醫藥領域——《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企業上市推薦指引》要求保薦機構重點推薦上述六大領域的科技創新企業。而根據上交所通報,從行業分布看,在受理的152家企業中,新一代信息技術57家,生物醫藥34家,高端裝備28家,新材料14家,節能環保、新能源及其他行業共19家。那麼,目前這六大領域的企業受理情況怎麼樣?將為行業帶來哪些機遇?本期科創板專刊,將對這些問題予以解答。

本報記者 朱寶琛

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

人工智能企業將科創板納入視野

在申報科創板的“大軍”中,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的企業是“大戶”:根據上交所通報,在受理的152家企業中,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的企業共計有57家。

根據《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企業上市推薦指引》,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主要包括半導體和集成電路、電子信息、下一代信息網絡、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新興軟件、互聯網、物聯網和智能硬件等。

業界認為,中國信息技術產業面臨重大發展機遇,但核心環節的攻堅需要大量資本投入,科創板的推出,將會成為孕育中國未來科技產業核心資產的“火種箱”。同時,也會吸引不少人才在新一代技術領域的聚集。

人工智能是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中一個細分行業。結合當前市場以及國際定義,人工智能可分為三種類型:弱人工智能,指利用現有智能化技術,改善經濟社會發展所需要的部分技術條件和發展功能﹔強人工智能,接近於人的智能,智能機器可以真正達到“推理”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並通過獨立思考問題制定解決問題的最優方案﹔超級人工智能,即超越人類的智能。

記者了解到,如今,已有不少人工智能企業將科創板納入視野。在日前舉行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投融資主題論壇”上,上海証券交易所總經理蔣鋒表示,推動人工智能進一步發展,資本市場責無旁貸。人工智能是科創板重點支持六大產業中“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的子領域。推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和制造業深度融合,也是科創板的重要使命之一。人工智能企業以及利用人工智能技術的其他產業企業,都可以申報科創板。

業內人士表示,隨著科創板的推出,會有一批優秀的人工智能標的上市,市場缺乏通用類人工智能投資標的情況將會改善。目前人工智能已在安防、教育和醫療等多個領域展現實力,展望未來,人工智能還會在各種場景落地開花。

從已經在科創板上市的企業情況來看,被視為科創板人工智能第一股的虹軟科技公布的上市后的首份半年報顯示,營收、淨利潤雙雙實現大幅增長。

根據半年報,虹軟科技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27613.46萬元,同比增加38.42%﹔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9574.06萬元,同比增長72.55%。這樣的業績增長幅度,在科創板企業中位居前列。

談及對人工智能的支持,蔣鋒表示,下一步上交所將加大力度,進一步提高制度包容性,創造條件推動包括人工智能在內的紅籌企業到科創板上市﹔落實科創板公司並購重組注冊制試點,支持人工智能企業通過並購重組做大做強做優﹔針對人工智能公司的特點,進一步完善優化審核規則、標准和機制,支持更多人工智能企業在科創板上市。

業界認為,科創板的誕生將有效促進科技與金融的融合,加速創新資本的循環利用。通過科創板的支持,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企業有望快速形成新的生產動能。

高端裝備領域

智能制造企業借科創板迎“春天”

近十年來,我國制造業發展迅速,裝備制造體系日趨完善。但是,不得不承認的一個現實是,有著技術含量高、附加值高等特點的高端裝備制造領域,目前在我國裝備制造體系中仍屬於較為薄弱的環節。

也正因為如此,政府推出了一系列的舉措,促進高端裝備制造業的發展。而科創板的推出,是資本市場支持高端制造業重要體現,為這一領域企業的發展提供了便捷通道。借著科創板的“東風”,包括智能制造裝備企業等在內的科創型企業,正迎來發展的“春天”。

根據《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企業上市推薦指引》,高端裝備領域主要包括智能制造、航空航天、先進軌道交通、海洋工程裝備及相關技術服務等。而根據上交所通報,在受理的152家企業中,高端裝備企業共計有28家。

