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Costco,做個“好小眾”吧

李宇嘉

2019年09月02日08:29  來源:証券時報網

中國商超很多,但沒有哪家能做到“不是會員,不准進”的地步。

見過生意好的,沒見過生意好到要關門。近日,美國會員制商超Costco在中國的第一家店開業,就火到“爆買”后被迫關門。一起火爆的,還有一眾媒體念念有詞:迎合國人“貪小便宜”的心理,賠本賺吆喝的促銷期過后,拿什麼黏住客戶?比它早來20多年的沃爾瑪,已開啟“關店潮”,更早來的家樂福賣給蘇寧。即便同為會員制的山姆,經營也不咋地。

倒下去的很多(如人人樂、新一佳、梅西百貨等)﹔苦苦經營的,如華潤萬家、大潤發和永輝等,要不是開發商為樓盤找賣點給補貼,或已倒下去了。總的來看,中國大賣場早已進入寒冬,冷得刺骨。原因不必多說,薄如鋒刃的利潤,根本托不起昂貴的租金和人工成本。線下轉到線上,看似躲過了給開發商打工,但所謂的線上“新零售”紅利,已是過去式。

互聯網最先摧枯拉朽沖擊的,就是零售領域。目前,滔天駭浪的慘烈競爭,已將行業推至“紅海”深處,每年都在以十億元計燒錢,探索新的零售模式,就連招牌挂上去沒多久的盒馬生鮮,都開始關店了。目前,零售貨架的服務半徑,從3公裡到1公裡到300米到30米。甚至,都開始以mini店業態來切入社區場景,伺候確實海量但極其挑剔的中國消費者。

所以,別怪大家掰著手指頭數,Costco從開業到倒下去還有多長時間。現在,媒體基本上一邊倒地“不看好”,理由就是,新零售已是商界“顯學”,任何創新都不是秘密,你想到的,別人也會想到。當然,筆者也認為,Costco不可能將現有的新零售格局摧垮,但它可能會成為一個“好小眾”,如此已勝利突圍了。做出這個判斷,是基於Costco特殊的基因。

一是低SKU(庫存量單位)策略。2018年,美國零售行業平均SKU約14000個,沃爾瑪SKU超過20000個,而Costco長期保持在3700個左右。也就是,Costco走的是優質爆品路線,每個小的細分品類隻有1-2種選擇,從而提高了單個SKU的採購量,提升了與供應商之間的議價能力,甚至買斷供應商。別的商超,可以有我的產品,但絕對沒有我的價格。

二是Costco長期將毛利率壓在15%以下,一般商超在30%左右。也就是說,扣除經營成本,Costco在商品銷售上是基本不賺錢的,它的盈利主要靠會員制收入。因此,與其認為Costco是一家零售商超,倒不如稱其為一家“中介”。Costco的經營理念類似於一種規模經濟和共享經濟的結合體,通過低SKU策略來增大進貨規模、提升議價能力與降低運營成本,同時將利益與眾多會員共享,並通過種種優質服務來提高用戶黏性,以吸引更多會員。

《會員經濟》裡說得好,“訂閱是一種財務安排”。網絡課堂上的知識付費,已成為職場人士“終身學習”、趟過中年危機的優選。對於中國正在崛起的中產階層來說,生活水平提高,渴望更優質的、會員制的消費產品和服務。零售業研究表明,一個地區人均GDP超過3000美元(2萬元人民幣)后,消費者具備了會員消費的能力。因此,我國已邁入消費會員制時代。

同時,“兩高一低”(高房價、高生活成本、低社會保障)的困境下,又要縮減生活消費支出,這恰恰給Costco這類會員制商超帶來機會。當下,大家手頭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付費會員卡(健身、網絡、商場等),但你對會員服務滿意嗎?可能很多人不滿意。相反,我們經常遭遇貨不對板、盜版,強迫“二次付費”,甚至跑路等。問題在哪呢?並未遵從會員利益至上。

中國商超很多,但沒有哪家能做到“不是會員,不准進”的地步。說明了什麼,要麼是對短期盈利太看重,要麼是服務和管理無法達到會員制的級別。作為全球最大的實體會員超市,Costco全球會員超9000萬,續費率達到90.7%。中國有一大批“想花錢,買到好東西”的高收入者,“想花錢,買到性價比高的商品”的中產更多。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心理,就是“怕被坑”。隻要能將讓利會員、會員利益至上的基因一以貫之下去,Costco這個好的“小眾”不簡單了。

(作者系廣東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