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再創業,王欣莫走大師路

張緒旺

2019年09月03日08:03  來源:北京商報

今年初重回大眾視野的王欣很忙,接二連三發布了數款新產品,上一次“馬桶MT”蹭了一波社交熱度,但如同羅永浩的子彈短信、抖音的多閃,由於內容風險和政策瓶頸,王欣復出的首款匿名社交產品馬桶MT終究沒逃過“月拋”命運,已經轉型為互動式內容電商平台。

在中國,電商有多難做,大家都知道。而對於王欣而言,如今的熱情也轉移到了新產品“靈鴿”身上。按照官方說法,靈鴿定位於C2C靈活用工技能共享和協作平台,主打兼職平台的互聯網+服務業務,產品中賬號體系運用了區塊鏈底層技術。

不只是區塊鏈,靈鴿還與人工智能挂上鉤,聲稱通過人工智能的算法,進行有效的供需交易匹配。

這還沒完,在推廣模式和商業運營上,王欣和靈鴿甚至玩起了“微商裂變”的策略,產品設有虛擬公司,每個人都可以通過提交一份創業計劃書申請認証為虛擬公司創始人,並邀請朋友加入自己的虛擬公司。虛擬公司合伙人可以從經理和員工做的服務抽取15%的提成,平台端可以從中抽取5%的提成。

區塊鏈+人工智能+合伙人,靈鴿看起來很夢幻,集齊了現今最火熱的技術和商業元素。王欣甚至說,靈鴿要幫助至少100萬創業合伙人,建立屬於自己的虛擬公司,能解決至少1億技能提供者的創收與就業。

但在筆者看來,不管何種光環加身,靈鴿本質上就是一個用工C2C平台,像進階版的58同城,也像C2C版的智聯招聘,更為相似的服務外包專業領域,重慶的豬八戒網已經運作了十余年。即便是創業領域,也有斗米、到位這樣的新生用工平台,但現狀都算不得美好。再寬泛一點,O2O火熱那會兒,河狸家等各種到家服務,基本已經銷聲匿跡了。

靈活用工,是招聘和用工行業夢寐以求的狀態,但在實操過程中,人力資源從業企業,主流的選擇是B2B模式,即有專業人力公司開展人才外包,在互聯網行業,客服、運營、審核等非核心但用工數量大的領域,尤其喜歡這種模式。

過去數年,不管58同城還是斗米等企業,都試圖打造C2B甚至C2C的模式,但難度非常大,症結就是人員管理問題,平台與技能提供者、被服務者如何約束關系,一直無法標准化。在曾經火熱的O2O到家領域,就存在“飛單”現象,即相熟的雇佣服務關系,直接越過平台,私下進行第二次、第三四五六……次交易。

人工智能或許能解決需求匹配問題,區塊鏈或許能解決履約問題,合伙人或許能創造財富奇跡,但靈活用工本質還是由性價比左右。

更讓人擔憂的是,王欣目前大力“鼓吹”的合伙人制度,游走在拉人頭的“傳銷”邊緣,而對服務內容的監管不力,也可能碰觸政策底線。

筆者寧願希望,上述種種概念只是靈鴿早期的宣傳策略,王欣最終會把重心放在優質技能提供者的培養以及供需配上。否則這極有可能變成服務領域的微商:產品好不好沒人關心,合伙人更關心拉更多合伙人一起掙錢,一起把產品賣給下家……這種商業銷售,實則是種偽需求。

環顧新經濟領域,從區塊鏈到知識付費,“營銷大師”已經夠多了,王欣本是個優秀的產品經理,馬桶MT的挫折,不應該成為他轉型為“營銷大師”的理由,少談些概念,多打磨產品。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