智能制造是中國乃至全球制造業發展總趨勢。在業界看來,發展智能制造業對於加快產業專項升級,提高生產效率和產品質量等,均具有重要意義。中國要完成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的轉變,必須抓緊智能制造裝備產業發展機遇。

然而,智能制造裝備企業在發展中也面臨著一些困難,比如技術壁壘高、研發投入大、融資效率低、轉型升級需求強烈等,而科創板能夠從四方面緩解這些問題,幫助企業轉型升級。

具體看,一是提高裝備企業的融資效率,二是幫助企業攻克關鍵技術壁壘,三是促進企業核心技術產業化落地,四是科創板扶持的包括5G、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的應用,必將促進智能制造裝備的智能升級。

在中信建投証券高端制造組組長、軍工機械首席分析師黎韜揚看來,智能制造細分領域非常多,無論是從市場規模還是未來增長來說,都是非常有潛力的領域。

投中研究院分析師劉夢晗表示,2015年起,智能制造廣受資本市場青睞,融資數量和規模顯著增長﹔2016年至2018年,中國智能制造發展動力強勁,迎來融資高峰。

根據投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智能制造行業發展現狀及趨勢》報告,2018年,國內智能制造行業投融資案例高達942宗,融資總規模達到325.15億美元。

而在科創板上市的企業中,屬於智能制造的不在少數。比如,科創板首批25家上市企業之一的天准科技,以機器視覺為核心技術,專注服務於工業領域客戶,主要產品為工業視覺裝備,包括精密測量儀器、智能檢測裝備、智能制造系統、無人物流車等,產品功能涵蓋尺寸與缺陷檢測、自動化生產裝配、智能倉儲物流等工業領域多個環節。

機器視覺是智能制造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為機器設備配上了“眼睛”,是實現工業自動化和智能化的必要手段。

同樣是科創板首批25家上市企業之一的瀚川智能,是一家專業的智能制造裝備整體解決方案供應商,主要從事汽車電子、醫療健康、新能源電池等行業智能制造裝備的研發、設計、生產、銷售及服務,助力制造行業客戶實現智能制造。

業界認為,資本力量將助推智能制造裝備產業攻克核心技術、核心元器件缺失的難題,本土龍頭企業加速進口替代,科創板無疑會成為智能制造裝備產業發展的新動力。

值得關注的是,如今,一些地方政府也對發展智能制造做出了規劃,比如,《上海市智能制造行動計劃(2019-2021年)》提出,培育10家科創板上市企業,牽頭制定50項智能制造標准,培育2家至3家國家級公共服務平台。

上海市經信委主任吳金城表示,智能制造不是簡單的“智能加制造”,而是“智能乘制造”,要通過智能化技術的系統布局、應用推廣,來提高經濟運行效率、產業創新濃度和城市經濟密度。

新材料領域

看好鋰電池材料公司成長空間

新材料產業是我國七大戰略新興產業之一,是整個制造業轉型升級的產業基礎。根據上交所通報,在受理的152家企業中,新材料企業共有14家。

根據《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企業上市推薦指引》,新材料領域主要包括先進鋼鐵材料、先進有色金屬材料、先進石化化工新材料、先進無機非金屬材料、高性能復合材料、前沿新材料及相關技術服務等。

與傳統材料相比,新材料產業具有技術高度密集,研究與開發投入高,產品附加值高的特點。這些特點也意味著新材料行業對資本的迫切需求。

在國家政策和下游市場的雙重驅動下,我國新材料產業保持了快速增長的態

勢。工信部預計,2025年我國新材料產業規模將達到10萬億元,2017年-2025年年均復合增速15.8%。

但是,我國新材料仍面臨關鍵材料保障能力不足,產品性能穩定性亟待提高等問題。工信部調查顯示,我國32%的關鍵材料仍為空白,52%依賴進口。

中金公司認為,新材料是科創板重點支持的產業之一,預計科創板將成為重要融資途徑,助力我國新材料企業迎來發展新機遇。鋰電材料、電子化學品是申報科創板的重要方向,看好我國鋰電池材料及電子化學品產業發展及相關公司的成長空間。

