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瀾起科技半年報最后出場 近九成科創板公司業績增長

吳鳴洲

2019年09月02日08:3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8月29日晚間,瀾起科技發布了2019年半年度報告。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業收入8.79億元,同比增長23.98%﹔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4.51億元,同比增長42.38%﹔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4.31億元,同比增長41.67%。

伴隨著瀾起科技半年報的發布,科創板28家上市公司的上市后首份半年報悉數公布完畢。

《國際金融報》統計發現,28家科創板企業當中,上半年,24家業績增長,4家下跌,近九成公司實現了業績增長。

瀾起科技存客戶依賴

公開資料顯示,瀾起科技成立於2004年,在登陸科創板之前,曾有美股上市的經歷。其主營業務是為雲計算和人工智能領域提供以芯片為基礎的解決方案,目前主要產品包括內存接口芯片、津逮服務器 CPU 以及混合安全內存模組。

對於收入的增長,瀾起科技表示,這主要系隨著公司在內存接口芯片領域技術優勢的逐步體現,產品質量穩定可靠,下游客戶加大了對公司產品的採購量,從而推動收入相應增長。而淨利潤的增長是因為公司內存接口芯片產品收入增長所致。

瀾起科技收入和淨利潤的高增長並不令人意外。

上市前(2016年-2018年),瀾起科技的營業收入分別約為8.45億元、12.28億元、17.58億元,歸母淨利潤分別約為0.93億元、3.47億元、7.37億元,收入和歸母淨利潤的年均復合增長率分別為44.24%、181.51%。

雖然瀾起科技的淨利潤增長明顯,但同期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僅3.61億元,較上年同期下降37.2%,公司解釋稱主要系2018年的企業年金在2019年上半年完成了支付。

此外,瀾起科技仍然存在客戶集中度較高和依賴單一業務的情況。

2016年-2018年,公司對前五大客戶的銷售佔比分別為70.18%、83.69%和90.1%﹔內存接口芯片佔公司營業收入比例分別為66.08%、76.14%、99.49%,連年上升,且2018年均高於90%,依賴大客戶和單一業務。

而半年報也指出,公司的主營產品為內存接口芯片,內存接口芯片下游為DRAM市場,主要客戶覆蓋了該市場的國際龍頭企業。根據相關行業統計數據,在DRAM市場,三星電子、海力士、美光科技位居行業前三名,市場佔有率合計超過90%,這導致公司客戶相對集中。如果公司產品開發策略不符合市場變化或不符合客戶需求,則公司將存在不能持續、穩定的開拓新客戶和維系老客戶新增業務的可能,從而面臨業績下滑的風險。

加大研發力度

報告期內,瀾起科技繼續加大研發投入力度。

2016年-2018年,瀾起科技的研發費用分別約為1.98億元、1.88億元和2.77億元,佔營業總成本的比例分別為26.22%、20.03%和27.29%,佔比較高,僅2017年有所下降。

2019年上半年,公司的研發費用達1.5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59.57%,研發費用佔營業收入的比例為17.07%,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

對於研發費用的變動,瀾起科技表示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方面,研發人員增加及年度調薪導致職工薪酬增加﹔另一方面,按照項目進度,2019年上半年發生的研發項目流片費用較多也導致研發費用有所增加。

公司認為,高研發投入增強了公司的核心競爭力,為公司未來的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2019年上半年,公司新申請的國內外專利為13項,新獲得授權的國內外專利為5件,新獲得集成電路布圖設計証書8項。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正在申請的國內外專利為34項,已獲授權的國內外專利為94項,已獲集成電路布圖設計証書47項。

僅4家公司業績下滑

《國際金融報》記者統計發現,28家科創板公司上半年的平均營業收入、平均淨利潤分別為11.77億元、1.63億元,營業收入增長率的平均值、淨利潤增長率的平均值分別為45%、32.84%。

從營業收入規模來看,中國通號遠超其他27家企業,達到了205.12億元,成為科創板唯一一家營收突破百億級的上市公司。

同時,容百科技和晶晨股份的營業收入超過10億元,容百科技上半年實現營收19.49億元,同比增加45.12%﹔晶晨股份上半年營收為11.29億元,同比增加10.85%。另有2家科創板公司的上半年營業收入不足1億元,分別是微芯生物的8191.75萬元,新光光電的6145.16萬元。

整體來看,多數科創板公司(23家)上半年的營業收入處於1億元到10億元的區間范圍內。

雖然大多數公司均實現了業績增長,但還有微芯生物、晶晨股份、新光光電、鉑力特4家公司淨利潤同比出現下滑,分別為2.33%、16.61%、80.56%、514.09%。

其中,新光光電實現營業收入6145.16萬元,同比增長54.86%﹔歸母淨利潤591萬元,同比下降80.56%。

鉑力特半年報顯示,公司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1.07億元,同比增長38.15%﹔歸母淨利潤為-233.29萬元,同比下降514.09%。

這意味著,鉑力特的淨利潤不僅大幅下滑,甚至出現虧損。

鉑力特在公告中解釋,上半年度虧損主要是因為業務存在季節性波動。“公司的主要客戶為航空航天領域國有大型企事業單位及其下屬科研院所,其採購計劃性較強,價格審定、合同審批流程亦相對復雜,導致公司下半年生產訂單相對較多,公司部分先發貨后結算產品的合同簽署往往也集中在下半年,上述原因使得公司收入及利潤主要在下半年產生,經營業績存在季節性波動。”

除了鉑力特,航天宏圖也在今年上半年出現虧損。

具體來看,航天宏圖實現營業收入1.22億元,同比增長281.96%,增速位列科創板第一名﹔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虧損收窄至2906.6萬元,同比減少44%。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