值得關注的是,隨著消費類電子產品不斷更新換代,新能源汽車銷量不斷增長,鋰離子電池需求量急速增加,鋰電產業鏈企業顯露出對資本市場的強烈渴求。

在科創板上市公司中,與鋰電材料相關的有容百科技、嘉元科技等。其中,容百科技是一家致力於成為行業領先的新能源材料企業。根據招股說明書,主要從事鋰電池正極材料及其前驅體的研發、生產和銷售,主要產品包括NCM523、NCM622、NCM811、NCA 等系列三元正極材料及其前驅體。三元正極材料主要用於鋰電池的制造,並主要應用於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儲能設備和電子產品等領域。

嘉元科技主要從事各類高性能電解銅箔的研究、生產和銷售,主要產品為超薄鋰電銅箔和極薄鋰電銅箔,主要用於鋰離子電池的負極集流體,是鋰離子電池行業重要基礎材料。最終應用在新能源汽車、3C數碼產品、儲能系統、通訊設備、汽車電子等終端應用領域。

中金公司表示,隨著新能源汽車銷量增長以及鋰電池成本不斷下降,未來鋰電池的出貨量會保持快速增長,根據高工鋰電數據,預計2023年我國鋰電池出貨量將達到380GWh,2018年-2023年均復合增速達30%,將帶動鋰電池材料需求快速增長。高鎳正極、鋰電池特種添加劑、固態電池等技術領域,是未來鋰電材料的主要發展方向。

8月30日,証監會發布公告稱,同意江蘇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冊申請。根據招股說明書,江蘇天奈產品包括碳納米管粉體、碳納米管導電漿料、石墨烯復合導電漿料、碳納米管導電母粒等。

值得關注的是,在鋰電池領域,碳納米管已經憑借其優越的導電性能,作為一種新型導電劑被鋰電池生產企業所廣泛使用,用來提升鋰電池的能量密度及改善循環壽命。

新能源領域

光伏產業今年盈利水平有望提升

在科創板的重點領域中,新能源產業是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根據《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企業上市推薦指引》,新能源領域主要包括先進核電、大型風電、高效光電光熱、高效儲能及相關技術服務等。

業界認為,新能源作為一個新興產業,在起步階段需要政策的相關傾斜。科創板作為一個全新的板塊,將為新能源企業融資與再融資提供更為便利的渠道,加強新能源領域的技術活力,從而維持並提升我國新能源產業的競爭優勢。

有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我國新發電裝機達到7.28億千瓦,同比增長12%﹔其中,水電裝機3.52億千瓦、風電裝機1.84億千瓦、光伏發電裝機1.74億千瓦、生物質發電裝機1781萬千瓦,分別同比增長2.5%,12.4%,34%和20.7%。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約佔全部電力裝機的38.3%,同比上升1.7個百分點,新能源替代作用日益突顯。

在科創板申報企業中,新能源領域的企業數量並不多。根據上交所通報,在受理的152家企業中,這一領域的企業與節能環保及其他行業的企業共計有19家。記者注意到,這一數量,僅為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企業(57家)的三分之一。

在新能源領域中,風電、核電、光伏等是幾個主要板塊。由於歷史原因,我國光伏行業有一批優秀的龍頭企業於2010年前在美股上市。但由於估值較低、融資能力有限,這些公司紛紛於近幾年回歸A股。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記者、注意到,天合光能雖然在“証監會行業”分類中屬於電器機械和器材制造業,但公司是一家全球領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體解決方案提供商,主要業務包括光伏產品、光伏系統、智慧能源三大板塊。

同時,公司稱,未來三年將不斷鞏固和提升光伏組件業務在全球市場的品牌領先地位,加大光伏系統業務發展力度,並且積極在智慧能源業務方面開拓創新,推動能源向低碳化、分散化、智能化方向發展,引領新能源發展潮流,努力成為光伏智慧能源的引領者。

另外,根據招股說明書,公司光伏組件功率及電池轉換效率處於行業領先地位,2011年到2018年期間18次創造世界紀錄,品牌在行業內認知度較高。報告期內,發行人總出貨量穩定在行業前列,根據咨詢公司IHS發布的出貨量排名數據,公司2016年-2018年的出貨量均位列全球前三名。

萬家科創主題基金經理李文賓認為,當前光伏產業在海外市場蓬勃發展,尤其是去年國內光伏補貼政策大幅下調補貼額度和范圍后,國內企業不斷加速技術迭代,追求實現成本下降,滿足海外市場需求。今年光伏可能取得較好的盈利水平。

節能環保領域

科技助力產業攻堅破壁

在經濟快速發展和工業化進程不斷推進中,能源和環境新要求促使節能環保行業受到了高度重視。對此,業界認為,節能環保行業作為十三五規劃的重點事項,進入科創板重點支持行業之列,這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根據《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企業上市推薦指引》,節能環保領域主要

包括高效節能產品及設備、先進環保技術裝備、先進環保產品、資源循環利用、新能源汽車整車、新能源汽車關鍵零部件、動力電池及相關技術服務等。

在業界看來,在科創板的重要機遇下,節能環保領域的納入意味著科技助力環保產業“攻堅破壁”, 特別是各大領域尚未涉及或難處理的綠色難題。

安信証券認為,不同於其他領域的“硬科技”,節能環保企業的科技屬性應體現在“攻堅破壁”綠色難題與技術研發的結合:縱觀整個環保格局,目前我國已經實現圍繞大氣+水+土壤三大維度建立起“環保稅+排污許可証”兩大保障、從城市走向農村的一體化大環保格局,然而“攻堅期+窗口期”並行,在環境千年大計主題下,繼續深化落實生態文明、破解綠色難題是重中之重。在科創板的重要機遇下,節能環保領域的納入意味著科技助力環保產業“攻堅破壁”,特別是各大領域尚未涉及或難處理的綠色難題。

在受理的152家企業中,在“証監會行業”中屬於“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的包括金科環境股份有限公司、無錫德林海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萬德斯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西金達萊環保股份有限公司。

其中,金科環境和德林海目前處於“已問詢”狀態,萬德斯和金達萊為“中止”狀態。

根據招股說明書,金科環境是專業從事水深度處理及污廢水資源化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德林海主要從事以湖庫藍藻水華災害應急處置以及藍藻水華的預防和控制為重點的藍藻治理業務﹔萬德斯主營業務聚焦垃圾污染削減及修復業務、高難度廢水處理業務等﹔金達萊主營業務是依托自主研發的兼氧膜生物反應器技術及JDL重金屬廢水處理技術兩大核心技術,為客戶提供新型水污染治理技術裝備、水環境整體解決方案以及水污染治理項目運營。

屬於“廢棄資源綜合利用業”的是龍岩卓越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產品廣泛用於清潔動力能源和生物基綠色化學品等領域,從而實現廢棄油脂的無害化處置和資源化利用。

值得關注的是,屬於節能環保領域的還包括新能源汽車整車、新能源汽車關鍵零部件、動力電池及相關技術服務。

記者了解到,目前有多家車企表達了登陸科創板的意向。業界普遍認為,科創板的推出對於汽車市場而言,是一劑“強心劑”,將為中國汽車產業帶來更多的資金上的支持。通過,能夠幫助車企增加活力,讓其運作更為規范、透明。

生物醫藥領域

創新型生物醫藥公司獲新融資渠道

8月27日,科創板上市委“考場”屬於生物醫藥行業專場,兩家企業攜手過會:上交所發布的科創板上市委第20次審議會議結果顯示,同意華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博瑞生物醫藥(蘇州)股份有限公司2家公司首發上市申請。

根據《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企業上市推薦指引》,生物醫藥領域主要包括生物制品、高端化學藥、高端醫療設備與器械及相關技術服務等。記者注意到,在152家科創板申報企業中,生物醫藥領域企業有34家,僅次於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企業(57家)。

在國金証券研究所副所長、醫藥健康研究中心負責人李敬雷看來,科創板的推出契合了醫藥生物行業的發展需求。醫藥生物行業屬於前期高研發投入的行業,一個創新藥從零開始直至上市,不僅需要數億元以上的投入,更需要經歷漫長的時間,需要借助資本市場的力量。

醫藥行業是我國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整個消費市場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2018年我國醫藥行業主營業務收入達到23986.3億元,同比增長12.6%。行業實現利潤總額達到3094.2億元,同比增長9.5%。

而為了扶持中國的生物醫藥產業,從2010年開始,我國陸續出台了多項政策規劃來對生物醫藥產業進行指導。

業界認為,從社會需求來看,中國醫藥市場規模已位居全球第二,但國內醫藥問題不能依賴進口,我國目前還有很多的臨床用藥需求尚未滿足。完善生物醫藥領域投融資機制,有助於推動醫藥創新發展。隨著科創板向未盈利生物醫藥企業“敞開大門”,加上國內創新藥企加大研發和技術引進的投入,國內醫藥創新發展在更多社會資源的支持下大有可為。

生物醫藥屬於典型的“高投入、高風險、高產出、長周期”行業,同時也是我國的朝陽產業。銀華科創主題基金經理唐能認為,從人民群眾的健康需求來看,醫藥行業成長空間巨大,長期投資確定性較高。

國泰君安証券認為,中國醫藥行業“硬科技”已取得長足發展,A股醫藥行業科技屬性尚未完全體現,科創板推出有望推動醫藥行業價值的新發現。

西南証券認為,科創板加速資本市場和技術創新深度融合,為創新型醫藥企業帶來發展機遇。化藥和生物藥是國內研發投入相對集中的細分板塊,也是目前創新成果較為豐富的細分領域,創新型醫藥公司會是科創板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將是引領國內醫藥產業轉向創新驅動的重要力量。從長期發展來看,科創板的設立為國內創新型生物醫藥公司提供了新的融資渠道,將從整體上提高國內醫藥研發熱情,推動整個行業良性發展。

西南証券同時稱,無論是在政策還是資金方面,對醫藥產業研發創新的扶持已經有了較為顯著的成效,預計未來將會有更多優秀創新型公司登陸科創板。

科創板將成資本市場耀眼之星

根據上交所通報,目前,科創板受理企業共有152家,從行業分布來看,涉及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高端裝備、新材料、節能環保新能源及其他行業等多個領域。

記者注意到,這些受理的企業中,有些可以納入多個行業。比如,與鋰電池相關的企業,既可以歸屬於新材料領域,也可以歸屬於新能源領域,還可以歸屬於節能環保領域。

一家企業可以同時歸屬於科創板的不同領域,在一定程度上彰顯了企業的科技含量高。當然了,不排除這種情況在其他板塊中也有發生。

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是進一步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增強資本市場對提高我國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的服務水平的重要舉措。而從受理企業情況來看,基本反映了我國科創企業的發展現狀,與現代科技公司具有的高成長、強研發、稀缺性發展規律相吻合。

同時,科創板體現了包容性。那麼,是否就隻有六大領域的企業才能申報呢?顯然不是。因為六大領域的前面有個定義,叫“重點支持”,其他領域的企業,如果科技創新能力突出,有較強的成長性,也會成為科創板的服務對象。

就像上海証券交易所發行上市服務中心總經理魏剛日前在出席一個活動時所言:科創板要的是科技創新能力,突出主要依靠科技創新開展生產經營活動,具有成熟的商業模式,市場認可度高,社會形象良好,具有較強成長性的企業,落腳點在成長性,前提是科技創新。

“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的英文名字叫“SSE STAR Market”(Sci-Tech innovAtion boaRd,取了每個詞的一個字母),該縮寫寓意著科創板如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